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一行两会监管人士和经济学家齐聚!释放这些重磅信号

2019-11-10 16:09:20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今天,一行两会监管人士和经济学家齐聚!释放这些重磅信号

  近期“大咖”最集中的会议来了。

  今天上午,在“第十届财新峰会: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上,“一行两会”凑齐了——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此外,与会的还有黄益平、刘世锦、李扬……

  来自政学等界的众多大咖就基础行业打破行政性垄断、开展农村宅基地对外部流转试点、自贸区改革、稳定币和央行数字货币等当下热点话题展开激烈讨论。

  阎庆民: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需四方主体共同努力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大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不能完全靠监管。上市公司也要自我规范、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立法和司法机关、宏观管理部门、产业主管部门、地方政府等也要给予支持,包括制度供给、财税支持,执法协作,风险处置等。此外,投资者也要依法依规行使股东权利参与公司治理。最后还要依靠媒体和社会公众的客观报道和广泛监督。

  阎庆民表示,今年已下发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其中包含四项主要内容,大概在3-5年完成。

  阎庆民表示,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要把控好资本市场入口:2019年1-10月,共有143家公司成功IPO上市,共融资1624.16亿元,科创板实现了40家公司的IPO。同时还要畅通市场出口:2019年以来,共有16家公司退市,其中7家强制退市,1家主动退市,8家并购重组出清。此外,还要优化制度安排,强化精准监管,包括聚焦高风险公司、着力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等方式。

  阎庆民还强调,在信息披露中应增加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承担的内容,作为信息系统的基本框架。对违反环保重大监测的上市公司强制要求进行披露,对没有列入重点监测的企业采取鼓励或“半强制”披露的方式。当下,我国已经在实践和遵循OECD等国际监管组织和多边组织的标准和要求。

  对于危害公共卫生、公共健康、公共安全等侵害第三方和侵害公众行为的上市公司应当强制其退市。但在这个过程中,也要寻求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和中小投资者之间的平衡。

  周亮:治理金融乱象

  必须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治理金融乱象必须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两年多以来,银保监会系统共罚没65亿元,处罚违规人员9000余人次,超过前十年的总和,形成了有力震慑。

  周亮表示,中小金融机构是我国金融体系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安全稳定与实体经济,包括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三农金融服务密切相关。而中小金融机构往往在公司治理上有薄弱环节和短板,而且其提供借贷服务的企业在经济下行压力出现的情况下会产生不良,从而加大银行保险机构的银行的信用风险。对于个别存在问题的金融机构,应多用改革和重组的方式,平稳化解风险,尽量少用“手术刀”的方式。

  周亮表示,金融应该鼓励创新,但是创新的前提是安全,创新的目的也要明确,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满足人们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如果搞伪创新、假创新,比如高息诱饵、庞氏骗局,就要严厉打击。目前,金融科技的监管在法律法规上还不够完善,对监管本身的能力也是一种挑战。但不能“因噎废食”,要提高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对出现的新的业务方式和做法可以先观察一段,如果对系统造成外溢性风险、造成威胁,我们就要很快要纳入监管。”周亮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在这方面的工作重点就是尽快完善相关规则和制度。

  穆长春:当下不宜推出全球性稳定币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认为,如果稳定币扩展到全球范围,将放大其对于公共政策产生的挑战和风险,也可能产生新的挑战和风险。建议应当对可能存在的监管漏洞进行全面评估,以最高标准对稳定币进行监管,并推出新标准。私人部门开发稳定币需遵守国际及不同国家法律法规,满足来自监管、治理结构及风险管理的最高标准要求,明确参与者对稳定币的权利和义务,清晰界定治理结构和投资规则,并向公众充分披露。在法律、监管、风险控制等问题解决之前,不宜推出。

  穆长春认为,全球性稳定币会放大对公共政策的挑战和风险,从货币政策传导的角度来看,也会影响货币传导的有效性。

  穆长春表示,通过各国央行数字货币的合作解决跨境支付的难题,是可以进行探讨的。

  在穆长春看来,如果人民币未实现可兑换,就会和弱势货币一样,必然受到全球性稳定币的侵蚀。唯一有效的应对方式,就是保持和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货币篮子中的地位,争取继续提升成为强势货币,才能抵御住全球性稳定币的挑战。

  黄益平:Libra基本机制存在三个矛盾

  若发行稳定币应由IMF按SDR发行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认为,Libra的基本机制目前存在三个矛盾:一是去中心化和问责的问题;二是监管和隐私问题;三是保障金融稳定的问题。未来的数字货币时代,可能是多种数字货币同时并存的体系。

  黄益平认为,在这个体系当中,短期内很可能还是各国央行各自发行的数字货币占主导。如果要发行稳定币,应当由IMF按照SDR来发行。因为货币体系无论怎么发展,一定的中心化程度是必需的。

  刘世锦:深化改革开放

  释放被抑制的增长潜能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认为,目前要把与中速增长相配套的新结构性动能调动出来,深化改革开放,释放被抑制的增长潜能。

  “改革是慢变量,影响中长期增长,但在特殊情况下,改革也可以影响短期增长,明年大概就是这样的特殊时期。”刘世锦表示,要逼出一些平时不大容易推出的需求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

  刘世锦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然是重点所在,要点是开放、提升要素市场,切实保护各类产权,加快形成高标准的市场体系。

  刘世锦建议,加快推动城乡之间生产要素的双向流动,重点关注城里人下乡。“进城”与“下乡”相融合,大都市圈的发展才有动力。这方面的“卡脖子”是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改革。可考虑在保障农民利益、尊重农民自主选择权、获取土地收益后优先建立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前提下,在城乡结合部开展农村宅基地对外部流转的试点。

  刘世锦认为,在对外开放上要有更大的前瞻性举措。把自贸区开放和国内改革相结合,把国际谈判中的一些相关议题,比如公平竞争、产业政策、补贴、知识产权等,可以在自贸区率先改革、主动改革,还可以在海南和粤港澳大湾区实施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

  李扬:全球投资低迷根本

  在于国际环境要加强国际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全球主要发达国家都实行负利率政策。只要投资,就可以有收益。目前大家还是不投,这表明问题根本不在经济上,而在政治上、在国际环境上。

  李扬表示,想要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加强国际合作、捐弃前嫌、共克时艰。其次,鉴于目前投资不振是因为对制度的不信任和对未来的担忧,各国和全球的治理体系要迅速稳定。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