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寻觅逆袭机会,公募基金年底排名战暗流汹涌

2019-11-07 10:25:43 中国证券报

  稳中求进 寻觅逆袭机会 公募基金年底排名战暗流汹涌

  “在抱团行情中,只有寻找突破的机会,才能逆袭。”上海一家公募基金经理胡罡(化名)6日表示。

  2019年只剩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公募基金的年底排名战暗流汹涌。在与多位基金经理的交流中,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不少人流露出四季度将发动“凌厉攻势”的意愿,在不改变底仓的前提下,他们将目光紧紧盯住A股投资主线的扩散和延展,以及年末可能出现的惯性波动,企图从中寻找四季度逆袭的机会。

  这种博弈会给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部分基金经理的表态值得投资者重视——部分基金可能会用20%股票仓位,加入此次博取短期超额收益的战局。

  配置结构悄然生变

  今年以来,基金集中抱团在消费、科技、医药等行业优质龙头个股的配置结构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而这一变化的触发因素则是渐行渐近的年终排名战。

  “今年以来的抱团行情,适合基金进行投资。但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要选对抱团行业中的个股,而且买入的时机要把握好,这样的配置性价比就高。否则追逐机构抱团对象,或者中途介入已经上涨的个股,在配置上性价比会降低,风险也会提高。因为除了绝对的龙头个股外,不少个股的抱团有松懈的风险。”胡罡表示。

  观察胡罡今年以来的重仓个股情况,前十大重仓股中,消费龙头和科技股的持有较为稳定。但与此同时,其它重仓股的选择则较为灵活,如一季度末重仓持有农业和建筑行业个股,二季度便寻求文化娱乐行业个股机会,三季度则开始加重在大金融、周期个股上的仓位。“以二三季度的布局为例,文化娱乐的持仓,追求的是相关时点的阶段性机会;大金融则根据市场流动性等因素而定;在周期个股中,看好行业回暖、个股回升的机会。”胡罡表示。

  不过,也有不愿意加入战团的基金经理。一位灵活配置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将在四季度维持52%左右的股票仓位,三季度末保险、银行、医药和消费的重仓股结构将不会调整。“四季度市场整体的投资难度不小,风险偏好不高,调仓换股的风险收益比较低。”该基金经理表示。

  布局稳中求进

  总体而言,公募基金投资布局中“求稳”的心态并无变化,但在“落袋为安”和排名战的双重影响下,“求稳”的同时如何“求进”,成为基金之间拉开差距的重要因素。

  国泰基金基金经理程洲表示,进入四季度,全球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存在;国内政策改善预期有望持续。因此,四季度市场将在谨慎中前行。基于此,四季度在股票方面,仍然精选配置符合未来发展方向、性价比有优势的成长股;业绩稳定增长、估值合理的白马蓝筹股;积极参与科创板、主板新股申购。在债券方面,则延续三季度的配置思路。

  华宝基金基金经理蔡目荣表示,对四季度市场持谨慎观点,可以关注在逆周期政策作用下有估值修复要求的板块,如银行、地产和建筑等。新华基金基金经理付伟认为,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底部区域,将保持中性略高仓位,注意把握其中的结构性机会,更多关注景气度处于底部复苏或持续提升的产业机会。行业配置重点关注大金融,业绩稳定的大消费,景气度持续向上的消费电子、半导体,以及处于大周期拐点的农林牧渔、汽车等板块。个股选择上,重点布局调整充分、业绩稳健、估值处于较低水平、成长性良好的个股。

  四季度通常是市场资金涌动和博弈的阶段。源乐晟资产指出,从历史上来看,A股市场在四季度存在多种博弈因素,其中就有部分投资人存在年底兑现收益的需求。今年很多机构的收益率都处在历史比较高的水平,四季度还会有公募基金争夺排名带来的博弈,所以这一因素的影响会更加放大。

  一家保险系基金公司权益投资基金经理表示,目前正用20%左右的股票仓位寻找市场博弈中的超预期机会,“年终有概念和主题型的机会,包括业绩预增、上市公司重组自救、阶段性的市场热点等。另外因为资金博弈,二线龙头、次优个股等也会有资金来炒作,可以适当介入。”该基金经理表示。

  中长期方向不变

  年末排名战带来的短期博弈,并不会改变公募基金中长期布局的方向。多位基金经理表示,从中长期角度布局,将坚守结构性、偏稳健的投资配置。

  程洲表示,将延续一贯的投资风格,及时跟踪市场环境变化,进行稳健的大类资产配置,力求为投资人带来稳健收益。在选股策略上,将根据估值水平优选个股,重点配置当前业绩优良、市场认同度较高、且行业处于景气周期中的股票。在2019年接下来的行情中,看好特色原料药、新材料和国内自主可控相关行业。

  在具体投资方向上,蔡目荣建议投资确定性的成长板块。其中,包括真成长领域的5G产业链、计算机、半导体、新能源,以及当前估值不具备优势但未来增长依然可期的消费行业。

  德邦基金指出,11月MSCI再次扩容,中盘股边际增量将最为明显。长期来看,消费和科技仍是中长期看好的配置方向。另外,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已披露完毕,业绩出现边际改善且涨幅较少的滞涨板块和公司也值得关注。

  记者 徐金忠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