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规范市场准入退出等标准,银保监会酝酿商业保理监管新规则

2019-11-06 18:08:19 第一财经

  规范市场准入退出等标准,银保监会酝酿商业保理监管新规则

  杨佼

  数量过多、空壳过多是商业保理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当前应当以消化存量、整治乱象、规范秩序为主。

  继对业务集中度、关联交易、杠杆比例等进行规范之后,商业保理行业的准入、退出、经营规则,也进入监管议事日程。

  在近日举行的2019国际保理和供应链金融大会上,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处长付正丽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抓紧制定《商业保理企业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商业保理企业市场准入、退出、业务经营和监督管理规则。

  此前的10月30日,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加强商业保理企业监督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将保理公司受让同一债务人的应收账款、关联交易的比例,分别限定为不得超过风险资产总额的50%、40%,风险资产与净资产的比重,则不得超过10倍。

  根据《通知》规定,各金融监管局要继续核查辖内商业保理企业的数量和风险底数,按照经营风险、违法违规情形划分为正常经营、非正常经营、违法违规经营等三类。对于后两类,均需进行整改,拒绝整改或整改验收不合格的,要纳入异常经营名录,劝导申请变更企业名称和业务范围、自愿注销或依法吊销营业执照;违法违规经营类整改验收不合格或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的,则要处罚或取缔,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查处。

  付正丽说,数量过多、空壳过多是商业保理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当前应当以消化存量、整治乱象、规范秩序为主,上述规定是为了规范保理企业经营,加强监督管理,做实监管责任,防范化解风险,促进商业保理行业健康发展。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国内的商业保理,在企业数量上呈爆发式增长。1993年,国内首家名称中带有“保理”的企业成立。到2012年前后,全国共有保理公司70余家。此后,相关部门在部分地区进行保理试点,后来又推向全国。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全国保理公司已经超过1.2万家。根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委会统计,2012年至今,中国商业保理企业已累计提供应收账款融资达4万亿元,服务中小企业数量超过300万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认为,供应链金融未来发展的四大趋势是:由单一类型向多种类型并行的方向发展,由单一链条向平台化方向发展,由数字技术向多种金融工具并存方向发展,融资服务由某个节点的融资服务向产品全周期的融资服务覆盖。

  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首席执行官陈国钢称,保理机构普遍面临两类痛点,一是资金短缺,再融资困难;二是防不胜防的业务风险,包括欺诈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通过金融科技的应用,打造智能、安全、便捷、高效的供应链金融“核心资产”交易服务平台,可以助力商业信用流转,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切实解决供应链资产流转的难点与痛点。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