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停车位缺口达40万个以上!宝安试点“潮汐式停车”缓解停车难

2019-11-06 09:09:45 南方日报

  停车位缺口达40万个以上 宝安试点“潮汐式停车”缓解停车难

  宝安将推动停车设施向立体化、复合化、市场化转变。图为宝安人民医院的立体停车场。 记者 何俊 摄

  停车难一直是宝安社会管理的“老大难”问题,也是社区老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在今年年初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陈桥森等29名委员提出《关于开展“潮汐式停车”模式试点的提案》,建议借鉴上海浦东新区,开展“潮汐式停车”试点,缓解宝安停车难问题。该提案被确定为区政协年度重点提案,由宝安区发展和改革局主办,宝安区住房和建设局会办。

  11月1日上午,宝安区政协组织开展重点提案视察活动,对《关于开展“潮汐式停车”模式试点的提案》这一重点提案进行视察。

  视察活动上提到,宝安区汽车保有量接近70万辆,总计建成各类停车泊位约40万个。按照发达国家汽车保有量和停车位的比例1:1.3计算,停车位缺口达40万个以上。宝安正积极推动开展“潮汐式停车”模式试点,目前区委党校已与宝安区水务局签订了共享停车实施协议,德普沙井电子市场停车场也与周边小区开展共享停车试点工作,未来将推动辖区停车设施建设向立体化、复合化、市场化发展模式转变。

  ■缘起

  汽车保有量近70万辆“停车难、乱停车”成管理难点

  随着居民购车数量的增加,宝安区居民驾车出行的频率也在大幅提升,“停车难、乱停车”成了社区管理的难点。

  据有关方面资料显示,目前宝安区汽车保有量接近70万辆,总计建成各类停车泊位约40万个,泊位数量离停车需求仍有不小差距。截至10月1日,今年宝安因停车难问题引发的物业矛盾纠纷279宗,占全区物业管理矛盾纠纷总量的23%。

  为解决停车难问题,早在2016年,宝安区政府专门成立了停车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区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2016年10月,宝6

  安区政府印发了《宝安区公共停车场建设管理实施方案(2016—2020)》,明确了宝安区停车场建设的总体目标、建设审批流程、奖励办法等方面内容。

  此外,为鼓励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停车场项目建设,2016年宝安在全市率先出台对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进行奖励的政策,并从2017年开始对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进行资金奖励。

  截至目前,已累计对近3年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9923个公共停车位进行奖励,奖励总额为607.95万元,其中2017年对新增的1992个停车位奖励99.6万元,2018年共两批次对新增的5757个停车位奖励340.25万元,2019年第一批对新增的2174个停车位奖励168.1万元,进一步激发了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停车场建设的积极性。

  为最大化利用有限的土地空间,宝安还在全市机械式立体停车设备报建流程尚未出台的背景下,通过区属国有企业推进机械式立体停车试点项目建设。

  另外,宝安还通过引进“宜停车”、利用社区小空地做停车场、提高旧改项目停车场的配置等措施改善停车难题。但由于辖区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车位压力仍然很大。

  ■建议

  借鉴上海经验开展“潮汐式停车”试点

  为此,在今年年初宝安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陈桥森等29名委员提出了《关于开展“潮汐式停车”模式试点的提案》,建议借鉴上海浦东新区的先进做法,开展“潮汐式停车”模式试点,缓解辖区停车难问题。

  据了解,上海浦东新区“潮汐式”停车的具体情况为:由塘桥街道办牵头组织小区与商务楼结对子,作为见证方协助小区业主和商务楼物业签订停车实施协议,制定停车公约;提前登记“潮汐式”停车的车牌号,按车牌号进行管理,对违反停车公约3次的,取消“潮汐式”停车资格,停车收费标准按小区和商务楼较低的一方执行。

  提案建议,宝安区政府有关部门要介入帮助小区和商务楼“结对子”。小区业主向小区物业填表申请,商务楼车主向商务楼物业填表申请,双方物业公司再将资料提交给街道房管办申请,街道办对资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联系双方物业公司签署停车协议,物业公司记录车牌后发放停车证,凭证停车。

