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爆款频现 前十月债基发行数量创历史新高

2019-11-06 06:06:08 中国证券报

  爆款频现 前十月债基发行数量创历史新高

  王宇露

  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市场热情高涨。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年内共有782只新基金成立,创下历史同期新发基金数量新高。其中,债券型基金爆款频出,发行数量为364只,发行份额为5053.52亿份,均创下历史新高。近期发行的多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首募规模超过百亿份,爆款频现。

  新基金发行火热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今年以来共有782只新基金成立,创下历史同期新发基金数量新高,发行份额总计8850.07亿份,远超2018年、2017年和2016年同期的7015.98亿份、5312.95亿份和6529.91亿份,接近2018年全年的8964.45亿份。

  从基金产品类型来看,债券型基金仍是新发基金的主力军,前十月新发债券型基金364只,发行份额为5053.52亿份,发行规模超过发行总份额的一半;混合型基金以249只、1962.15亿份居次;再次是股票型基金,共148只新基金成立,发行份额为1705.53亿份。此外,今年7月首批获批的6只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也已全部成立,首募规模合计75.44亿份,其中,首募规模最大的中银瑞福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发行份额超过56亿份。另外,还有15只QDII基金成立,发行份额为53.46亿份。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走出一轮牛市,多只债券型基金年内回报率超过20%。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排在涨幅首位的南方希元可转债债券今年以来涨幅达27.43%,此外汇添富可转换债券、长盛可转债C的涨幅也都超过25%。

  机构配置债券型基金的热情高涨,债券型基金发行也更加火热,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不论是从发行数量还是发行份额来看,债券型基金发行总量都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创下历史新高。从单只基金募集规模看,债券型基金平均发行规模为13.88亿份,同比增加20.49%。

  百亿爆款债基频现

  除了债券基金发行总量创新高之外,近期发行的多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首募规模超过百亿份,爆款频现。仅10月31日成立的基金中,就有国泰惠信三年定期开放债券、中融睿享86个月定开债券两只债券基金首募规模超过百亿份,分别为142亿份和141.02亿份。此外,同日成立的华富安兴39个月定期开放债券的首募规模也达到69亿份。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趋势性行情明显,吸引了不少机构配置资金,爆款债基多为机构定制。此外,随着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持续走低,总规模逐渐下降,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承接了部分资金,银行、险资等对此类产品有较高的需求。一方面,定开债基可以匹配其同等期限的资产,且以定期开放的形式运作,在较长的封闭期内没有流动性压力,也更容易获得比普通债基更好的回报;另一方面,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使得基金净值表现更平稳,对长期资金有较大吸引力。

  对于债券后市,某中型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国内经济处于结构转型、增速换挡的过程中,长端利率的中长期下行趋势比较确定,债市在这一过程中会有较好的投资机会。随着美联储降息,债券市场也做出了比较积极的反应,但从长远看,美联储降息对于国内市场并没有非常直接的影响,中国债券市场的走势主要还是基于国内的基本面变化。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