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MSCI纳入A股第三次扩容 北向资金连续12日净流入

2019-11-08 21:00:04 时代周报微信号

  MSCI纳入A股第三次扩容 北向资金连续12日净流入

  宁鹏

  北京时间11月8日晨,明晟公司(MSCI)宣布,将实施纳入A股扩容的第三步,将指数中所有大盘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盘A股一次性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上述变动将在11月26日收盘后实施,27日生效。

  这是MSCI纳入A股战略中最为重要、也是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扩容。至此,纳入MSCI的A股标的总共有大盘股244只,中盘股228只。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将分别达到12.1%和4.1%。

  1

  首次纳入约170只中盘股

  在以上消息宣布前后,北上资金最近加速流入A股。

  截至11月8日收盘,北向资金今年以来净流入A股数额达2393.15亿元,其中11月净流入200多亿元,已连续12日净流入。

  此外,QFII投资A股的限制也在不断放宽,外资持有的A股资产,已经与公募基金持有的A股资产大致相当,外资在A股的动态正成为A股投资者不可不关心的课题。

  随着对外开放继续推进、A股进一步纳入各国际指数,外资流入是大势所趋,并将成为支撑市场底部的重要力量。

  随着A股纳入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等国际主流指数并稳步提高纳入权重,境外投资者对我国金融市场的投资需求相应增加。因此,外管局已在9月10日宣布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

  国盛证券研报指出,不同于此前的两次扩容,11月底,MSCI在提升大盘A股因子的同时,还将首次纳入约170只中盘股,并将其纳入因子一次性提升至20%。因此,本轮扩容所对应的增量资金规模将超过以往任何一轮单次扩容。依照自由流通市值占比推算,本轮扩容期间,中盘股与大盘股对应增量资金规模比例大约为2:3。

  具体来看,大盘股与中盘股获得增量资金规模分别约为189亿美元、126亿美元,分别约合1320亿元人民币、880亿元人民币。

  2

  数千亿增量资金驰援A股

  中金公司的口径更为乐观。中金公司估算,本次指数调整对A股的增量资金(主动+被动)规模约为350亿美元至400亿美元(约2500亿元至3000亿元人民币),相比今年5月和8月的两次纳入的估算资金流入(约230亿美元)高约50%至70%。

  不过,各家券商对于MSCI扩容所带来的增量资金测算有较大差异。根据国金证券测算,11月A股纳入MSCI比例提升第三步实施将带来被动增量资金493亿元人民币,其中大盘股和中盘股被动增量资金分别为281亿人民币、212亿人民币。

  而根据招商证券测算,此次扩容有望为 A 股带来被动增量资金约430亿元人民币,大盘股和中盘股增量资金大约是4:3的比例。

  从行业分布来看,纳入MSCI的大盘股和拟纳入MSCI的中盘股行业分布存在较大的差异,大盘股中占比最高五个行业依次为银行(17.7%)、非银金融(14.3%)、食品饮料 (12%)、医药生物(6.6%);拟纳入中盘股的行业分布中占比最高的五个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14.6%)、计算机(8.8%)、电子(8.5%)、 化工(8.4%)、食品饮料(6.4%)。

  具体到个股来看,拟纳入MSCI的中盘股中,自由流通市值较高的个股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电子、医药和农林牧渔行业。招商证券研报指出,考虑到此次扩容中盘股是直接按照20%的比例纳入,对中盘股单个股票的边际影响更明显。

  伴随着A股进一步纳入国际指数,A股投资者结构重塑,外资话语权不断提高。国金证券11月1日发布的研报显示,随着外资的加速流入,A股投资者结构中外资占比快速提升。

  当前机构投资者中,从持有流通市值占比角度来看,公募占比最高为4.52%;其次为保险,占比3.79%;第三为外资,占比3.74%。与近两年外资加速流入一致,外资占比从2016 年之后快速上升,与公募和保险的差距迅速缩小。未来,预计外资占比还将进一步提升。

  莫尼塔11月8日发布的研报显示,外资未来有望继续保持流入态势。

  从流入空间上讲,相比较发达国家,无论是股市还是债市,我国外资占比都还很低;从流入动力上讲,我国资产的收益率和安全边际较高、人民币汇率预期稳定、更多指数将纳入国内金融市场、国内的监管政策趋于放松等因素都将为外资继续流入国内市场提供动力。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