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规范超额换购后 首现上市公司股东弃购ETF份额

2019-11-06 07:31:57 证券时报

  规范超额换购后 首现上市公司股东弃购ETF份额

  上市公司股东频频换购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现象迎来变数。11月4日,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拟放弃认购富国中证科技50策略ETF,这是在监管层对换购ETF进行窗口指导、规范超额换购行为后,行业首现弃购股票ETF的现象。

  四维图新股东

  放弃换购ETF份额

  近日,四维图新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收到通知,由于其他原因,四维图新副董事长孙玉国和董事、总经理程鹏决定放弃以持有的公司股份参与认购基金份额,尚未参与认购的基金份额在认购期间内将不再认购。

  公开资料显示,在今年10月22日,四维图新曾披露公告,四维图新副董事长孙玉国拟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93万股,董事、总经理程鹏拟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105万股参与富国中证科技50策略ETF的份额认购,即网下股票认购方式。

  按照公告日的收盘价14.45元/股计算,四维图新副董事长孙玉国和公司董事、总经理程鹏拟换购的金额分别为1343.85万元和1517.25万元,合计换购金额为2861.1万元。

  按照富国中证科技50策略ETF跟踪指数中证科技50策略指数看,四维图新占指数权重约为1.3%,按照科技类爆款基金平均首募10亿元的规模计算,四维图新的股东可以换购的金额上限为1300万元左右,四维图新两位股东拟换购金额均超过了这一上限。

  富国中证科技50策略ETF已经于今年10月15日开始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为2019年11月6日。但在今年10月19日,富国基金发布了基金延长募集期的公告称,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根据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以及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文件相关规定,决定将基金募集期延长至11月8日。

  规范超额换购

  有利ETF长远发展

  近年来,随着股票ETF交易工具价值的凸显,该类型基金规模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股东加入到以持有股份换购股票ETF份额的潮流之中,部分上市公司股东曾出现超比例换购的现象。

  据证券时报记者此前获悉,监管层针对换购ETF开展了窗口指导,对超额换购的行为予以规范,要求换购规模不得超过该成份股在指数中的权重,并要求上市公司股东遵守股东减持的相关规定。

  四维图新弃购股票ETF的现象,则是该项窗口指导后,首次出现上市公司股东主动放弃认购。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市场部人士对此表示,由于股票ETF产品波动大、产品同质化严重,该类型产品的首发本来就不是很容易,对超额换购做出规范,短期内可能会让该类型产品发行困难。但从长远看,换购的资金成立不久也会离开,超额换购还会导致基金被动卖出超比例个股,导致相关标的股票价格大幅波动,并不利于该产品的长远发展。

  事实上,除了四维图新外,网宿科技、海能达的公司股东也于近期发布过换购股票ETF的公告。

  今年10月17日,网宿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董事长、总经理刘成彦发来《关于拟以持有的公司股份参与认购基金份额的告知函》,刘成彦拟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2400万股参与富国中证科技50策略ETF的份额认购。

  更早的10月11日,上市公司海能达也接到公司董事蒋叶林、曾华、武美分别签署的《关于拟以持有的本公司股份参与认购基金份额的告知函》,三位上市公司股东拟分别以其持有的不超过75万股、300万股、140万股参与富国中证科技50策略ETF的份额认购。

  按照上市公司公告当天的收盘价计算,网宿科技、海能达公司股东换购金额上限分别为2.41亿元、5170.6万元,若富国中证科技50策略ETF首募规模不够大,上述上市公司股东皆可能会超过公司在中证科技50策略指数中的权重。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目前上市公司股东减持的方式主要有二级市场减持、大宗减持、可交换债、股权质押等。对比来看,股票换购ETF减持具备冲击小、流程简单、税收优惠等优势。在信息披露方面,股东在股票换购ETF之前需披露,但股东将持有的ETF变现时不需要披露,这让越来越多上市公司股东更加青睐股票换购ETF方式。

  该基金经理称:“监管层对超额换购的行为予以规范,可能将让今年以来愈演愈烈的换购ETF现象有所降温。”

  记者 李树超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