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10月外贸好于预期:外贸短期企稳,长期压力犹存

2019-11-11 04:53:01 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外贸好于预期:外贸短期企稳,长期压力犹存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缴翼飞 上海报道

  10月中国外贸取得了一份超出预期的“成绩单”。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0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6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其中,出口13.99万亿元,增长4.9%;进口11.64万亿元,下降0.4%;贸易顺差2.35万亿元,扩大42.3%。

  10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71万亿元,下降0.5%。其中,出口1.51万亿元,增长2.1%;进口1.2万亿元,下降3.5%;贸易顺差3012.8亿元,扩大33%。

  相较于9月,10月出口实现了转正,进口降幅也有所收窄。不过,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强调,尽管中国外贸在增速上有短期企稳迹象,但从绝对值上看,10月份的外贸仍处于一个相对低迷的区间,目前还不能过于乐观。

  国际经贸环境或边际改善

  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从进出口增速上看,10月外贸略好于预期,出口由上月的负增长转为微弱的正增长,进口降幅也有所收窄,外贸渐有企稳的迹象。

  在他看来,短期外贸增速首先可能受基数、汇率等方面影响大一些:一方面,去年10月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等影响,基数较低,这可能会抬高10月的同比增速,另一方面,近期来人民币相对美元有所贬值,这会提振外贸出口,同时也会抬高人民币计价的外贸增速。

  其次,近一年来,中国在增加出口退税、减低制度成本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稳外贸”举措,其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此外,10月中下旬以来,中美经贸磋商积极推进,双方同意妥善解决各自核心关切,贸易环境向好对出口有一定支撑;同时,中国也正在调整国际市场结构,中国与欧盟、东盟两大贸易伙伴仍保持着不错的增速,这成为支撑中国外贸平稳发展的重要支柱。

  数据显示,前10月,中欧贸易总值3.98万亿元,增长8.3%,占我外贸总值的15.5%;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3.54万亿元,增长11.9%,占我外贸总值的13.8%;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47万亿元,增长9.4%,高出全国整体增速7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9.1%,比重提升1.9个百分点。

  交银金研中心研究专员刘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10月美国、欧元区PMI等短期经济数据有所企稳,经济景气度回升,外需的改善有助于中国外贸的回稳。

  申万宏源宏观高级分析师秦泰则指出,以美元计,10月中国对美出口(-16.2%)较9月回升了5.7个百分点;对非美地区出口尽管基数较高,但整体仍反弹至3.0%,较9月上行1.3个百分点,其中,对欧盟(3.1%)、东盟(15.8%)、韩国(5.5%)增速都有改善,这显示近期外部环境有所缓和。

  在他看来,受全球货币政策宽松影响,四季度外需有企稳迹象,出口同比预计在0附近窄幅波动;国内货币环境有所宽松,预计四季度进口增速在底部区间开始转入回暖阶段。

  中国进口结构经历调整

  进口的表现也好于预期。前10月原油、煤、天然气等商品进口量都有增加,其中,中国进口原油4.15亿吨,增加10.5%;煤2.76亿吨,增加9.6%;天然气7771万吨,增加7.9%;初级形状的塑料3009万吨,增加10.3%。

  白明认为,进口降幅的收窄或许说明,中国的国内经济正在逐步企稳。一方面,大宗商品的进口与国内的工业生产密切相关,进口的增加往往意味着需求的改善;另一方面,随着国民收入的增加、购买力的增强以及消费升级趋势的延续,日用消费品进口将为进口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实际上,正在上海举行的进博会就能反映这一趋势,本届进博会企业展共设装备、品质生活、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科技生活、食品及农产品、服务贸易和汽车七大展区。

  苏宁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苏宁采购交易团团长王哲在进博会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继首届进博会之后,进口的海外商品在其平台上持续热销,今年前10月,苏宁海外品牌销售增速始终保持在200%以上,是所有商品类目中增速最快的业务之一。

  “上半年,苏宁赴泰国包下当地2000万颗榴莲、2000万斤山竹、2000万颗椰青,在越南承包3万亩火龙果种植园,携手韩国NUC电子销售超过一万台智能原汁机。” 王哲表示,扩大进口顺应了国内消费升级趋势,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将持续释放更大的市场潜力。

  白明表示,中国的进口结构正在发生着潜移默化却又深刻的调整。“过去一说进口都是供给侧的生产资料购买,然后用于投资生产,长期来大宗商品在进口中占有很大比重,当时没办法,外汇少,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原材料等生产资料成为进口的主力;但现在情况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他指出,一方面,在生产资料进口方面,中国的制造业正在快速转型升级,不再仅限于原材料的进口,关键技术、成套设备等进口成为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现在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与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中国正从温饱型消费走向多元化消费,生活资料的进口比重也在快速提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进博会上指出,中国正在主动下调进口关税,将从出口导向为主的贸易模式走向既鼓励出口,也鼓励进口的平衡模式。

  他表示,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平均关税率在45%左右,加入WTO后关税率降至15.5%,到2010年降到了9.7%,2018年把关税降到了7.5%,如今进一步降低至6.7%的水平。

  “我自己认为,要不了5年,我们的关税会进一步降到2%-3%,几乎接近零关税的水平。”他认为,届时,中国人到海外旅游每年背1500亿美元货回来的“海淘”现象将会被正常的进口替代。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