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究竟发生了什么?巨亏的蔚来汽车大涨37%

2019-11-06 14:50:36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究竟发生了什么?巨亏的蔚来汽车大涨37%

  安曼

  两个月内发生了三起着火事件的蔚来,经历了销量和股价的双杀之后,似乎正在否极泰来!

  11月4日晚间,蔚来公布了10月交付量数据—2526台,创下2019年新高。

  蔚来股价随即大涨,5日更是大涨36.84%,连续两日涨幅高达53.95%。

究竟发生了什么?巨亏的蔚来汽车大涨37%

  李斌朋友圈感谢所有用户

  11月4日晚,饱受争议的蔚来创始人李斌在朋友圈第一时间转发了未来的销售数据。

  李斌表示,10月份2526台,今年新高!谢谢所有用户和同事。

究竟发生了什么?巨亏的蔚来汽车大涨37%

  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根据蔚来汽车公布数据显示,10月共交付2526辆,是2019年以来交付量的最高月,环比增长25%,同比增长61%。其中ES6共交付2220辆,ES8共交付306辆。

  从累计销量来看,截至今年10月,蔚来汽车累计交付新车共计14867辆。虽然这与4万-5万辆的2019年销售目标还相去甚远,但是却大大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

究竟发生了什么?巨亏的蔚来汽车大涨37%

  2019年5月和6月,蔚来汽车连续两个月内有三辆蔚来ES8着火,这不仅诱发了蔚来汽车的销量直线下降,在7月份仅交付了837辆,环比下降37.5%。

  更严重的是,蔚来公司的股价在近3个多月内从10块跌到了2块多,跌幅近80%。从100多亿美元市值暴跌到了25亿美元左右,下跌了超过80亿美元,蒸发了550亿人民币!

究竟发生了什么?巨亏的蔚来汽车大涨37%

  蔚来布局自动驾驶

  不过,5日的大涨,更多人归功于蔚来将布局自动驾驶的消息。

  11月5日,蔚来公告称,与自动驾驶技术公司Mobileye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基于蔚来第二代整车平台打造L4级别自动驾驶车型。

  蔚来方面表示,通过此次合作,蔚来将成为全球范围内首批在量产车型上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的品牌,继续保持在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先优势。

  据了解,成立于1999年的Mobileye ,曾于2014 年纽交所挂牌,市值 80 亿,上市三年之后,被英特尔以153亿美元收购。

  与其他的自动驾驶创业公司不同,Mobileye主要是依托计算机视觉,所以 Mobileye 的技术落地速度很快,从 ADAS(驾驶辅助),到全自动驾驶,都有涉及。如今的 Mobileye 在市场的占有率已经高达 70%。

  此前,特斯拉就曾使用 Mobileye 技术推出 Autopilot 自动驾驶辅助,但因为致死事故与特斯拉分手后,Mobileye转而为宝马、奥迪、捷豹路虎等国际大厂提供 ADAS 驾驶辅助套件。

  坏消息不断的2019

  李斌被称为“2019年最惨的人”

  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李斌被称为“2019年最惨的人”。

  10月底,一手促成蔚来上市的CFO谢东莹的离职让大家对蔚来的质疑达到新一轮的高潮。

  外界猜测谢东莹的离职或与蔚来融资停滞、资金链出现问题有关。

究竟发生了什么?巨亏的蔚来汽车大涨37%

  除此之外,10月初,蔚来刚刚发生一次高层人事变动,原软件发展副总裁庄莉和蔚来汽车英国区董事总经理安格利卡·索迪亚离职。

  就在谢东莹离职的前几天,蔚来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蔚来汽车二季度营收为15.08亿元人民币(合2.061亿美元),环比下滑7.5%;汽车销售额14.15亿元,环比下滑7.9%;汽车交付量从一季度的3989辆减少至3553辆;汽车销售利润率-24.1%,环比下滑16.9%;毛利率从一季度的-13.4%下滑至-33.4%。

  在二季度财报的电话会议中,谢东莹曾表示在今年年底之前,蔚来将持续裁员。

  销售下滑,高管离职,融资不顺利,似乎正在暗示蔚来已经没有未来了……

  机构投资者不离不弃

  据新京报报道,李斌曾说过,他最大的能力就是能在悬崖边上捞回来的能力。

  从地方政府募资不顺利,创始人李斌却联手重要股东之一腾讯给予了公司2亿美元的可转债“输血”。

  蔚来的机构投资者们似乎并没有像传闻中那样抛弃李斌而去……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蔚来汽车前五名机构股东包括Baillie Gifford &; Co.、高瓴资本、淡马锡控股、黑石投资以及华平投资中,高瓴资本在二季度翻倍增持,黑石投资二季度增持数倍,一举在二季度买进机构投资者前五。

  原始股东淡马锡控股、华平投资、愉悦资本在蔚来上市后,持股规模没有发生变化。

究竟发生了什么?巨亏的蔚来汽车大涨37%

  愉悦资本的创始人刘二海甚至表示,蔚来在高端车里销售一直都是排名靠前的。你们不能拿一个4岁的孩子,跟一个成年人相比。

  而昨晚抄底蔚来的人,说不定今晚就能让自己的股票收益翻倍了。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