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券业并购又加速!华创证券将收购太平洋5.87%股权

2019-11-06 11:04:28 券商中国

  券业并购又加速!华创证券将收购太平洋5.87%股权,或成第一大股东,剑指优化资源配置

  华创证券或许将成为太平洋证券新的第一大股东!

  11月5日晚间,太平洋证券和华创阳安双双发布公告称,太平洋证券第一大股东北京嘉裕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嘉裕投资”)拟将其持有的不低于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87%)转让给华创证券。

  频繁质押太平洋证券股份之后,嘉裕投资决定要把过半持股卖给华创证券。这意味着,太平洋证券的第一大股东可能要就此换人。而根据太平洋最新收盘价3.37元/股,这笔股份的市值约为13.48亿元。

  最近一段时间,证券业内部掀起一股收购潮。此次华创证券有望成为太平洋证券第一大股东,引发业界对这两家券商未来业务发展的好奇心。

  华创证券拟收购太平洋5.87%股权

  公告显示,嘉裕投资和华创证券已于5日签订了《股份转让意向性协议》,嘉裕投资拟将其持有的不低于4亿股的太平洋股份(占总股本的5.87%)转让给华创证券。

  按照5日当天,太平洋证券的最新收盘价计算,则这笔交易的价值约合13.48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协议仅为意向性协议,具体购买股份数量、价格等应以双方最终签署的正式转让协议为准。

  由于此次拟转让股份超过5%,根据《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简称“股权新规”),本次股份转让事项尚须经证监会批准,若证券监管机构不认可公司的股东资格,则双方签订的相关协议无效。

  “公司和华创证券均从事综合类证券业务,如转让最终完成,两家券商可能在业务和客户资源等多方面进行合作。”太平洋证券同时提醒,由于证券行业经营的复杂性,合作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第一大股东将发生变更

  太平洋证券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嘉裕投资约持有7.44亿股太平洋证券股份,持股比例为10.92%。

  若此次4亿股份转让成功,则华创证券和嘉裕投资将分别持有太平洋证券5.87%和5.05%的股份,华创证券也将因此变身太平洋证券新的第一大股东。这也将使得太平洋证券原本分散的股权越发分散。

  事实上,这并不是嘉裕投资近期首次减持太平洋证券。不久之前的9月9日,嘉裕投资就曾以自身经营需要为由,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以3.51元/股减持了1.36亿股太平洋证券,其持股比例也因此从12.91%将至10.92%。

  嘉裕投资为何如此着急减持?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与根据7月刚刚落地的股权新规有关。根据股权新规,持股5%以上的证券公司第一大股东将被认定为是主要股东,需要符合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等多个硬性要求,以及“金融相关业务经验与证券公司业务范围相匹配”等多个软实力标准。

  彼时也曾有业内人士预测,股权新规对中小券商冲击较大,部分股东将不符合新规要求。嘉裕投资很可能就是其中之一。

  部分交易股份需等待解押

  嘉裕投资成立于2001年3月30日,注册资本2亿元。虽然嘉裕投资长期担任太平洋证券第一大股东,但实际其持股比例不高,并非控股股东。

  2018年7月,嘉裕投资也曾喊出增持“口号”,拟在6个月内增持太平洋1%-5%股份。此后增持计划又宣布延迟一年,最终在今年6月,以累计增持0.0341%宣告终止。彼时,嘉裕投资表示终止增持的原因是“资本市场环境、经济环境以及融资环境等客观情况已发生较大变化”,但随后因此收到了交易所问询函。

  值得注意的是,嘉裕投资在2017年至2018年间,对持有的太平洋证券股份进行了多次质押。根据公告,截至目前,嘉裕投资尚有52笔股权质押尚未解押(预计12月中旬全部解押),质押股权数量达5.81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8.52%。

  而目前嘉裕投资总共持有7.44亿股太平洋证券股份,持股比例为10.92%。但其手中未质押股份仅约为1.63亿股,远少于此次计划交易的4亿股。这意味着,嘉裕投资拟进行转让的股份中,有很大一部分尚需等待解押。

  有利于华创证券资源配置

  最近一段时间,证券行业内掀起一股收购潮,如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天风证券收购恒泰证券、东吴证券收购中投香港等。此次华创证券有望成为太平洋第一大股东,使得业内对双方接下来的业务发展充满好奇。

  华创证券成立于2002年1月22日,注册资本为922,592.3141万元。今年9月,华创阳安现金收购华创证券2.5617%股权,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华创证券自此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截至2018年年底,华创证券总资产355.72亿元,净资产107.91亿元;2018年度营业收入18.26亿元,净利润2.43亿元(合并口径)。同时,华创证券仅有4家子公司,分别为期货子公司、私募子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因此此次收购太平洋证券股权,并不违背“一参一控”原则。

  华创阳安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有助于华创证券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华创证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有利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的最大化。

  云中鸢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