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南凌科技拟登录创业板,骨干网络节点零增长

2019-11-08 15:17:38 经济观察网

  南凌科技拟登录创业板:增值电信领域经营限制放开,骨干网络节点零增长

  记者 周一帆

  近日,南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凌科技”)于证监会官网发布预披露招股说明书,拟在创业板上市,并公开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 1823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

  根据招股书,南凌科技本次上市计划募集共4.21亿元,全部用于与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及主营业务发展所需的流动资金。其中,网络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与补充流动资金预计将分别使用2.81亿元、0.9亿元、0.5亿元。

  招股书中显示,公司以骨干网络平台的优化和维护为核心,但其所依仗的骨干网络平台建设,在2019年却陷入了停滞不前的状态。有市场人士认为,在冲击IPO的节骨眼上,公司骨干网络建设放缓更多可能是基于降低整体运营成本、提升公司盈利水平的考虑。换句话来讲,短期利润表会好看一些。

  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作为专用网络服务提供商,南凌科技主营业务即是向企事业客户提供增值电信服务及信息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提供的增值电信服务可分为虚拟专用网服务、企业级互联网接入服务及其他服务,其中虚拟专用网服务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其他服务主要是为客户提供数据中心托管、云通信产品等服务。

  目前,我国增值电信业务实行市场准入制度,企业从事增值电信业务需取得工信部或当地通信管理局颁发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十三五”规划期间,国家为鼓励电信行业的发展,工信部等政府主管部门逐渐放开了对增值电信领域经营许可的限制。公开资料显示,截至 2019 年8月底,全国虚拟专用网业务持证企业共1026家,全国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持证企业共3173家。

  对此,南凌科技称,伴随着互联网应用的不断扩展,云计算服务、互联网服务对专用网络的需求逐步扩大,大批企业进入专用网络市场,业内其它规模较大企业也不断通过并购持有牌照的公司开展增值电信业务,公司在未来将面对更多竞争者,其中也包括鹏博士、二六三等传统互联网公司。

  公司还表示,在市场日趋激烈的同时,专用网络服务商之间的差异化竞争也越加明显。部分服务商侧重于区域化的虚拟专用网和互联网接入服务,能够提供跨运营商连接、覆盖全国的专用网络服务商较少,综合实力强的专业服务商能在满足客户基本需求的基础上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招股书中显示,公司以骨干网络平台的优化和维护为核心,持续关注行业技术进步和新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旗下客户已覆盖金融业、房地产业、零售业、制造业等行业。依托自主构建的“骨干网管控系统”和“智能安全接入系统”、以及覆盖全国范围的骨干网络平台和专业技术团队,公司能够为各类客户提供从实施、开通到后续运营全流程的定制化专用网络服务。

  根据招股书,南凌科技在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上半年中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57亿元、3.82亿元、4.21亿元和 2.41亿元,其中增值电信业务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7.25%、85.52%、88.96%和82.1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0.22亿元、0.31亿元、0.53亿元和0.32亿元,2017年及2018年的增长率达到41.82%和70.93%。

  骨干网络建设停滞?

  但正是南凌科技依仗的骨干网络平台,来到2019年却陷入了停滞不前的状态。

  记者在招股书中发现,公司累计至2016年末、2017年末及2018年末时于全国范围内建设的骨干网络业务节点分别为46、51及57个,呈稳定上升趋势。而在2019上半年统计时,公司业务节点仍保留在57个,出现了零增长。

  有市场人士认为,在冲击IPO的节骨眼上,公司骨干网络建设放缓更多可能是基于降低整体运营成本、提升公司盈利水平的考虑。换句话来讲,短期利润表会好看一些。

  据公司招股书中显示,增值电信业务是公司的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报告期内,增值电信业务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77.25%、85.52%、88.96%和 82.19%。与此同时,本地网络和骨干网络等电信资源成本则是公司增值电信业务的主要成本。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报告期内,公电信资源成本合计占公司值电信业务成本的比例为 83.30%、84.84%、85.07%和 83.73%。其中,公司在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上半年中骨干网络带宽采购金额分别达0.42亿元、0.54亿元、0.5亿元和0.24亿元。

  南凌科技称,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需要采购的电信资源也不断增加。如果电信资源采购成本发生大幅波动将直接导致公司盈利能力和毛利率的波动。

  根据招股书,未来三年内,南凌科技计划将两张基础网络 MPLS 骨干网、ISP 骨干网的控制系统使用SDN 技术进行升级,包括但不限于自动开通、智能容量感知、智能流量调度、智能修复、开放性 API 集等,利用控制转发分离的技术架构思想大幅度提升两张基础网络的智能化水平,为主营业务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为各类产品的持续开发保驾护航。

  同时,公司还计划MPLS骨干网络全面接入国内主要公有云,并完成与所有云计算服务商的 API 级别的合作,进一步发挥网络中立性的规模优势。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