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70年·华商影响力】泰国陈振治:“黄金大王”是怎样炼成的

2019-11-08 09:32:1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8日电 (吴亦涵)“黄金大王”是靠坚持炼成的吗?对于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陈振治来说,答案可能是否定的。因为在他年轻的时候,也曾卖过唱片、开过海鲜加工厂,做过不少与黄金无关的生意。

  如今,陈振治在泰国曼谷拥有属于自己的金店、黄金加工厂和期货黄金交易机构。他经营的金行,出口量曾长期占据全泰国黄金出口量的四成以上。他还连续几十年担任泰国金业公会主席,被媒体称为泰国的“黄金大王”。

  在陈振治看来,敢为人先的创新勇气与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是其能够将黄金生意做大做好的关键。而这两点,也是他在六十多年商海生涯中领悟到的人生智慧的浓缩。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陈振治 中新经纬吴一尘摄

  接触黄金生意:从“小杂役”做起

  陈振治出生于泰国,是家中的第八个孩子,他的父母来自于广东省普宁市,在泰国做生意。在陈振治四五岁时,父亲将他带回中国的家乡,陈振治就这样在潮汕的乡下度过了童年。

  1955年,14岁的陈振治投奔在泰国经营黄金生意的哥哥,成为哥哥店里的一名“小杂役”。因为语言不通,那时的陈振治,白天在哥哥的店里打工,晚上就到夜校补习泰文。

  “刚去泰国的时候我年纪还小,对一切都懵懵懂懂,看哥哥有自己的店铺,就想着自己也应该有一个计划,学习知识,积攒本钱,日后能够自己经营生意。”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陈振治回忆道。

  陈振治在哥哥的店里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不怕吃苦的他从原先的“小杂役”慢慢升至泰国曼谷耀华力路(唐人街)大金店的经理,了解了黄金生意的经营过程。在这二十多年中,结束了白天的工作后,陈振治还会在夜里摆摊做小生意,以积攒资金。

  小有积蓄后,陈振治开办了属于自己的无线电公司以及唱片公司。陈振治谈到,当时的他因为很喜欢唱片,很自然地就做起了唱片生意,因为平时喜欢广交朋友,所以一开始的时候,陈振治的唱片生意就十分火热,几乎代理了当时泰国所有的中文唱片。

  不过随着音像技术的发展,陈振治的唱片生意渐渐不再赚钱。经过几番转型与思考之后,他停掉了唱片生意,转做海鲜加工出口贸易。当时,陈振治的海鲜加工工厂所在地距离曼谷的家两百多公里,他平时就住在厂里,一个月才回一趟家。

  在家庭与工厂之间来回奔波,陈振治逐渐感到疲惫。就在此时,几位朋友来到陈振治的工厂,希望他能重操旧业,与他们合伙在曼谷经营金店,陈振治欣然同意。

  1982年,重回曼谷唐人街的陈振治,开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家金店。因为过去在经营唱片以及海鲜加工出口生意的时候多次出国,比起别人,陈振治有着更为开阔的眼界。

  “那时,曼谷唐人街的金店大多都还是敞开式的店铺,没有空调,泰国的夏天很热,唐人街的路上很吵,黄金店铺里的环境很差。我就想到要改革,便在店里安装了落地玻璃与空调,让店员打上领带,穿着整齐,这在之前唐人街的金店里是没有的。后来我的金店一开业,就大受欢迎。”陈振治说道。

  

  振和兴大金行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做大黄金生意:诚信经营最重要

  耀华力路,是曼谷最为知名的商业街之一,这条街既是唐人街,又被称为“黄金街”,这里的黄金店铺鳞次栉比,在这条街上最繁华的地带,一家叫做“振和兴大金行”的黄金店铺,已经开业接近三十七年,从这家店铺所出口的黄金,曾经长期占据全泰国黄金出口量的四成以上,它就是陈振治经营的店铺。

  谈起自己经营黄金生意的成功经验,陈振治认为,最为重要的,是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与敢为人先的创新勇气。

