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外贸回暖 四季度经济企稳曙光初现

2019-11-09 09:19:50 证券日报

  外贸回暖 四季度经济企稳曙光初现

  蒋冬英 鲁政委

  10月份进出口双双好转,四季度经济企稳曙光初现。具体而言:

  出口方面,受益于中美经贸关系好转及全球需求企稳回升,在低基数效应下,我国对美国及美国以外大部分地区出口增速回升;但当前人民币升值或将阻碍出口上行幅度。

  进口方面,中美经贸关系好转使我国自美国进口增速回升,同时国内经济企稳迹象已首先在进口数据上有所体现,突出表现在铜产品进口增速修复。

  展望未来,如果中美经贸磋商能够达成协议,我国进、出口增速有望进一步回升。

  以美元计价,中国10月份出口同比-0.9%,前值-3.2%,市场预期-3.9%笔者预期值-2.5%;进口同比-6.4%,前值-8.5%,市场预期-7.8%,笔者预期值-7.5%,贸易顺差428.1亿美元,前值396.5亿美元,笔者预期值412亿美元。

  一、出口:企稳迹象已现

  以美元计价,中国10月份出口同比较前月回升 2.3个百分点至-0.9%。10月份出口回升验证笔者前期对出口将于第四季度企稳回升的判断,即中美经贸关系好转叠加低基数效应,全球需求见底企稳等多因素均将助力我国出口回升。

  首先,从中美经贸关系看,继中美第十三轮经贸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后,2019年11月7日商务部表示中美双方同意随协议进展,分阶段取消加征关税。中美关系边际好转带动我国对美国出口增速回升,2019年10月份,我国对美国出口同比较前月回升5.7个百分点至-16.2%,带动整体出口增速较前月回升1.1个百分点。

  其次,从全球需求看,10月份全球摩根大通制造业PMI为49.8%,环比回升0.1个百分点。全球需求触底企稳回升带动我国对美国以外地区出口增速回升。10月份我国对欧盟出口同比较前月回升3个百分点至3.1%,带动整体出口回升0.5个百分点;对东盟出口同比较前月回升6个百分点至15.8%,带动整体出口回升0.7个百分点。

  最后,从我国广交会出口成交额看,广交会素以中国出口风向标著称,其出口成交额走势大致描绘了未来半年我国出口走势。第126届广交会于11月4日在广州落幕,其出口成交额292.88亿美元,基本持平于去年同期。数据显示,出口成交额同比企稳预示我国出口同比企稳。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我国出口企稳迹象已现,但是当前人民币升值或为后续出口回升带来一些影响。分产品观察,10月份我国重点出口产品大都上拉出口,而少数产品如服装及衣着附件、贵金属及家具等产品下拉出口增速,其中服装及衣着附件、家具及其零件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分别拖累我国出口下行0.4个百分点及0.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1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由10月份的7.07升至11月8日的6.99,升值幅度高达1.13%,这或将施压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

  综上,一方面,受益于中美经贸谈判好转及全球需求见底企稳,我国出口增速已出现企稳迹象;另一方面,近期人民币升值或将阻碍我国出口上行力度。

  二、进口:内需企稳迹象已现

  进口方面,10月份我国进口增速较前月回升1.9个百分点至-6.4%,折射内需企稳迹象已现。具体而言:

  第一,从中美经贸关系看,中美经贸关系好转带动中国自美国进口增速修复。10月份我国自美国进口增速较前月回升1.4个百分点至-14.3%,带动整体进口回升0.12个百分点。

  第二,从国内需求看,国内经济企稳回升有助于我国进口增速回升。数据显示,我国未锻造的铜及铜材进口对我国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具有一定的领先作用,其进口回升通常预示制造业回暖。

  10月份的进出口数据双双回暖,验证笔者之前关于经济企稳的判断。展望未来,中美如果就取消已加征关税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对美国进出口增速将进一步修复;同时内外部经济企稳有助于我国进出口好转,叠加低基数效应下,我国进、出口增速维持企稳回升的态势。( 蒋冬英系兴业研究分析师、 鲁政委系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