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控股股东违规占用15亿元,美盛文化及董事长赵小强等被警示

2019-11-07 07:55:31 澎湃新闻

  控股股东违规占用15亿元,美盛文化及董事长赵小强等被警示

  又见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这次是曾收购同道大叔的美盛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美盛文化,002699)被警示。

  浙江证监局在11月5日发布《关于对美盛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宣布对美盛文化及董事长赵小强等高管予以警示。美盛文化的股价在11月6日遭遇重挫,大跌9.19%逼近跌停。

  据披露,美盛文化存在四大方面问题。

  一是,公司控股股东美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盛控股”)通过间接划转款项的形式占用公司资金。

  经浙江证监局查实,在2018年1月至2019年3月期间,美盛控股及关联方累计转出美盛文化资金共计15.38亿元,截至2018年底未归还占用资金余额为12.45亿元,上述占用资金于2019年4月28日归还完毕,导致美盛文化的2018年一季报、半年报及三季报财务数据披露不真实、不准确。

  二是,收购同道大叔未及时公告。

  2018年11月,美盛文化与美盛控股签订深圳市同道大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道大叔”)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以2.175亿元的价格向美盛控股购买其持有的同道大叔72.50%的股权。美盛文化当月完成了同道大叔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于当年12月支付全部交易对价,但直至2019年4月29日召开董事会审议上述事项并披露。

  浙江证监局表示,美盛文化存在未对重大关联投资事项及时履行相应审批程序,未按规定及时对重大事项进行临时公告的情形。

  三是,违规使用募集资金。

  2018年期间,美盛文化在使用募集资金购买的理财产品到期后,未经公司审议程序直接将募集资金18.20亿元划转至普通账户,属于违规使用募集资金,而且未按规定披露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四是,业绩大“变脸”未及时修正。

  2019年2月28日,美盛文化披露2018年度业绩快报,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6亿元。截至2019年4月30日公司未作业绩快报修正。

  但年报正式出炉后,2018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0亿元,比业绩快报减少269.10%。

  浙江证监局认为,美盛文化未及时考虑长期股权投资按照权益法确认的损失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未及时就相关资产减值事项对业绩快报进行修正,存在业绩快报修正不及时的情形。

  决定书写道:“董事长赵小强作为实际控制人,对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资金占用、募集资金违规使用及信息披露违规负有主要责任,总经理郭瑞、时任董事会秘书张丹峰和时任财务总监竺林芳未勤勉尽责,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条的规定。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八条、第五十九条的规定,我局决定对你公司、赵小强、郭瑞、张丹峰、竺林芳予以警示。”

  浙江证监局还要求,美盛文化及相关人员应充分吸取教训,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财务和会计管理制度,完善公司内部控制,提高公司规范运作水平和信息披露质量,并要在11月15日前提交书面报告。

  近年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的案例在A股市场上屡见不鲜,在康得新上百亿资金占用的前车之鉴威慑下,却还有不少大股东在顶风作案。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5月11日参加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时曾透露,2019年以来,证监会已对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立案28家次,其中涉及资金占用13家次。

  易会满当时表示,有的大股东利用自身的控制力,把手伸向上市公司,通过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手段掏空上市公司,这样的行为侵害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对公共利益也造成了危害,最终都被投资者“用脚投票”。易会满指出,上市公司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于问题严重、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证监会将综合运用监管措施、行政处罚、市场禁入、刑事移送等手段,追究公司特别是大股东、上市公司董监高、实控人的责任。

  记者 刘歆宇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