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这一重大谈判取得突破,“激活”中国外贸企业

2019-11-08 21:00:10 参考消息网

  这一重大谈判取得突破,“激活”中国外贸企业——

  参考消息网11月8日报道 外媒称,历时多年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终于迎来重大突破,并有望于明年签署。促成多边机制的自由贸易协定,不仅为贸易摩擦起伏不定的外贸大环境带来一丝正能量,对中国而言,更是为官方频频提及的“外贸多元化发展”注入拓展空间,以推动更大范围的贸易投资合作。

  路透社11月6日报道,事实上,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往来正在加速中。近几月的外贸数据显示中国与东盟、“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的出口增速均超出整体增速。伴随RCEP突围而出,令原本还在观望中的企业开始跃跃欲试。

  报道称,“这将是一份考虑综合平衡的协议。”消息人士称,协议包含关税、服务、投资规则与执行机制等一系列全面广泛的内容,并将给予最不发达的东盟国家一定的额外灵活性。

  他并称,RCEP着眼于东亚经济区的建设,大多数成员是发展中经济体,要考虑到不同成员国的不同发展水平,考虑到适当形式的灵活性与开放包容,并对世界多边贸易体制进行有力支持和有益补充。就中国国内来讲,RCEP既符合中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要求,又是实现贸易多元化发展的重要途径。

  经过几个月的耐心等待,我开始大声疾呼。好在我并不孤单。

  今年夏天,在明尼苏达州的一个农业博览会上,农民们质问农业部长桑尼·珀杜成为轰动全国的新闻。他们对这位部长说,他们的市场正在萎缩,“爱国”无助于避免破产,他们也没有如总统在推特上说的那样“再次伟大起来”。他们的发言赢得了其他农民的喝彩。

  农民们不像总统认为的那么容易上当。我们是那种要么去做、要么闭嘴的人。一年多以来,我们看到的不是进步,而是空洞的承诺。关税没有降低,充其量只有暂时停止,最坏的时候,关税还进一步上升。我们没有得到开放市场,只得到了杯水车薪的补贴。

  这就是为什么这个最新承诺显得如此空洞的原因。事实上,即使中国能够神奇地每年多购买价值200多亿美元的农产品,问题的根源还是没有得到解决。

  这同时也是一个关于用什么标准来判断进步的问题。总统必须考虑到已经造成的损失。例如,由于贸易战,美国对华大豆出口在一年内下降了74%。但我的大豆100%用于出口。这就是我们应当修复的现状。

  可悲的事实是,贸易战对农民造成的损害可能永远不会消除。过去两年已经让我们的竞争对手有机可乘。例如,在大豆出口方面,我们相对于南美主要竞争对手的优势几乎已消失殆尽。我们正在为留住现有客户苦苦挣扎。

  要想带来真正的希望,就必须结束空洞的承诺和折中措施,必须着手达成协议。美国和中国正在就第一阶段协议开展谈判,这很好,但对农民来说,第一阶段是一年半以前开征关税的时候。现在该进入削减关税阶段了。

  随着2020年临近,毫无疑问,我们会听到更多保护农民的承诺,尤其是在我的家乡宾夕法尼亚州。至于我,我能作出的唯一承诺是,我不会马上去购买拖拉机或土地,如果到了2020年11月,贸易战还没有结束,我决不会投票给特朗普总统。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