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这一主题火了!3个产品卖了200多亿 投资了啥?

2019-11-07 17:52:34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这一主题火了!3个产品卖了200多亿,投资了啥?

  丁汀

  又有大规模ETF成立!今日,易方达、富国、汇添富基金旗下国企一带一路ETF纷纷宣布成立,合计规模超过200亿元,引起行业广泛关注。

  3只国企一带一路ETF

  合计首募202.49亿份

  今年4月中旬,汇添富基金、富国基金、易方达三家基金公司分别申报了1只中证国企一带一路ETF及其联接基金。上述3只ETF 7月底相继获得证监会批复,并于9月11日开始发行,于10月31日结束募集,整个认购期间为51天。

  根据公告显示,3只ETF合计发行份额超过200亿份,为202.49亿份。其中首募规模最大的是易方达中证国企一带一路ETF,成立总规模为83.58亿份。紧跟其后的是富国中证国企一带一路ETF,发行规模也超过80亿份,达到82.67亿份。汇添富中证国企一带一路ETF则以36.24亿份的位居其后。

  从募集有效认购户数来看,上述3只ETF均为2千户左右,分别为2274户、2588户和1973户,较受市场欢迎。

  下图为3只ETF募集相关情况:

这一主题火了!3个产品卖了200多亿,投资了啥?

这一主题火了!3个产品卖了200多亿,投资了啥?

这一主题火了!3个产品卖了200多亿,投资了啥?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市场上也发行过此类创新ETF品种,并获得了不错的反响。例如今年9月中下旬,市场上成立了博时基金、嘉实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4只央企创新驱动ETF,合计首募规模超过400亿份。截至目前,上述3只ETF仍是年内发行规模分别位居前三的权益基金。

  而早在去年四季度,在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下,中国诚通定制了央企结构调整指数,并授权华夏基金、博时基金、银华基金3家公募发行央企结构调整ETF,多家央企参与了基金募集,最终3只ETF产品合计募集超过480亿元。

  一带一路ETF未来买啥?

  据悉,上述3只国企一带一路ETF跟踪的指数为中证国企一带一路指数,该指数由由中证指数公司正式发布,这是目前资本市场唯一一只反映国有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标杆性指数。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3只基金也是目前资本市场仅有的三只反映国有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开放式交易型指数基金。

  据悉,中证国企一带一路指数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企上市公司为待选样本,综合评估其市值规模、一带一路业务参与程度、盈利质量及股东回报、社会责任情况,选取其中较具代表性的100家上市公司股票构成样本股。

  下图为中证国企一带一路指数行业权重分布:

这一主题火了!3个产品卖了200多亿,投资了啥?

  下图为中证国企一带一路指数前十大权重股:

这一主题火了!3个产品卖了200多亿,投资了啥?

  指数的设计有三个突出的亮点:一是指数聚焦于一带一路业务。二是指数的编制主要考虑股票基本面。三是指数构建首次引入了ESG(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理念。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国企一带一路ETF是投资者分享国企改革发展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红利的新渠道,有助于引导社会资源向国家战略资源聚集,更好地发挥市场的价值发现效应。同时,对于增强国有资本的流动性、促进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提升国有企业的市值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