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贾晋京:进博会见证“中国市场”的世界魅力

2019-11-07 15:44:1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7日电 题:《贾晋京:进博会见证“中国市场”的世界魅力》

  作者 贾晋京(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首席研究员)

  中国发展是当今世界最大机遇,中国进口则把机遇转化为世界走进中国的机会。进博会是“中国市场”面向世界的直观展示,它的设立表明中国发展已经来到了既发展自己又造福世界的新阶段。相比于此前以展示“中国生产”为特点的各种交易会,进博会反映的中国与世界关系,更侧重“中国需求”、更聚焦“中国市场”。

  从经济发展规律看,一个国家来到中高收入阶段后,消费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自2015年中国消费成为拉动经济的第一动力以来,国内需求增长速度一直快于经济总体增速。放在全球背景中看,在世界经济增长预期持续放缓的大环境下,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正在释放出源源不竭的新动能,成为拉动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随着中国从“世界工厂”升级为“世界市场”,中国进口正日益崛起。进博会好似一个促进世界市场与中国市场高水平融合的大平台,“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勾勒出中国进口之于世界的重要意义。

  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新形势。当今,世界贸易出现了新的形势,服务业可贸易化是主要特点之一。例如,手机贸易属于传统的货物贸易,但手机用户有着日益增长的信息和知识产品需求,这就涉及到新兴的服务业贸易。过去,中国市场曾经以资源要素特别是人力资本的低价格为特点,而现在,“富起来”的中国释放出巨大的需求潜力,对高质量服务的需求尤为突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总体服务出口14208.4亿元,进口26019.6亿元,逆差11811.2亿元。进博会上,智慧城市、大数据、先进医疗等现代服务业领域成为热门展区,反映出中国开放正在与新一轮产业革命密切结合,引领世界经贸向更高水平发展。

  以更高质量市场塑造新枢纽。中国已从世界的“成本中心”转为“利润中心”。中国出口,世界获得的是产品;中国进口,世界获得的是收入。因此,中国正在成为各国企业制定自身经营战略时考虑的“利润中心”,曾经的“中国制造”,正在逐渐转向“中国智造”和“中国创造”。在全球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保持韧性增长,进口市场空间不断扩大,各国企业不但可以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也可以通过中国市场连接全球市场。新一轮产业和科技革命风起云涌,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贸易和产业的相互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中国市场作为一个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与国际市场深度融合的巨大市场平台,正在成为全球市场网络的新枢纽。

  以更优营商环境创造新机遇。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经贸形势面临剧变。在此背景下,中国与世界市场都出现了一些新的不确定性风险,同时也意味着新的机遇。从企业角度来说,需要面对销售与服务的关系、资金与资产的关系、生产与经营的关系的颠覆性变革,以适应全球化新形势与新一轮产业革命。而中国作为全球中等收入群体人数最多的大市场,正在发生以5G为显著标志的新一轮市场变革,为世界提供无可替代的新机遇。

  中国经济的发展及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变化,体现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市场、产业等多领域的综合创新,从而使中国能够在当前世界贸易格局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影响。(中新经纬APP)

贾晋京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