  停车费“就低不就高”,结对子的两个停车场收费标准统一按照收费低一方的标准,小区物业公司将停车费作为小区公共收益,专款专用。

  在停车时间方面,要严格设定停车时间,商务楼车主每天下午6点前必须离开小区,小区居民则必须在每天早上8点半前离开商务楼,如有特殊情况,无法按规定挪车,需提前联系物业公司,做好备案。如果三次违反规定,就会取消车主停车资格。

  此外,还可以通过开发“潮汐式停车”APP,让车主通过手机APP查询停车点位等信息,利用智能化系统提高停车效率。

  ■行动

  拟夜间开放红树林外国语小学与区政府大院停车场

  为落实《关于开展“潮汐式停车”模式试点的提案》的办理工作,加快推进“潮汐式”停车模式试点,宝安区制定了《关于开展“潮汐式”停车试点提案的办理工作方案》,明确了相关职能部门分工安排和责任。

  根据方案,区住房和建设局负责居民楼和商务楼结对子,选择一个中等规模的小区,协调业主委员会、物业和附近商务楼物业,白天开放小区停车位供商务楼使用,晚上商务楼停车位供小区使用,对“潮汐式”停车位的收费和运营进行监督管理。目前,区住房和建设局已与办公楼对面的9号篮球场以及中商花园、豪城馨庭居等物业小区结对,推行“潮汐式停车”。

  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物业局、区教育局负责将辖区具备条件的公共物业、学校现有停车资源作为“潮汐式”停车试点,拟先行在中心区通过利用公共配套物业开展“潮汐式”停车试点,例如夜间开放红树林外国语小学与宝安区政府大院停车场,供周边居民夜间使用。

  另外,宝安还将打造智慧停车云平台系统,开发潮汐式APP。智慧停车云平台系统将录入宝安区所有的停车场信息,根据使用者实际停车需求,实时指引市民停车,提高存量停车泊位的使用效率。

  目前,宝安区委党校已与区水务局签订共享停车实施协议,德普沙井电子市场停车场也与周边小区开展共享停车试点工作。同时,宝安大力推动机械式立体停车试点项目建设,截至今年10月,新安街道甲岸B智能立体车库等5个立体停车库已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共新增1246个停车泊位。

  ■未来

  推动停车设施走向立体化复合化

  在推行“潮汐式”停车试点的过程中,宝安区住房和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发现:由于住宅小区停车场是小区业主的共有资源,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小区停车场必须首先满足业主的停车需求,因此是否可以整合利用、怎么整合利用,应该要先征求业主意见。另外,整合停车场资源多出来的相关费用怎么利用、怎么平衡好小区业主、物业服务企业、停车场产权人的利益,也是推动这项工作需要提前研究解决的问题。

  宝安区住房和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推行“潮汐式停车”模式必须找到一个平衡点,平衡好各方利益,实现共赢。可以先试点推行,政府单位先示范。另外,建议每个街道选取1个到2个试点,发改部门统筹,住建部门以及各街道配合,帮助物业小区和商务楼结对共建。

  此外,推行“潮汐式”停车模式是破解当前停车难的一个有效方法,但最关键还是要合理利用空间。宝安区住房和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建议,要规划增设停车位,特别是在老旧小区周边,利用河道上盖等增设停车场,或者在小区内规划建设立体停车场等,穷尽办法不断增设停车位,才能更好地解决停车难题。

  目前,宝安区发展和改革局已起草停车公约模板,由属地街道办作为见证方,帮助商务楼宇和居民小区结对子,签订停车公约并监督执行,未来将继续稳步推进“潮汐式”停车试点工作。

  为了进一步推进宝安区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工作,宝安还在开展宝安区静态交通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研究,计划通过对宝安当前的停车现状进行分析,预测宝安机动车停车设施的需求总量,制定停车发展战略和机动车停车设施规划,建立机动车停车设施项目库,拟定近期建设计划并保障实施,预计在今年底会推出正式研究成果。

  记者 苏国锐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