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人民币势如破竹重回“6”时代 专家:人民币或有进一步升值空间

2019-11-10 09:44:34 经济观察网

  人民币势如破竹重回“6”时代 专家:人民币或有进一步升值空间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本周,人民币汇率大有“王者归来” 之势。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11月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945元,调升63个基点,时隔3月重上7元大关。

  这种势头始于5日,当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收复“7”这一整数关口,为8月5日以来的首次,日内升值超过300个基点,创下一个多月以来的最大单日升值幅度。除了6日人民币汇率有少许回调之外,7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破6.98关口,日内涨约340点;在岸人民币一度涨破6.98关口,最高至6.9797,日内涨近200点。 截止11月8日,本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调升492点。

  “未来中美双方要达成初步的共识,也表明下一轮可能要加的关税会被推迟,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不管是从市场的角度来讲,还是以信号的角度来讲,出现升值是可以理解的。”瑞信中国首席经济师王一对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中美贸易的进展是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重要影响,进入10月之后中美贸易谈判有缓和趋势。

  对人民币走势的影响除了中美贸易发展外还叠加了其它的因素,例如美元走势的影响。10月英国脱欧再度延期、硬脱欧风险有所缓和,英镑、欧元相对美元分别大幅回升5.2%、2.3%;加之美联储实施年内第三次降息,美元指数回落2.1%。“英国脱欧形势渐趋明朗,全球贸易环境整体有望改善,加之美国2020年经济增长预计小幅回落,美元指数或仍有小幅回落空间。”申万宏源宏观分析师秦泰分析道。

  如果未来美元承压,人民币走势会如何?多位专家持乐观态度,认为在中美谈判缓和的情况下,人民币会有进一步升值的空间。“如果中美最后会达成共识的话,在短期(未来三个月内)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就比较小,甚至会有进一步升值的空间。”王一称。秦泰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预期稳定,CNY、CNH均回升至7以内,有利于缓和19年末至20年初潜在的企业外债集中到期压力。综合看,预计至2020年人民币汇率有望进一步回升至6.8左右。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年以来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外汇储备稳中有升,境外资本继续流入,我国对外投资稳定有序。

  在莫尼塔董事总经理钟正生看来,金融对外开放所带来的外资流入中国股债市场,正逐渐成为中国国际收支的重要构成。现阶段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有所增强,而他所得住的依据有三点其一,海外对中国经济的担忧有所减弱。今年下半年以来,Markit的中国制造业PMI(财新PMI)连续回升,明显好于全球平均水平。其二,人民币汇率“破7”之后,减轻了海外资金流入的顾虑。此后北向资金的流入出现了明显加速,外资增持中国债券规模也在9月大幅回升。其三,中美利差给予了外资较为充分的溢价。目前人民币资产收益率在全球“越看越正”,10年期中美国债利差高达153bp。长期来看,中美竞争可能走向“持久战”和“消耗战”,中美资产的相关性减弱,人民币资产有望逐渐受到全球资产配置机构的更多青睐。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