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脱欧与“死亡卡车”:失去欧盟资源和屏障,英国边境或更脆弱

2019-11-07 14:31:11 澎湃新闻

  脱欧与“死亡卡车”:失去欧盟资源和屏障,英国边境或更脆弱

  特约撰稿 徐晓飞

  当地时间11月6日凌晨,英国议会解散,12月12日,英国将提前大选。此次大选能否为已蹉跎了三年的英国脱欧进程铺就坦途尚在未定之天,但即使英国能在程序上顺利脱欧,脱欧之后要面对的种种问题对英、欧双方恐怕才是真正的考验。而近日在英国发生的一起引发全球舆论关注的惨案也与此密切相关。

  10月23日,在英国埃塞克斯郡一工业园区内的一辆集装箱卡车中发现了39具遗体。11月1日,英国警方正式宣布,“死亡卡车”中的39名遇难者均为越南人。

  在英国,类似这样的“死亡卡车”惨案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2000年,在英国的多佛曾经发生过震惊中外的多佛惨案:58名中国人在卡车的货柜箱中死亡。在2000年惨案之后,英国多次发生非法移民躲藏在卡车中险些丧命的案例。这些货车无一例外都是从其他欧盟国家开往英国的。不论是在监控货车或是善后处理上,英国都必须和欧盟内的其他国家紧密合作。上文提到的多佛惨案,最终涉案的蛇头组织就是在荷兰落网并获刑。

  问题是,随着英国最终退出欧盟,英国也将退出欧盟内部的警察及司法合作网络。再加上英国脱欧后,本身和欧盟之间就会产生新的关税壁垒,要求英国各个大小港口都要增加人手应付新的检查。如果英国因脱欧再丧失欧盟的种种资源,想要监控国内的各个港口和口岸就更加捉襟见肘了。同时,聚集成群想要前往英国的非法入境者一直是法国政府的一块心病。每年法国都要花费大量的税金帮英国阻挡尝试偷渡的移民。英国一旦脱离欧盟,法国还会不会这么尽心尽力地帮英国阻挡非法移民就不好说了。可以预见的是,如果英国不和欧盟快速达成这方面的务实协定的话,英国在脱欧后将在边境管理上遭遇大难题。

  脱欧后英国的边境安全会失去什么?

  在现有的脱欧协议之下,并没有明确英国在脱欧后和欧盟之间将以怎样的方式维系安全以及司法方面的合作。因此,如果英国脱欧,那么其将很有可能被赶出欧盟的安全合作网络。此前,英媒《卫报》就曾发文对此表示忧虑。文章称,英国在脱欧后极有可能离开欧洲刑警组织(Europol)并丧失和欧盟各国精英警察队伍合作以及共享情报的渠道。

  欧洲刑警组织下辖的欧盟移民走私中心(European Migrant Smuggling Centre)在此次的集装箱惨案中就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文章指出,该中心是大家公认的欧洲最优秀的非法移民追踪机构。其拥有卓越的处理跨境犯罪的能力,同时该中心还拥有欧洲最大的组织走私、偷渡的犯罪网络的资料库。如果英国硬脱欧的话,那么英国必然将离开这个组织。就算英国依协议脱欧,其拥有的权限也会被大幅缩减。

  现任英国下议院的内政委员会主席,工党议员伊薇特·库珀就在《卫报》的文章中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库珀称:“现在我们正在面对越来越多的这样骇人的罪行,在这种时候丧失我们和欧洲刑警组织以及欧盟移民走私中心的紧密联系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英国内政部的前任移民事务主管大卫·伍德也表示,脱欧之后,英国的各个港口将面临空前的压力。他认为,英国在脱欧后发生类似此次惨案的可能性将大幅增加。伍德表示:“政府对小港口的关注将被大幅度地稀释。”

  根据《卫报》的文章,英国内政部的一名发言人表示英国政府正在积极地和欧盟各国接洽,保证脱欧后可以和欧盟在安全领域继续保持紧密的合作。

  不过,现在英国政府和欧盟之间谈判的要点有如此之多。从爱尔兰岛上的边界到脱欧后的经济安排以及双方公民的居留处理问题不一而足。英国政府到底有多少精力和时间能留给这方面的协商以及谈判,值得观察。

  光靠英吉利海峡挡不住非法移民

  英国未来可能面临的问题远远不止离开欧洲刑警组织一个方面。欧盟内部的安全合作网络还包括欧洲检察官组织(Eurojust)以及欧盟边界及海岸警卫局(Frontex)等诸多的部门和组织。现在英国都是这些组织的成员。

  举个例子,2014年至2018年由意大利牵头进行的特里同行动(Operation Triton)就是由欧盟边界及海岸警卫局组织的。该行动旨在打击经由地中海向欧盟偷渡的行为。英国也参加了该行动,还在2015年派出了包括堡垒号两栖攻击舰在内的多艘海军舰船。脱离了欧盟的组织架构,英国想要参与这些联合活动并非不可能,但是需要双方尽快达成协议。同时,就算有协议在手,作为非成员国的英国在参与的过程中也会遇到更多的困难。

  这也就牵扯到一个重要的问题:英国的边境安全和欧盟是捆绑在一起的。作为岛国的英国,在面对非法移民时具有天然的优势,英吉利海峡成为阻挡大部分偷渡客的自然屏障。不过,在现代交通条件下,要把非法移民挡在英吉利海峡那头就意味着欧洲大陆上的诸多欧盟国家为英国承担了大量的负担。欧盟在大陆上对非法移民的阻挡和搜索是英国得以免受非法移民浪潮冲击的主要原因。

  自从欧洲难民危机在2015年爆发以来,在媒体报道中希腊和德国是遭到巨大冲击的国家。但是,我们如果看看数据,就会发现有一个国家被许多人忽视了:法国。

  根据欧盟2018年发布的数据,法国在2017年报告的境内非法移民数量居欧盟第二,超过11万人,仅次于德国的15万,远远高于英国的5万。其实,自从英法海底隧道在1994年建成以来,法国就扛起了为英国阻挡非法移民的重担。在英法海底隧道的法国端入口——北部港口城市加来,更是出现了非法移民自发建立的营地,被称作“加来丛林”(Jungle de Calais)。这些非法移民为法国北部带去了巨大的社会问题以及安全隐患。每年尝试在加来扒货车、火车偷渡英国而不幸殒命的非法移民大有人在,这也让法国政府背负了长久的骂名。

  在欧洲难民危机爆发后,“加来丛林”的人口大幅增长,最终迫使法国政府在2016年年底清场。不过,这并不表示加来以及法国政府面临的压力就减轻了。失去了“加来丛林”这个“官方”的聚集点,非法移民变得更加隐蔽,也让法国警方监管扒火车扒货车的偷渡行为更加困难。

  本来,法国为英国阻挡移民也有欧盟内部互帮互助的意思。同时,根据英法在2003年签署的《图凯协议》,英国可以在英法海底隧道的法国端进行一些边境管理的行动。英国如果脱欧的话,《图凯协议》框架下的英方行动大概率会被取消。在这样的情况下,很难想象法国会继续耗费本国人民的税金尽心尽力地帮英国阻挡非法移民。2016年,时任经济部长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就清楚地声明,一旦英国脱欧,法国将不会继续在加来帮英国阻拦非法移民。马克龙当时是这么说的:“到了这段关系结束的那天,这些难民肯定不会继续留在加来了。”言下之意就是,法国不会阻拦他们前往英国。

  英国能否在接下去的几个月中和欧盟,尤其是法国达成双方满意的关于边境安全的协议,值得注意,对于当事国来说也是刻不容缓。

  (作者系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