  “我们做黄金生意,最重要的是讲信用,过去与外国人做生意,订货都是通过电话来成交的,既没有合同也看不到现金,所以能不能做成一笔生意,全看你的信用如何。”陈振治说道。

  信用的好坏,是靠着一笔一笔的生意积攒起来的。起初,泰国的黄金过海关检验时非常复杂,美国海关往往会开箱检查、抽样化验等,手续繁琐,耗费时间。而陈振治金行出产的黄金长期保质保量,在国际上树立了良好的品牌信誉。“如今,无论是美国还是日本的海关,一看见我们‘三头象’的标志,就挥手放行,免检过关了。”陈振治说。

  除了诚信之外,敢于创新也十分重要。开业靠着玻璃门窗和空调的装修一炮打响,只是陈振治的小试牛刀,在振和兴成立之初,陈振治还引进了完善的管理方法,在公司设立了营业部、出口部、工场部、设计部、品检部、检查部、会计部等部门,各个部门均有设立专门管理人员负责,分工明确,责任清楚。

  据了解,在1988年陈振治执掌金商公会之前,泰国政府对黄金进口的关税高达35%,销售环节还要征收3.3%的税。过高的税收让多数的金店难以承受,多数店铺都通过走私渠道买卖金条。

  陈振治上任后,立马向泰国政府提交议案,建议对黄金进口实施零关税。陈振治回忆道:“那时候我提出要向政府提交议案,遭到了许多同行的反对,他们觉得提交议案不仅不会被采纳,还有可能遭到来自政府清查的风险。”

  但是陈振治还是坚持了自己的意见,并向政府据理力争,陈述高税率不仅不利于黄金行业的发展,也难以让政府获得实际的税收。在反复的奔走之后,泰国政府最终采纳了陈振治的意见,将金条的进口税降为5%,后来又进一步实施零关税。

  此后,泰国的黄金商人再也没有必要冒险走私,市场变得稳定和活跃,行业迅猛发展,黄金行业也逐渐成为了泰国最重要的产业之一。

  

  在振和兴采购黄金的人们 受访者供图

  做中泰文化交流的“中间人”

  陈振治还是个文艺爱好者。最初他就是因为对唱片的热爱,才做起了唱片的生意。他谈到,在自己从事唱片生意的期间,还曾经邀请过歌唱演员邓丽君前往泰国演唱。

  不仅仅是音乐,上世纪70年代初,中国与泰国尚未建交,中国电影也无法在泰国上映。当时的陈振治,第一个组织泰国华商代表团回中国参加广交会,并花了近20万港元买断了一部中国纪录电影片,运回泰国公开放映,在唐人街的电影市场引发了广泛反响。

  如今的曼谷唐人街,每年都会举办盛大的中国春节欢庆活动,而该活动最初的发起人,也是陈振治。“当时要在唐人街举办春节活动是很辛苦的,要自己掏腰包筹集资金,自己号召商家游客参与活动,还要向政府申请,等待审批通过,但还是想试一试。”陈振治说。

  为了中国春节活动以及中国文化在泰国得到更广泛传播,陈振治还邀请了泰国许多的政界名流来参加活动。“第一年邀请了曼谷市长、第二年邀请了泰国副总理、第三年邀请了泰国皇室的诗琳通公主,2004年的时候,还邀请了当时泰国的九世王后前来主持。”就这样,在陈振治的多方筹措之下,曼谷唐人街的春节活动逐渐成为了一年一度的盛会。

  2016年,泰国中华总商会选举产生新一届董事会主席,陈振治以高票当选。泰国中华总商会成立于1910年,是泰国华人工商企业家的全国性最高组织。长期以来带动泰华社团与政府合作,促进社会福利公益事业和经济发展,特别是致力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泰华福利和华文教育。

  陈振治谈到,在当选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之后,他将更加重视泰国华人的中文教育。“我们热爱家乡中国,也热爱自己的所在国泰国。从我上任开始,我们泰国总商会就开办了一门专门教授中文的课程,不仅是培养商会的下一代接班人,也为泰国培养更多的中文人才,以服务于越来越紧密的中泰经贸关系。”陈振治说道。(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杨妍)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