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林毅夫:2030年前中国经济具备每年8%的增长潜力

2019-11-06 07:09: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1月5日电 (记者 阮晓)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林毅夫5日在香港表示,2030年前中国经济具备每年8%的增长潜力。

10月13日,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空中鸟瞰“无人港”,码头上一批作业穿梭不停的小车忙而不乱。这是无人驾驶的自动引导运输车,配有智能控制系统,可以根据实时交通状况规划最优路线、自动导航、主动避障。2017年12月,全球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开港,标志着我国港口行业在运营模式、技术应用以及装备制造上实现了里程碑式的跨越升级与重大改革。经过近两年多的运营,自动化码头昼夜作业不停,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万多标箱,不断创造刷新码头吞吐量的高效率“神话”。中新社发 钟鑫旺 摄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资料图: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空中鸟瞰“无人港”,码头上一批作业穿梭不停的小车忙而不乱。中新社发 钟鑫旺 摄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当日,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举办论坛,林毅夫在“中美经贸摩擦对双方及全球经济的影响”的主题演讲中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并非只是贸易领域的问题,而是关乎中国发展的问题;中国不愿放弃发展的权利,美国现阶段或仍难以接受中国的崛起,故矛盾是长期的。

  林毅夫指出,中国现时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为全球120多个经济体的最大贸易伙伴,这些国家和地区不会为了维护美国的“霸权”而与中国“割席”;若美国继续奉行贸易保护主义,实际是自己孤立自己,最终会导致其消费者利益受损、企业市场缩小,也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两国间贸易摩擦会持续至何时?林毅夫个人判断,或需到中国经济规模达到美国的约两倍时。届时中国的人均GDP将达到美国的50%,其中在北上广深等发达城市和地区、涉及约3.5亿人口的人均GDP会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倍以上,代表其技术、产业发展达到美国同等水平,届时美国或失去技术及产业优势。

  他又指,为应对长期摩擦,中国需坚持不放弃发展的底线,但在谈判过程中可保持灵活性。虽然外面“吵吵闹闹”,但要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坚持改革开放,完善市场经济,利用好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林毅夫认为,从供给侧的技术角度看,2030年前中国应有每年8%的增长潜力,但最终实现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需求侧,这与国际经济发展水平及国际经贸关系有关,故或有所调整;但他相信,2020年到2030年间,中国经济应可实现6%左右的增长,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在30%左右。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兼任教授、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前局长陈家强表示,人均GDP背后代表的是科技水平和生产力的水平,未来国家的发展应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

  他又指,此前美国利用关税手段挑起贸易摩擦的效果并不理想,但未来或采取不同措施,譬如或利用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发展“贸易战”为“金融战”,值得警惕。

  林毅夫则认为,若美国发动“金融战”是“自毁长城”,对中国而言亦不会是灾难,中国可效仿欧洲寻求其他国家和地区共同设立新的金融结算体系以应对。(完)

(编辑:贾亦夫)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