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车企车联网路线分化:手机车联网与车载车联网谁更好?

2019-11-06 08:48:30 证券日报

  车企车联网路线分化:手机车联网与车载车联网谁更好?

  几年前,消费者买一辆合资品牌车,几乎没有任何智能车联网功能,就连车载导航还得去4S店花钱升级。即便你的车有自动分区空调、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等等配置,但在寒冷的冬天里,也免不了几分钟的延迟。

  也就这两年,从进口、合资到自主,诸多车企都拥有自己的智能车联网产品。尤其是一些合资品牌,过去出于安全考虑,在车辆远程控制特别谨慎,如今也相继启用了该项功能。甚至有些合资品牌比自主品牌还要“激进”,比如不久前刚上市的新一代ix25不仅能在家通过百度音箱对车辆进行启动、空调预设、车门开闭、查看位置、控制应急灯、鸣笛的操作,而且在车里也能实现对家里开关、灯光、空调、净化器、百度音箱、插座等家居家电的控制。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当前国内智能车联网主要分为两大流派:一是长城汽车、东风日产等这类自主研发智能车联网的车企;二是上汽通用五菱、北京现代等这类与第三方合作开发智能车联网的车企。目前来看,后者数量多于前者,尤其是合资品牌大多采用第三方智能车联网。

  对于上述现象,《汽车专业网》主编石峰表示:“合资品牌采用第三方智能车联网系统是正确的做法,毕竟中国互联网公司最懂中国人,早期福特与微软合作开发的SYNC系统就在中国市场‘水土不服’,福特最终选择采用国内的百度车载OS系统,甚至福特让这套全新系统用上了‘SYNC+’的名号,更是让小度车载OS的曝光率迅速攀升。”

  石峰告诉记者,相比长安福特、北京现代这类合资企业选择大牌互联网公司百度合作,上汽通用五菱选择了一家较为容易控制的中小企业——博泰共同研发的随身车联网技术,从而让手机变车机。走的也是另外一条技术路线:手机功能投射到车机上。

  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副总经理韩德鸿则对记者表示:“汽车车载芯片永远跟不上手机芯片的更新速度,毕竟换手机频率还是要高于汽车的,换一种思维才能得到更好的结果。每一次手机的更新,意味着车机系统以及运算能力的更新,也就达到了让车机系统永不落伍的目的。”

  新宝骏另辟蹊径:

  手机车联网系统模式

  “传统汽车升级要3年至5年,新造车升级要6个月,但新宝骏仅用了1个多月就升级了车机系统。”上汽通用五菱新宝骏品牌总工程师柏宏表示,10月29日上市的新宝骏RS-3最大的杀手锏是它搭载了迭代后的1.5版本新宝骏车联网,重新定义了搜索和分享信息方式;重新定义了车内即时通讯方式;重新定义了汽车和手机如何共享数据与应用的方式;重新定义了人、汽车和手机的交互方式。

  相比过去手机里的部分功能投射到汽车显示屏上,新宝骏RS-3的手机车联网系统不是简单的车载互联,而是用手机的算力与AI能力替代车机,实现了将先进的智能手机的所有能力嵌入到汽车之中,简单可理解为新宝骏RS-3的车机系统是媒介,而手机才是真正的车机系统。

  据柏宏介绍,汽车的车机有着性能瓶颈与升级瓶颈,目前手机的启动速度是传统车机的100倍,运算速度是传统车机的20倍,若升级到5G时代,这个数值还将继续增大,没有疑问,用手机代替传统车机系统,是前卫且明智的做法。

  博泰不具名工程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与新宝骏联合开发这套车联网系统最难解决的是汽车显示屏与手机屏互通的问题,“汽车显示屏是横屏,手机是竖屏,怎样令手机装的APP在汽车显示屏正常使用花费了不少时间。”

  “当大家都在放弃手机投屏到汽车显示屏时,新宝骏另辟蹊径的方式确实能赢得一部分喜欢尝鲜的年轻人的欢迎。”石峰表示。

  北京现代车联网跟随百度

  记者注意到,相隔一天上市的北京现代新一代ix25也同样将“智能车联网”作为最大的卖点来吸引年轻消费者。首先,新一代ix25开门方式就不一般,它配备BLE蓝牙钥匙功能,可通过通过手机蓝牙与车辆配对连接,能快速实现锁门/开门、启动车辆/驾驶等基础功能,同时还能实现共享密码锁/权限、共享车辆钥匙给快递等功能服务。同级竞品中只有新一代ix25有此功能。

  与此同时,新一代ix25搭载北京现代首款智能网联3.0系统,不仅新增多项语音控制功能,更可联同百度地图,实现低油量提醒/联动导航、旅途规划/油量先行、导航联动/信息互通等智能应用。不过最吸引人的是12.3英寸数字仪表盘、10.4英寸立式悬浮中控屏,这两项配置大都用在国产品牌汽车上。

  “现在造车的理念要围绕开车的场景化应用,与自主品牌相比,合资品牌普遍在智能车联网上发展速度慢,与互联网企业差距就更大。”北京现代常任副总经理刘宇表示,“北京现代很难领先百度,现在跟随百度走。但在自动驾驶方面,北京现代不依靠任何企业,自己往前走,走得比较快。”

  记者 刘斯会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