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贵人鸟评级遭下调至BBB 未来一个月内11亿债务压顶

2019-11-06 17:28: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6日电(罗琨)A股首只运动服饰股贵人鸟正经历经营困境。从近日发布的三季报来看,贵人鸟营收锐减,销售费用、计提坏账准备大幅增加,短期债务占比高。基于上述原因,在5亿元私募债即将到期的关口上,联合评级公司再度下调了贵人鸟评级。

  根据联合评级5日出具的评级公告,贵人鸟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评级展望为“负面”,"14贵人鸟”的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

  贵人鸟历史评级变动。截图来源:wind

  营收锐减 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3亿

  根据贵人鸟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由于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变动及“贵人鸟”品牌销售收入减少,2019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为11.69亿元,同比下降49.20%。由于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下降,销售费用、计提坏账准备大幅増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6亿元,同比转亏;由于公司回款减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3亿元。

  光大证券分析指出,主品牌贵人鸟仍处于调整期,2019年下半年行业竞争激烈,终端销售压力仍较大,渠道结构及运营模式优化仍需要一定时间,短期内品牌运营及推广新的经销商扶持政策会增加一定的费用投入。

  从公司债务结构来看,截至2019年9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8.42%,有息债务金额为26.24亿元,其中短期债务金额为25.98亿元。联合评级在评级公告中指出,公司资金流动性紧张情况未能得到缓解,短期偿债压力很大。

  根据公司2019年9月10日提供的企业信用报告,公司当前负债中存在1笔欠息,余额合计12.91万元,存在35笔关注类贷款记录。

  此外,贵人鸟还有一笔担保贷款逾期。涉及贷款逾期的公司系湖北杰之行体育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之行”),曾是贵人鸟的控股子公司。由于关联方杰之行未能按期向包商银行偿还已到期的贷款近1亿元,公司收到包商银行的《催收通知书》,公司存在较大的代偿风险。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贵人鸟曾多次为杰之行提供担保。Wind数据显示,从2016年11月起,贵人鸟先后10次为杰之行提供担保,其中仅一笔担保义务履行完毕。

  贵人鸟担保明细。截图来源:wind

  未来一月内11亿债务压顶 信用风险受关注

  Wind数据显示,贵人鸟当前存续债券为“14贵人鸟”和“16贵人鸟PPN001”。其中“14贵人鸟”当前余额为6.47亿元,到期日为2019年12月3日,而“16贵人鸟PPN001"当前余额为5亿元,到期日为2019年11月11日。

  贵人鸟还能否还得上这两期债务?从三季报披露的货币资金来看,截至9月底,贵人鸟账上现金仅有1528.91万元,较期初余额减少89.64%,对此,贵人鸟解释称是因本期回款减少所致。贵人鸟也坦言,如果经销商拖欠公司货款的话,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不过对于经销商来说也同样面临资金压力。从贵人鸟披露的数据来看,截至2019年6月底,贵人鸟的门店数量仅剩2685家,而2014年上市当年贵人鸟曾有5560家门店,这也就意味着5年半里减少了2875家,门店数量腰斩。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门店数量腰斩来看,贵人鸟终端销售压力过大。而公司目前紧张的现金流局面反过来又会导致主业经营策略执行放缓,进一步加剧销售压力。

  公司存货数量的进一步上升也印证了上述观点。截至9月30日,公司存货约为5.64亿元,占其总资产比例超过10%。

  联合评级在6月份发布的2019年跟踪评级报告中称,贵人鸟面临五大经营风险。第一,公司业绩亏损;第二,贵人鸟品牌持续下滑;第三,应收账款回收风险及存货跌价风险;第四,新品牌培育风险;第五,债务违约风险。

  联合评级称,若公司未能及时处置非核心资产或寻求到新的融资渠道筹措到足够的资金,则公司将面临债券违约风险。(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