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带病闯关IPO遭遇取消审核 中泰证券上市之路命途多舛

2019-11-07 13:16:50 新京报

  带病闯关IPO遭遇取消审核 中泰证券上市之路命途多舛

  在接连经历频收罚单、资管违约、陷入5.5亿元违约债券风波后,带病闯关IPO的中泰证券接到证监会通知书:“鉴于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168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排队三年

  业绩经历连续下滑

  早在2016年3月25日,中泰证券就正式踏上上市之路。作为唯一一家山东省属券商,中泰证券前身为齐鲁经纪,2014年,莱钢集团增资后,改名为齐鲁证券。

  今年5月17日,中泰证券首次对招股书进行预披露更新。

  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泰证券共设有41家分公司和284家营业部。山东省省内有营业部131家,占其全国营业部总数的23.19%;2018年,中泰证券股基交易量在山东省内占有率为33.33%;两者均在山东辖区内同行业中首屈一指。

  尽管如此,中泰证券的业绩表现并不亮眼。从中泰证券的招股书中,记者发现,中泰证券业已连续三年净利润与营收下滑,并且,中泰证券明确表示,未来仍有营业利润下滑50%甚至亏损的风险。

  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中泰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3.47亿元、81.69亿元和70.25亿元,实现净利润25.33亿元、18.96亿元和10.70亿元。

  考虑到未来证券市场波动可能导致公司业绩下滑,叠加其他各方面内外部因素的影响,中泰证券称,公司存在营业利润下降50%甚至发生亏损的风险。此外,中泰证券指出,如公司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快速提高资本实力、加快业务转型升级、提升客户服务质量,将可能面临业务规模萎缩、盈利能力下滑的风险。

  而根据其最新披露的未经审计的2019年前三季报显示,中泰证券业绩正在好转,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实现营收73.2亿元,同比增长39.89%;净利润19.07亿元,同比增长102.31%。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总资产和所有者权益分别为1502.97亿元和348.37亿元。

  曾陷5.5亿元诱导销售风波

  虽然业绩向好,但对于站在IPO关头的中泰证券来说,2019年并不是很顺利。

  就在更新招股书后不久,今年5月底,中泰证券遭遇一位投资人的公开声讨。一位署名为“浙江宁波一名投资者”的《中泰证券诱导销售导致债券违约5.5亿元媒体发布会邀请函》将中泰证券送上风口浪尖。

  据悉,这位投资者于2015年起购买三期冠石系列产品5.5亿元。据发出邀请函的这位投资者称,中泰证券对其进行了诱导性销售,这位投资者称“中泰证券业务部门多次表示,管理人很强,购买10亿元以内的产品没有任何问题。资产管理方也向本人出具保本保息函”。

  不过,随后,中泰证券对此事发表公开声明。据其介绍,该投资者朱某某,其主张所涉及的产品为冠石系列三只私募基金产品。而三只产品管理人均为深圳市冠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产品成立后,由深圳冠石负责投资管理,主要投向交易所债券;中泰证券为此系列产品的代销、托管机构。

  受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影响,所持部分债券出现了评级下调、违约等情况,流动性受限。管理人只能部分满足投资人在开放日的赎回申请,共兑付金额2亿多元,剩余份额暂时未予兑付,其中涉险的债券余额为1亿元左右。

  该产品为定制产品,由朱某某一人购买。该投资者也已签署相关产品合同及风险揭示书。风险揭示书中,明确显示“不保证基金财产中的认购资金本金不受损失,也不保证一定盈利及最低收益”条款,并且,投资者声明“投资者参与私募基金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承担,与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无关”,并对上述声明条款进行签名确认。

  此外,中泰证券表示不存在“不够勤勉尽责、未尽托管人职责”的情况,且确认不存在违规保本保息问题,未向任何人出具过差额补足协议或类似文件。

  资管业务接连踩雷

  事实上,近年来,中泰证券已有多次踩雷资管产品。

  2018年8月16日,天润曲轴发布了一份澄清公告,在这份澄清公告中公司披露了其控股股东购买私募基金未能获得兑付的情况。据报道,投资者认为中泰证券作为托管人应承担责任。

  公告表示,天润联合于2017年7月使用自有资金4185万元认购了由中融景诚(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泰融1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泰融1期”基金),该基金原定2018年7月2日开放赎回,但天润联合在发出下单赎回申请后,至今未收到兑付资金。

  此外,中泰证券还曾踩雷中弘股份。2018年10月18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启动中弘股份股票终止上市程序,将自公司股票停牌起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随后,中弘股份公告称,公司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将自10月19日开市起停牌。而中泰证券(当时称齐鲁证券资管)、国都证券、招商财富等多个公司发行的多只资管计划,都曾在中弘定增中踩雷造成巨额亏损。

  2018年9月19日,中弘股份公告称,公司股东“齐鲁证券资管-兴业银行-齐鲁碧辰8号定增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简称“齐鲁碧辰8号”)在3月19日-6月21日,通过集中竞价等方式减持公司股份16780万股,减持均价1.322元/股。此次减持共套现约2.22亿元,减持后,齐鲁碧辰8号仍持有中弘股份0.66%股份。

  资管产品的踩雷也一定程度影响中泰证券的业绩表现。

  据招股书显示,中泰证券主要通过控股子公司中泰资管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2016年至2018年间,中泰证券分别实现资管业务收入9.38亿元、8.33亿元和5.00亿元。

  中泰证券认为,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风险主要包括资产管理产品的投资风险和大额赎回的流动性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中泰证券透露了3项资管计划的减值计提准备情况。其中,截至2018年12月31日,晨曦专项资管计划合计计提减值准备0.54亿元;龙山国际专项资管计划因2018年9月,公司将该资产管理计划份额转让,相关减值准备予以转销;中裕专项资管计划中,合计计提减值准备0.44亿元。也就是说,在3项资管计划中,中泰证券累计计提准备金额约0.98亿元。

  记者 张思源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