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超级并购撬不起股价 10亿级资产重组滞涨股名单来了

2019-11-06 19:40:07 数据宝

  什么情况?超级并购竟撬不起股价,10亿级资产重组滞涨股名单来了

  陈见南

  结构性行情之下,购买不同种类资产对股价的刺激作用呈现较大分化。

  对于一家公司而言,要实现成长壮大,一方面是自身内生性增长,另一个则是通过外延收购实现壮大。于资本市场而言,并购资产是企业快速壮大的重要手段。

  年内41起并购案交易金额超10亿元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剔除重组失败及发审委未通过的案例,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经披露有41起交易金额超过10亿元的并购案例。从重组进度看,10起案例已经完成,发审委通过的有8起,董事会预案有6起,证监会受理有5起,股东大会通过有4起。

  具体看,双汇发展今年初定增吸收合并双汇集团100%股权,交易金额超过390亿元居首。目前这一吸收合并案例已经完成。

  武汉中商拟定增收购居然新零售100%股权,交易金额356.5亿元位居次席,该借壳方案已获发审委通过。

  一汽轿车拟购买一汽解放100%股权,交易金额达到270亿元位居第三位。该方案已获国资委批复同意。此外,中信特钢、紫光国微、新界泵业等公司购买资产交易价值超过百亿元。

  拟收购资产质量决定股价走势

  一般情况下,巨资收购资产的上市公司,股价往往会积极回应,多呈现正面走势。比如置信电气披露拟购买湘财证券时,股价一度连续9个一字涨停。再比如武汉中商披露预案后,一度连续5个一字涨停。

  也有的公司股票股价表现较为一般。比如中信特钢前身大冶特钢年初披露收购案时,当日高开低走仅涨4.14%。最郁闷的当属银泰黄金,收购案披露当日股价惨遭跌停。

  收购资产的类别、收购发生时的市场环境、市场风险偏好等原因,都可能对股价表现产生较大影响。不过,从长期来看,收购资产的质量,才是决定股价表现的最重要因素。

  从披露重组方案后至今股价表现来看,涨幅最大的是岷江水电,累计涨幅超过202%。通过资产置换,岷江水电已变成电力信息化龙头。中信特钢涨幅位居次席,累计上涨150.51%位居第二位。中航善达和长春高新涨幅均超过100%,分别第三第四位。

  拟42亿元收购贵州鼎盛鑫83.75%股权的银泰黄金跌幅最大,自9月26日披露方案以来累计跌幅超过24%。此外,彤程新材、三峡水利、中闽能源等个股公布较大金额并购案后股价下跌均超过20%。

  在股价下跌股中,新界泵业收购金额最大。天山铝业作价170亿元借壳,方案公布后股价一度连续5个涨停。但此后持续回调,最新价较公布前收盘价已下跌1.31%。其次浙富控股,145亿元收购案发布后股价下跌超20%。三峡水利收购资产金额超过65亿元,股价逆市下跌22.65%。还有一些重磅收购股价表现较滞涨的,包括一汽轿车、紫光国微、新疆天业等,披露重组预案后股价涨幅均不足5%。

  有分析人士表示,在当前结构性行情下,购买不同种类资产对股价的刺激作用呈现较大分化。但只要是优质资产,未来有可能被市场发现。典型的如上文提到的中信特钢,在重组方案出台初期股价表现一般。

  有些股票获得了较多机构的看好。比如冀东水泥获得18家机构评级,一直目标价上涨空间超过48%。另外,银泰黄金获得15家机构评级,一致目标价上涨空间超过47%。此外,紫光国微、中信特钢等个股有较多机构关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