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2只科创板股票同日破发,9股离发行价不足20%

2019-11-06 19:25:59 券商中国

  还是来了!2只科创板股票同日破发,9股离发行价不足20%!新股赚钱效应锐减,A股开启新起点?

  胡华雄

  昨天还在谈论科创板新股是否会破发,今天一下就出现两只!11月6日,昊海生科、久日新材两只科创板股票盘中双双破发。

  首次出现!两只科创板新股同日破发

  行情数据显示,昊海生科今天(上市的第6个交易日)大幅低开,开盘即报88.53元,跌1.48%,跌破89.23元的发行价,成为科创板开市以来首只破发的股票。不过,截至收盘,昊海生科报收89.85元,勉强站上发行价上方。

  无独有偶,上市首日徘徊在破发边缘的久日新材今天也告破发。该股在低开后进一步调整,早盘一度低至66.01元,跌破发行价(66.68元)。该股上市仅两个交易日,破发速度之快近年罕见。

  在两只科创板新股破发的同时,今天上市的4只科创板新股总体涨幅也较以往要小,截至早市收盘,N奥福、N鸿泉、N长阳涨幅均在30%左右,均显著低于科创板开板以来新股首日涨幅的平均数136.82%。

  不过,在上述科创板新股表现相对低迷的同时,仍有不少股票走强,板块个股走势分化明显。

  为何是昊海生科和久日新材?

  昊海生科和久日新材破发分别只用了6天和2天,让部分投资者有些始料未及。

  为何是昊海生科和久日新材?缘何如此快破发?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两家公司的A股定价均有明确参照物标的,相较参照物,上述两公司的A股存在明显溢价。

  昊海生科基本面总体不错。资料显示,昊海生科成立于2007年,2010年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主营应用生物医用材料技术和基因工程技术进行医疗器械和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据其招股书,在眼科领域,公司优势明显,是国内第一大眼科粘弹剂生产商及国际人工晶状体知名生产商之一,子公司Contamac是全球最大的独立视光材料生产商之一,按销量计算,公司旗下人工晶状体品牌占据中国人工晶状体30%的市场份额(含公司销售的非自有品牌人工晶状体)。

  昊海生科近年营收持续增长,2018年已达到15.58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营收11.45亿元,同比增长5.15%,不过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0.04%,至2.51亿元。

  不过,昊海生科除了在A股上市外,还有在香港上市的股票。11月6日,昊海生科港股股价在44港元~45港元间波动,而其A股股价却高达近90元人民币,考虑汇率因素后,A股仍为其港股股价的2倍以上。

  久日新材方面,公司原本是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在新三板的证券代码为430141.OC)上个月15日才从新三板终止挂牌,在新三板的最后一个转让日,久日新材总市值定格在19.93亿元,这还是股价经过一大波拉升之后,之前的总市值长期都在10亿元~15亿元之间。

  相较之下,即便今天一度破发,但久日新材A股目前总市值仍在70亿元以上,较其在新三板市场挂牌时的市值仍有数倍的增长。

  另外,久日新材在A股市场发行价为66.68元/股,对应发行市盈率为42.16倍,高出同期行业市盈率一倍以上。数据显示,同期久日新材所属的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C26)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仅为16.90倍。对此情况,久日新材还曾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

  科创板破发或倒逼发行估值进一步合理化

  总体来看,目前科创板新股破发仍是个例。据统计,截至昨日收盘,全部科创板股票较发行价的平均涨幅仍高达75.91%,其中14股较发行价仍然翻倍。南微医学涨幅最高,达238.04%。

  截至昨日收盘,股价较发行价涨幅不到20%的科创板股票有9只,其中昊海生科、杰普特、久日新材、天准科技、新光光电较发行价的涨幅不到10%,处在破发边缘。昊海生科久日新材今天率先破发。

  需要指出的是,破发与否,本来都是证券市场的正常状态,特别是在市场化发行的环境下。

  以港股为例,据统计,截至昨日收盘,年内港股已发行上市120只新股,其中68只股票昨日收盘时处于破发状态。

  回到科创板市场。与其他上市板通常设定发行估值上限相比,科创板股票的定价更加市场化,如果后续因发行估值偏高,导致破发面扩大,将影响投资者申购热情,从而倒逼机构对部分公司进一步合理估值。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总体发行估值仍较高。统计数据显示,已挂牌上市的50只科创板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61.32倍,其中微芯生物、中微公司发行市盈率均超过百倍。剔除上述两公司后,科创板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0.58倍,明显高于其他上市板块。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