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19家险企55家非保险子公司主营业务涉及房地产

2019-11-06 04:28:12 证券日报

  19家险企55家非保险子公司主营业务涉及房地产

  截至三季度末46个险资账户重仓地产股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从主营业务来看,地产子公司是险企非保险子公司的一个重要分类。同时,险企在二级市场的投资也十分青睐地产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地产投资和保险公司主业的业务协同性特征不是特别强,但投资特点、投资价值都符合险资的投资目标,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房地产仍将是险企钟爱的投资对象之一。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截至目前,共有19家保险公司更新了其所属的非保险子公司信息,非保险子公司数量总和达541家,其中有55家非保险子公司的主营业务涉及房地产,占比超过10%。从涉足的物业类型来看,写字楼是主要投资对象,同时还包括酒店、商业综合体、物业管理等。

  以珠江人寿为例,该公司旗下非保险子公司包括北京金泰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圆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上海贤立置业有限公司等,还有多家“万达”系列项目公司,包括大同万达、崇州万达、平顶山万达、益阳万达等。

  从统计数据来看,目前,地产类非保险子公司较多的包括太平人寿、泰康保险集团、君康人寿、平安人寿、太平养老,以及华夏人寿等。

  从地产类非保险子公司经营的项目来看,写字楼是最主要的物业。相关研究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18年,境内保险机构商业不动产的投资业态分布有76%左右集中在写字楼,特别是位于一、二线城市的写字楼。主要原因是写字楼回报稳定,风险相对低,保险资金期限较长、收益稳定性和安全性的要求,获得险企的积极配置。

  除了非保险子公司,险企还通过参股地产公司来实现对房地产的投资,中国平安、前海人寿等险企皆为多家地产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有“隐形地产大鳄”的说法。

  同时,在二级市场,险资投资也比较青睐地产股。万得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在重仓二级市场股票的550个险资账户中,有46个账户重仓地产股股票,占比为8.4%。

  有大型保险集团投资公司负责人认为,地产和保险总是相生相伴,优质的商业地产符合保险资金的配置要求,能为保险资金提供稳定现金收益,同时保险资金期限长,可以跨越周期,获得资产增值的超额回报,也成为市场稳定的重要因素和基石,因此,商业地产和保险资金结合颇具发展潜力。

  作为投资者选股的一个重要指标,房地产板块历来具有高ROE(净资产收益率)、低波动性、业绩预期较好、市值相对较大和投资久期较长等属性。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龙头房企涉足的医养及相关地产业务和长租公寓等领域,不仅符合保险资金偏好,也与保险公司的“保险+医养”业务存在战略协同价值,成为险资青睐的理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寿险资金的长期性、稳定性使其可以配置部分房地产险企的长期股权。另外,险企目前布局大养老战略,在业务上需要与房地产企业开展一些战略合作。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引入长期性、稳定性以及融资成本相对较低的险资作为投资,也有利于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不过,对金融企业参与房地产投资,财政部近日印发《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指出,结合金融企业实际,进一步降低固定资产(含在建工程)占净资产比重限制,将银行和保险等非银行类金融机构的比例限制,分别由40%和50%统一为40%,进一步提升金融企业资产变现能力,同时防止金融企业过度参与房地产等投资。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