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基金"差生"大盘点:64只股基亏钱,指数型占比超9成

2019-11-06 14:07:05 券商中国

  基金"差生"大盘点:64只股基亏钱,指数型占比超9成,这只债基似乎已经"弃疗"

  2019年尾声渐近,公募基金权益资产大放异彩,然而,依然有踩不上节奏的基金经理。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日,今年以来共有64只股票型基金亏损,占比不足5%。其中,国寿安保养老指数增强基金亏损最大,浮亏9.85%。此外,还有97只债券型基金亏损,最高亏损17.95%,撇去资产净值低于100万的基金,则由东吴鼎利基金垫底,亏损5.24%。

  股票型基金中,雷区主要集中在投资于港股或跟踪于一些边缘指数的指数基金,基民应认清市场,选择好投资方向后再投资相应基金。

  华商双债丰利基金在去年踩雷暴跌之后,今年已经处于卧倒不动的状态,其重仓的15海航债依然在持续亏损中。

  64只股票型基金今年亏钱

  截至10月末,共有64只股票型基金今年的回报为负值,相对于1344只股票基金来说,占比4.7%。这一数量不算多,占比也不算高,可以看出,今年大部分基金的业绩情况还是良好的,亏钱的只是少部分。

  股票型基金跌幅榜,数据来源:Wind数据

  若以沪深300指数作为基准比较,则跑输严重。自1月2日起,截至10月末,沪深300指数区间累计涨幅为31.28%。即便是上证指数,今年的涨幅也达到了18.62%。如此一对比,这些还在亏损中挣扎的基金产品的表现则确实是差强人意了。

  这64只亏损股票基金中,仅仅有5只为普通股票型基金,而其他均为指数型基金,包括53只被动指数型基金与6只增强指数型基金,占比超过9成。

  增强指数型基金:投资方向很重要

  6只亏损的增强指数型基金分别为国寿安保养老指数增强基金、浙商中证500C基金、景顺长城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国金标普中国A股低波红利基金与财通资管中证500指数增强A、C基金。其中国寿安保养老指数增强基金亏损最多,达9.85%,而浙商中证500C基金、景顺长城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分别以亏损5.76%、5.42%的成绩居第二和第三。可以发现,6只产品中有4只都是跟踪中证500指数做了增强。

  以国寿安保养老指数增强基金为例,该基金于今年4月1日成立,成立初期便一路下跌,一方面由于持仓标的表现平淡,另一方面由于贸易战导致市场环境恶化,直至8月,基金才有所起色,但截至今日,依然亏损9.85%。目前基金规模不断下降,暂约5800万,逐渐逼近清盘线。

  再如国金标普中国A股低波红利基金,基金成立于今年6月。基金在7月30日到8月6日之间6个交易日,跌去了近7%的净值,至今还未恢复。基金主要集中投资于银行与机场铁路等股票。尽管像产品名称那样,基金追求的是低波动,但在整体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等待基金的只有不进则退的结果。

  普通股票型基金:折戟港股

  亏损的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分别为中庚小盘价值基金、景顺长城量化港股通基金、华商电子行业量化基金、工银瑞信沪港深C基金、招商财经大数据策略C基金。其中,中庚小盘价值基金亏损最多,为3.15%,而景顺长城量化港股通基金、华商电子行业量化基金分别以2.22%、1.29%的跌幅排在第二和第三。

  其中,景顺长城量化港股通基金与工银瑞信沪港深C基金,都是踩了港股的雷。景顺长城量化港股通基金在八月初跌幅将近7%,观察其前十大重仓持股,均为港股。无独有偶,工银瑞信沪港深C基金的暴跌一样发生在8月初,其前十大重仓持股中有7只为港股。

  但否极泰来,港股超跌之后,目前正在回升,相应地,这两只基金的净值也在爬升恢复过程中,亏损程度收窄。

  这只债基已“弃疗”

  早在2018年,华商双债丰利基金就已经“出名”。彼时由于踩雷“15华信债”和“11凯迪MTN1”,基金净值大跌三成,成为2018年的垫底债基。

  图片来源:Wind数据

  根据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依然在正常运行。尽管规模有所下降,但依然保持在2.7亿元左右,而基金也处于正常开放申赎状态。基金目前的规模不及鼎盛时的十分之一,留守的资金想必也是陷入深套,不忍割肉。

  然而,这2.7亿元的资金似乎已经“弃疗”。

  基金自2018年3季度起,配置了了约40万张15海航债,而根据最新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目前基金依然保留配置了37万张15海航债,总计公允价值超过3000万元。

  15海航债今年的表现并不如人意,从今年年初的85元跌至了目前的69元,下跌约20%。在最近的一个交易日,11月1日,15海航债下跌6.32%。

  总体来说,15海航债今年的整个下跌过程还是较为缓慢的,然而却丝毫看不到华商双债丰利基金的对应操作。

  难道是坚信海航债会价值回归?

  今年7月29日,16海航02债券发生违约,该支债券为发行规模15亿元的私募债。除了16海航02私募债,到2024年7月29日,海航集团还有9只合计157亿元债券待偿还。海航集团2018年营业收入6167.13亿元,同比增长5%,净利润亏损49亿元,而2017年净利润是81.3亿元,同比下降160%。

  在这样的背景下,华商双债丰利基金无动于衷真的好吗?

  根据Wind数据显示,全市场基金中,只有华商双债丰利基金持有海航债。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