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百万医疗、特药险轮番冲阵 互联网保险公司前三季度全部亏损

2019-11-06 01:32:59 21世纪经济报道

  百万医疗、特药险轮番冲阵 互联网保险公司净利润全部亏损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11月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众安在线、泰康在线、安心财险、易安财险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已经悉数披露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与以往相似,互联网保险公司保险业务收入整体大增,净利润全部亏损。百万医疗险、特药险已经成为互联网保险公司向前冲的重要弹药,但赔付支出高增、渠道费用过高等问题不可小觑。

  净利润全部亏损

  互联网保险公司净利润再度全部“沦陷”。今年前三季度,众安在线净利润-3.8亿元,同比增长-65.23%;泰康在线净利润-4.07亿元,同比增长18.66%;安心财险净利润-0.29亿元,同比增长-88.30%;易安财险净利润-0.47亿元,同比增长-76.72%。

  其中,众安在线与其他上市保险公司相比,净利润表现大相径庭。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5家上市保险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2445.54亿元,同比增长85.5%。

  此前,众安在线曾转亏为盈。今年上半年,众安在线录得保费收入59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0.9亿元。

  究其原因,众安在线表示,一方面,是在2019年上半年总保费增长的同时,进一步改善综合成本率,使承保端亏损收窄。此外,基于国内A股市场的良好表现,众安在线投资收益增加。

  互联网保险公司亏损由来已久。2018年,众安在线、安心财险、泰康在线、易安财险分别亏损17.97亿元、4.95亿元、3.6亿元、1.99亿元。

  对于这一问题,市场呈现两种声音。一种声音是:保险公司普遍存在一定的盈亏平衡周期,需要在市场拓展、团队搭建、产品研发和模式探索等方面投入资源,且互联网保险公司与成熟保险主体在打法上存在一定差异。

  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陈东辉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以众安在线为例称,“它能够在投资人支持下对创新进行巨大的投入,如果它的路子趟出来了,整个保险行业很快可以跟上来。”

  但也有截然不同的声音。某保险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保险公司都在发展互联网保险、保险科技,并不是互联网保险公司就做得更好,而且可以感受到有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对风险敬畏不足。”

  高赔付、高费用

  与净利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保险业务收入。今年前三季度,众安在线保险业务收入99.35亿元,同比增长21.47%;泰康在线保险业务收入31.54亿元,同比增长36.72%;安心财险保险业务收入20.72亿元,同比增长71.12%;易安财险保险业务收入9.03亿元,同比增长-21.37%。

  诚然,先是众安在线带火了“百万医疗险”,后又有泰康在线与腾讯微保合作带火了“特药险”,引发市场竞逐。

  然而,隐忧随之浮现。在互联网渠道销售的短期健康险多为保费低廉、核保宽松且等待期较短的产品,在消费者投保时,更多依靠客户告知作为投保风险的筛选手段,容易造成前端风险控制不足,这不仅容易造成消费者和保险公司之间的理赔纠纷,也增加了保险公司的逆选择风险。

  一位保险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网销健康险不仅同质化现象严重,还不得不一再降低保费、放宽核保条件、缩短等待期。无论是百万医疗险,还是特药险,都呈现出这种趋势。”

  2018年,众安在线、泰康在线、易安财险、安心财险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正是保险赔付支出高增、渠道费用过高。这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赔付支出分别为46.5亿元、8.8亿元、8亿元、3.4亿元。

  中再寿险发布的《2018至2019年度人身险产品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以来,作为健康险中的网红,百万医疗产品成为了人身险市场各公司的必争业务。然而,这类产品也存在一系列的风险点,随着产品保费规模和客户群体的迅速扩展,这些风险点也逐步凸显出来。百万医疗是费用报销型医疗产品,一方面,产品形态很多细节均会影响被保险人的医疗选择,从而会对医疗过程和产品赔付直接造成影响;另一方面,由于被保险人对于产品的理解更加深入,对产品潜在风险点的利用也在逐步强化。综合各方面的风险因素,预计百万医疗产品的赔付成本将以每年15%-20%的速度恶化。

  诚然,保险公司在创新的同时,也要把控好风险。麦肯锡预计,未来几年内将持续保持两位数的迅猛增长,到2025年,中国寿险市场保费收入将达到4.32万亿元,占全球寿险保费收入的16%。这样庞大的市场为所有参与者都提供了机遇,但把蛋糕做大的同时,更要做好。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