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工资指导线、平均工资等这些“大数据”与你无关?错!

2019-11-06 10:30:12 工人日报微信号

  工资指导线、平均工资等这些“大数据”与你无关?错!

  这几天又妥妥的被新出炉的14省工资指导线刷屏了!每年都会不出意外地被网友们吐槽。

  网友@妈阁是座城:国际玩笑!工资指导线不过是给企业一个参考,老板可能按照这个数据来执行吗?

  网友@秋风瑟瑟:年年都发布一些大数据,故意来添堵?

  其实每到发布关于工资数据的时候,大家都会有几个疑问,到底有什么用?和我有啥关系?真的是添堵的?其实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

  例如,工资指导线虽然不具备强制约束力。但是如果员工不满企业工资增长安排情况,可向工会组织提出自己的工资增长诉求,要求工会主动与企业管理方进行集体协商。

  在工资集体协商时,该不该涨工资?涨多少合适?

  工资指导线就是企业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及企业自身合理确定工资增长水平的参考依据,供双方展开谈判。

  所以说▼

  有些东西并不是大家想的那样简单,今天就来和大家说说你认为没用的那些“大数据”!

  企业工资指导线

  概 念▼

  工资指导线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企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宏观调控国民收入分配的一种基本方式。

  对咱劳动者有什么用?

  企业工资指导线于个人而言,没有太大的价值。因为工资指导线上涨了,你的工资不一定涨。即便是下调了,你的工资也不一定下降,但可能会上涨得比较慢。

  工资指导线的意义更多体现在宏观经济形势和微观企业效益的基础上,反映全社会的企业职工平均工资走势,是综合多个行业、多种职业、多家企业得出的平均数值。

  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劳资双方进行工资集体协商时,工资指导线是最方便获得、最容易形成共识的依据。

  最低工资

  概 念▼

  最低工资保障制度是我国一项劳动和社会保障制度。《最低工资规定》已于2003年12月30日颁布,2004年3月1日起施行。最低工资标准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最低工资标准一般采取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两种形式,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

  对咱劳动者有什么用?

  生活中有很多基层劳动者,这些人群的工资收入往往处于社会的最低层,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主要是为了保障他们的权益,也最能影响到他们的切身利益。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包括基本工资和资金、津贴、补贴,但不包括:延长工作时间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企业通过贴补伙食、住房等支付给劳动者的非货币性收入等。

  此外,还会影响社保、住房公积金等多个方面。最低工资标准出炉后,有关部门会再考虑职工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社会救济金和失业保险金标准、就业状况、经济发展水平等,并对此进行必要的修正。

  平均工资

  概 念▼

  平均工资,是一项反映工资总体水平的指标,指企业、事业、机关单位的职工在一定时期内平均每人所得的货币工资额。它不同于每一个人的具体工资水平。

  对咱劳动者有什么用?

  1、影响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

  职工月平均工资不仅包括基础工资、奖金、各项津贴和补贴,还包括单位代扣代缴的各项费用,即用人单位为职工代为扣缴的社保费、住房公积金等也包含在内。

  职工平均工资发布后,相应的社保缴费基数的上下限也将很快进行相应变动并予以公布。其中,缴费基数上限按照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确定,下限按照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确定。而对于大多数月收入在二者区间的参保人员,则按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

  2、影响公积金缴费基数上限

  职工平均工资也会影响公积金缴费基数的上限。比如,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按上一年度北京市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分别乘以当年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之和确定。

  3、影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根据《社会保险法》的规定,基本养老金根据个人累计缴费年限、缴费工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个人账户金额、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等因素确定。

  国家建立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根据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物价上涨情况,适时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因此,每年本地职工平均工资新数据公布后,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也随之做相应调整。

  除此之外,平均工资还影响着最低工资标准的制定、经济补偿金封顶标准、经济补偿金免税范围、工亡职工亲属补助金、人身损害赔偿误工费以及一审终审的小额诉讼等等职工权益!

  小编提醒

  相关统计部门指出,由于工资分布是典型的偏态分布,即少数人工资水平较高,多数人工资水平较低,所以多数人的工资水平会低于平均工资。

  同时,由于单位所处的行业、单位性质、经济效益及个人所在的岗位不同等诸多因素,工资水平客观上存在较大差异,每个人对平均工资增长的感受也不尽相同。

  所以,不要有“平均工资焦虑症”,毕竟,自己的日子要自己过,没必要放大焦虑,自己吓唬自己。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山西工人报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