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透视31省份前三季度财政收入:东部地区上演“第三”拉锯战

2019-11-06 01:11:15 21世纪经济报道

  透视31省份前三季度财政收入:东部地区上演“第三”拉锯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31个省(市、区)财政收入数据发现,广东、江苏继续稳居第一、第二的位置。今年以来,财政收入规模第三的位置争夺激烈,一季度浙江超上海居第三,上半年上海实现反超,前三季度浙江再次以微弱的优势领先居第三。

  从数据上来看,地方收入形势似乎有所好转。在大规模减税降费、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等背景下,今年以来我国财政收入维持中低速增长,上半年有10个省份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前三季度负增长数量缩减至6个,北京、贵州、新疆、青海四地财政收入增速转正。

  财政部负责人在三季度数据发布会上曾表示,展望第四季度,经济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去年四季度财政收入基数较低,加上去年10月份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翘尾减收因素没有了,预计全国财政收入增长将有所回升。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各省数据发现,地方财政收入形势有所分化,部分省份直言四季度财政收入增速仍有下行压力。

  “第三”排名拉锯战

  从财政收入规模的角度来看,广东、江苏的位置难以撼动。广东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9679亿元,增长4.6%,继续稳居第一;江苏前三季度实现地方财政收入6833亿元,增长3.8%,居第二位。

  前三季度,浙江财政收入超上海居第三,这是继2018年赶超山东之后的再进一步。浙江前三季度实现地方财政收入6009亿元,上海完成地方财政收入5964亿元,略低浙江45亿元。山东、北京分列第五、第六,相对稳固。

  45亿元的差距,并不算多。分季度来看,今年一季度浙江首超上海,上半年上海以微弱的优势重回第三,前三季度浙江又再次超上海。

  浙江近几年势头很好,今年前三季度财政收入8.1%的增速,在东部大省中居第一。上海则受工业拖累,尤其是汽车产业整体下行影响,前三季度财政收入仅微微增长0.2%。

  浙江前三季度GDP增长6.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服务业增速较高达到7.6%。浙江的“数字经济”表现亮眼,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同比增长1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等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0%,在主要产业中增速领先。

  从产业的税收贡献来看,尽管受减税降费影响,浙江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仍然维持较好增速,分别增长4.3%、12%,其中房地产业、金融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税收增速居前。

  上海前三季度GDP增长6%,其服务业增速高达8.9%,相较浙江更有优势;但上海工业增加值下降1.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2018年上海、浙江财政收入规模来计算,如果2019年全年上海财政收入仍然维持目前0.2%左右的增速,浙江需要保证年内8%的增速,才能实现对上海的赶超。

  受减税降费、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等影响,上海、浙江年内财政收入增速总体趋缓,上海从一季度的3.3%下行到目前的0.2%,且近四个月累计增速均在0.1%-0.2%左右波动;浙江则从一季度13%逐渐下行到目前8.1%。所以,2019年全年来看,浙江与上海谁居第三,结果值得期待。

  当然,位次发生变动的不止东部大省。财政收入规模同属一个梯队的,不少位置都在变化,比如河南、河北、四川,比如辽宁、江西、山西等省,上半年和前三季度的排名均有变化。

  吉林、重庆等受汽车行业拖累

  由于上年基数较低,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速出现小幅回升。这反映到地方财政收入数据上,北京、贵州、新疆、青海四地财政收入前三季度转正,分别增长0.3%、1.6%、0.5%、0.1%。

  除了上年基数低的原因,部分省份还加大了对国有资产的盘活力度。比如贵州前三季度非税收入增长26.7%,上半年该增速只有4.2%。贵州省财政厅直言,这是由于各级财政部门多渠道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增加收入。

  今年超2万亿减税降费政策,确实对地方财政增收造成影响。比如前三季度经济增速领先的云南,GDP增长8.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但地方财政收入只增长3.2%,税收收入仅增长1.9%。

  云南省财政厅指出,减税降费政策有效释放企业活力,使得企业盈利能力得到改善,前三季度企业所得税增长11%;调低增值税税率以及提高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政策,对增值税增长形成制约,增值税(地方级收入)同比增长2.5%;受提高个税起征点、调整税率、增加六项附加扣除减税政策影响,个税(地方级收入)同比下降49.8%。

  虽然财政收入增速趋缓,但从财政、税务、统计等部门调研情况来看,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认可度较高,有利于释放企业活力。

  受减税降费、经济形势等影响,前三季度仍有6省份财政收入延续负增长态势,分别是吉林、重庆、黑龙江、海南、甘肃、西藏。

  降幅居前的吉林,前三季度实现地方财政收入844亿元,同比下降9.2%。吉林主要受汽车行业拖累,同病相怜的还有重庆,重庆前三季度地方财政收入下降了7.2%。全球汽车业进入寒冬,汽车业增加值、汽车产量等均进入下行通道,这对部分倚重汽车产业的省份影响尤其明显。

  由于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重庆已经率先向省级人大提交报告,压减2019年预算收入规模。更多省份有望压减年度预算收入目标,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吉林也已经向省级人大提交压减预算的报告。

  11月5日,吉林统计局发布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前三季度GDP增长1.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6%。

  “制造业是吉林的支柱产业,汽车、装备制造业是吉林制造业的核心力量。一汽、中车主要布局在长春,吉林市的主导产业是化工,通化主要是制药,延边主要是烟草,吉林省内这些城市的产业结构相对单一,市场抗风险能力不强。”吉林财政厅财科所所长张依群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张依群进一步指出,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制造业是受益最大的行业,以制造业为主的吉林,其财政收入受影响较大。除了侧重制造业,吉林经济中的国企占比较高,部分产值、利润、税收会流到总部经济所在地,也会影响吉林的财政收入。

  吉林省财政厅指出,从前三季度执行情况看,全省地方级收入降幅持续收窄,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预算执行总体平稳。进入四季度,随着落实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以及一次性非税收入的减少,全省财政收入降幅将有所扩大。下一步,在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全力抓好组织收入工作,保障重点支出,坚持过紧日子,保持财政平稳运行。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