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过半副省级城市加入万亿俱乐部 财力最强深圳消费不及成都武汉

2019-11-07 21:02:39 第一财经

  过半副省级城市加入万亿俱乐部,财力最强深圳消费不及成都武汉

  林小昭

  自副省级城市设立后,广州多年位居副省级城市榜首。到2016年,深圳GDP总量达到20078.58亿元,首次超越广州,在副省级城市中领跑,居全国第三。

  副省级城市是我国城市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是行政地位上仅次于直辖市的重点城市。从上世纪90年代设立至今,副省级城市发展各异。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了15个副省级城市GDP、人口、一般预算收入、资金存量、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等重要指标发现,有8个超过GDP万亿元大关,占我国GDP万亿俱乐部城市的一半;深圳、广州、杭州、西安、成都等城市人口快速增长。

  深圳在经济总量、财政收入以及资金存量等方面都居领先地位,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及成都和武汉,在15个城市中位列第四。

  深圳广州超两万亿

  15个副省级城市,包括深圳、厦门、宁波、青岛、大连等5个计划单列市;广州、杭州、南京、济南、沈阳、长春、哈尔滨、武汉、成都、西安等10个省会城市。其中,东部沿海7个,东北地区4个,中西部地区3个。

  从GDP总量看,有8个城市迈入GDP万亿俱乐部行列,分别是深圳、广州、成都、武汉、杭州、南京、青岛、宁波。其中,深圳和广州都超过2万亿元。

  广州从1989年起经济总量跃居全国第三的位置,仅次于上海、北京。自副省级城市设立后,广州多年位居副省级城市榜首。2016年,深圳GDP总量达到20078.58亿元,首次超越广州,位居全国第三,并在副省级城市中领跑。

  虽然被深圳超过,但广州还是有机会反超。广州土地面积是深圳的三四倍,工业发展空间还很大,未来还可以布局很多先进制造业。

  成都和武汉这两个中西部强省会不相上下,去年GDP在1.5万亿元左右。而且这两城市去年GDP增速都达到8%,今年前三季度表现也不错。

  位于长三角的杭州和南京分列五、六位。

  与此同时,有7个副省级城市的GDP仍低于1万亿元。其中,厦门不到5000亿元。这与厦门土地面积最小,人口总量最少有一定关系。

  人均GDP方面,深圳同样高居榜首。去年该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89568元,按2018年平均汇率折算为28647美元。前八名中,除武汉外,其余城市均位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

  深广高新企业多,成都武汉迅猛

  三次产业结构比重是衡量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当然,也不是三产占比越高越好,制造业对城市发展仍十分重要。

  从三产占比看,有四个城市超过60%。广州有着全国最发达的专业批发市场和中国外贸“风向标”——广交会,三产占比达71.75%

  杭州的三产占比高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信息经济快速增长。哈尔滨、西安占比较高的一大原因,是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作为省会城市,广州餐饮、交通、住宿等也快速发展。在经济总量本身不是很高的情况下,广州三产的占比就进一步凸显。

  通常,省会城市尤其是大区中心城市的三产占比会比计划单列市高一些。这会体现在社会消费方面、例如,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9256.19亿元领先;而经济总量最大的深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及成都和武汉,在15个城市中位列第四。

  国家级高新企业的数量,是衡量一个地区科创活力的重要指标。

  在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方面,深圳和广州继续领先,均超过1万家。其中,2018年深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5407家,总数达1.44万家。在高新企业带动下,2018年深圳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9109.54亿元,同比增长9.5%,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成为全国唯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9000亿元的城市。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目前传统工业制造业产能过剩,需求下降、市场饱和,但深圳工业制造业是高科技化的,具有世界竞争力,产业发展空间比较大。

  杭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在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三。尽管不是大区中心城市,高教、城市基础等较为薄弱,但杭州近年来凭借信息经济快速发展。当前,杭州正全力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

  今年前三季度,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706亿元,增长15.9%,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9.2个百分点。

  武汉、南京、成都和青岛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处于3000家的梯队。南京、成都、武汉成为近两年经济增速最快的几个副省级城市。

  尤其需要强调的是,武汉和杭州这两个强省会,都是首位度很高的城市(GDP在所在省份占比超过35%)、大区中心城市,高教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十分突出。

  2018年,成都、武汉两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均首次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增长16.1%、14.5%。

  位于长三角的南京近几年表现也十分突出,尤其是充分发挥了作为大区中心城市高教资源雄厚的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7城资金存量超过2万亿元

  财力,体现了城市真金白银的硬实力,决定其在城市建设、民生支出、契税优惠等方面的投入。财力的直接体现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数据显示,2018年,15个城市中,有8个一般预算收入超过了1000亿元大关,这8个城市全部位列GDP万亿俱乐部。其中,深圳的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3538亿元。

  除了GDP之外,财税体制、城市的产业结构等也是影响财力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在财税体制方面,深圳、厦门、宁波等计划单列市,因为财税体制直接与中央分成,自身留成比例高。例如厦门,虽然经济总量最小,但地方财力位居第九。

  如果所在省的区域发展差距较大,就需要更多省级财政来转移支付,帮助省内欠发达地区。在省内有计划单列市的情况下,省会城市一般承担的任务更重一些。典型如广州,全年来源于广州地区的财政收入6205亿元,增长4.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32.30亿元,增长6.5%。也就是说,广州本身产生的财政收入并不少,但自留的比例比较低。

  “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或者叫“资金存量”,是一个地区或者城市经济运行的结果,也是经济运行的动力之源。

  有7个副省级城市资金存量超过2万亿元,其中深圳、广州、杭州位居前三;成都和南京也超过3万亿元,位居四五位。资金存量除了与自身经济总量大小有关外,也与所在省域的经济总量有关。尤其是经济大省的省会城市,资金存量往往较高,比如成都、杭州和南京。

  五城人口超千万,广深西杭成增长快

  人口是城市集聚和辐射能力的重要体现之一。一般来说,经济发达的城市凭借优质的社会公共资源和就业机会,对流动人口形成强大的吸引力,包括资金在内的各种要素资源也会向大城市聚集。

  15个副省级城市中,有5个城市人口总量在2018年超过千万大关。其中,成都以1633万人口位居第一,广州和深圳分列二三位。此外,武汉和西安也先后超过千万大关。此外,今年杭州也有望加入千万人口行列。

  在人口增长方面,深圳、广州、西安、杭州、成都等城市近年来的增长势头比较猛。其中,广深已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根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2015年到2018年,广州人口增量分别为42.06万、54.24万、45.49万、40.6万;深圳分别为60万、53万、55.08万、49.83万人。

  西安人口增长在15个城市中位居第三,除了与其经济较快增长有关外,也与落户门槛不断放松有关。

  人口增长最少的四个城市位于东北。彭澎说,由于东北原有的独生子女比例较高,再加上前两年经济放缓,青壮年人口外流,当地老龄化较为明显。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