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上市3个多月2亿应收款突发坏账,容百科技股价暴跌盘中破发

2019-11-07 16:11:2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市3个多月2亿应收款突发坏账,首批科创板上市新股容百科技股价暴跌盘中破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望

  上市3个多月后,容百科技(688005.SH)陷入了尴尬境地。

  11月7日,容百科技大幅打开,股价在盘中创下了25.6元/股的上市以来最低价,低于其26.62元/股的IPO发行价,宣告破发。

  而此时,距容百科技在科创板上市仅72个交易日。

  股价破发当天,容百科技还披露了风险提示公告,声称其对比克动力的逾期账款及已到期未兑付汇票合计20640.43万元,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

  全额计提可能导致亏损

  容百科技此番暴雷,之前并无迹象。

  公告显示,比克动力是容百科技的主要客户,双方于2016年开始合作,主要向容百科技采购三元正极材料。

  2016年至2018年,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的销售金额依次为1032.78万元、20615.31万元和36715.46万元,2019年初至今为3093.65万元。

  比克动力还是容百科技2018年末最大的应收账款客户,至今,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的应收票据与应收账款余额合计20766.71万元。这个数据,与容百科技2018年的净利润21288.97万元接近,远大于其2019年前三季度15913.96万元的净利润。

  容百科技称,比克动力前述商业承兑汇票为到期付款,临近到期时公司开始联系比克动力准备付款工作,到期后办理兑付过程中对方表示暂时较难支付。

  持续督导机构中信证券11月7日发布的核查意见表示,鉴于该应收票据存在无法全额兑付的风险,容百科技目前已将该应收票据金额转回应收账款,并且根据账龄对该部分应收款项按10%比例计提坏账准备。

  “如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无法全部或部分收回,容百科技将需要对该部分款项全额或部分计提坏账准备;如进行全额计提,将可能导致容百科技2019年净利润大幅下滑甚至可能亏损。”中信证券在核查意见中指出。

  上市后业绩增幅急剧下降

  容百科技系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之一,宣称是国内首家突破NCM811大规模量产工艺的企业。

  但上市仅两个月,容百科技就出现了变故。

  9月30日,容百科技公告称,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陈兆华,因个人原因辞职,并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

  而作为容百科技“功成身退”的职业董秘,陈兆华2018年薪酬为123.15万元,位列容百科技董事薪酬第一名。

  容百科技上市前超常规的高增长,也在上市后戛然而止。

  公开资料表明,2017年和2018年,容百科技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52.63%与583.92%,但2019年前三季度,其净利润同比增幅仅为2.58%。

  业绩增长已显疲态的容百科技,其2019年前三季度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更是攀至历史新高,达到203168.01万元。

  引发关注的还在于,容百科技2019年前三季度的存货达到57354.88万元,同样创历史新高。

  不过,对于比克动力应收账款,容百科技称,比克动力在11月2日向容百科技出具了新的付款协议,承诺自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6月15日,支付全部应付款项,并在同日签署4份抵押协议,对方以房产附属工程和设备原值共计20380.23万元作为抵押物。

  而对于比克动力的偿债能力及抵押物可变现价值等事项,中信证券表示,将于11月15日前对比克动力相关负责人员进行访谈,并向比克动力了解其经营和财务情况,进一步核查比克动力所提供之抵押物,同时将于11月末和12月末对容百科技进行专项现场检查。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