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神奇制药销售费畸高年均6.9亿 超三成营收被用作营销

2019-11-11 08:43:45 长江商报

  神奇制药销售费畸高年均6.9亿 14年业绩萎靡75岁张芝庭复出待考

  知名药企神奇制药 (600613.SH)又有重大人事调整,75岁的张芝庭出任董事长。此前,公司董事长为39岁的张涛涛,张涛涛系张芝庭之子。

  神奇制药发布的这一人事变动公告颇受市场关注。三年前,张芝庭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理由是身体原因。

  75岁高龄、时隔三年重新出山,神奇制药究竟发生了什么?

  11月8日下午,神奇制药董秘吴克兢回复长江商报记者称,3年前张芝庭辞职,是因为年龄愿因想休息。目前其身体还行,每天能工作半天。

  让市场担忧的是,年事已高的张芝庭能承受医药市场激烈竞争重压吗?能够力挽神奇制药经营发展困局吗?

  2013年,神奇制药通过借壳永生投资实现整体上市。但上市以来,经营并没有什么起色,2016年至2018年,其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连续三年下降。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0.82亿元,虽然由降转增,但仍低于2014年前三季度业绩水平。

  跟国内大多数医药企业一样,神奇制药也是一家重营销轻研发企业。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3.92亿元,销售费率超过40%,其中,六成费用用于营销。同期,公司研发费用仅0.12亿元,仅为销售费用的3.06%。

  张芝庭休息三年再出山

  因身体原因辞职的张芝庭重新出山,不知是迫不得已还是身体好转。

  10月30日晚,神奇制药发布重大人事变动公告。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董事长张涛涛辞职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其辞职申请将自公司董事会选举新任董事长、公司股东大会补选新任董事后生效。

  公告显示,神奇制药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相关议案,董事会推举张芝庭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和公司第九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

  这一人事变动有些出乎意料。张芝庭是神奇制药创始人,已属于年满75岁高龄的老人。

  三年前,也就是2016年7月29日,神奇制药曾公告称,公司收到董事长张芝庭书面辞职报告。因身体原因,张芝庭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辞职后,其仍然担任公司董事。

  彼时,张芝庭72岁,其辞职并不让市场意外。张芝庭辞职后,时年36岁的儿子张涛涛接任,担任公司董事长。

  根据公司法相关规定,公司每届董事会任期三年。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A股公司董事会改选事宜发现,董事会超期服役现象并不少见,比如万科就存在超期服役现象,但正常情况下极少存在。

  显然,张涛涛的董事长任期并未届满。本次人事变动,张芝庭的任期为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九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这意味着,张芝庭的任期到明年6月16日止,仅有8个月。

  什么原因导致张涛涛辞职?目前,张涛涛不过39岁,正是年富力强之时。

  年迈的张芝庭能承受工作重压吗?是临时救场还是成为常态?

  神奇制药董秘吴克兢向长江商报记者称,3年前,张芝庭辞去董事长职务,是因为年龄原因想休息。至于其身体现状,目前,他每天都有半天在工作。

  借壳14年业绩不佳

  张芝庭的重新出山,让人联想到神奇制药经营业绩不佳。

  神奇制药虽然2003年就已进入资本市场,但真正为市场所熟知是2013年。这一年,通过上海永生投资实施对神奇药业、柏强药业收购,完成神奇集团药业板块整体上市。而这,一直被市场认为是神奇制药正式借壳上市。

  实际上,无论是2005年至2012年,还是2013年至2018年,在这长达14年里,神奇制药的经营业绩均不理想。2005年至2012年,其营业收入长期在亿元之下,净利润增长与下降交替出现,最高时也只有0.18亿元,2009年一度亏损0.24亿元。

  从2013年,因为神奇集团药业板块整体上市,经营业绩有了明显好转。2013年至2018年,其营业收入从9.29亿元增至18.53亿元,基本上翻了一倍。而净利润波动频繁,2013年为1.12亿元,2015年增至2.17亿元,但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下降,到2018年仅为1.06亿元,扣非净利润不足亿元。

  今年来,神奇制药经营有了较为好转。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21亿元,同比增长9.79%,净利润0.82亿元,同比增长27.44%,扣非净利润0.81亿元,增长幅度达53.83%。

  整体而言,近7年来,公司经营业绩属于萎靡状态。虽然今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好转,但仍低于2014年至2016年前三季度,与2017年前三季度基本持平。

  二级市场上,神奇制药2015年6月15日,股价一度窜至34.28元/股,市值达153亿元。如今,其市值仅为37亿元,短短4年,蒸发了116亿元。

  超三成营收被用作营销

  神奇制药经营业绩不佳,除了自身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外,也与公司营销费用居高直接相关。

  2013年以来,神奇制药产品综合毛利率呈现下降趋势,2014年最高为78.70%,2017年、2018年下降至60%左右。

  60%的毛利率算得上高毛利率,与之相比,净利率就低得可怜。公司净利率也在持续下降,2014年为13.98%,去年仅为5.31%。

  高毛利率、低净利率原因是高销售费。神奇制药销售费用居高不下,2013年至2018年分别为4.58亿元、6.65亿、7.76亿、7.08亿、7.24亿、8.25亿元,年均约6.9亿。2014年,其销售费率为51.39%,此后有所下降,但基本维持在44%左右。

  销售费中,超七成是营销费。去年,公司8.25亿元销售费中,业务学习交流费1.14亿元、产品交流费0.84亿元、广告宣传费1.76亿元、产品推广费2.17亿元,合计为5.91亿元应付(前述费用统称营销费),占当年销售费的71.64%,占当年营业收入的31.89%。2017年,其营销费为4.14亿元。去年,营销费增长幅度为42.75%,远远超过当年营业收入6.75%的增速。

  值得一提的是,神奇制药销售费项下名目繁多,如患者交流培训费、咨询费、培训费等,均未包含在营销费用中。

  备受关注的是,业务学习交流费高达1.14亿元,是否就是会议费的代名词?2014年,公司会议费高达1.9亿元。而会议费备受诟病,被指药企通过学术会议进行利益输送的手段。2015年,神奇制药的差旅费一度高达1.39亿元,同样被指为会议费的转移。

  与营销费相比,研发费用少得可怜。去年,公司研发投入为0.23亿元,营销费用约为研发投入的26倍。

  神奇制药是一家十分典型的家族企业。张芝庭一家等合计持有公司近58%股权。近年来,实控人一致行动人张沛、张娅等频频减持套现。

  11月5日,神奇制药再次披露减持计划,公司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张喜倩拟未来6个月内完成100万股清仓计划。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