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猪肉还能飞多久?四位基金投研人士最新观点来了

2019-11-11 11:24:41 中国基金报

  猪肉还能飞多久?四位基金投研人士最新观点来了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今年以来,猪肉价格不断飙高。而在资本市场中,不少养猪、养鸡等农业股节节走高,成为今年以来一道亮丽风景。究竟未来投资机遇有多大?哪些领域更有机会?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了华泰柏瑞资深研究员谭笑、海富通基金高级股票分析师刘海啸、德邦基金资深研究员王立晟、诺德基金高级研究员王海亮,这些投研人士看好目前养殖等农业股投资价值,生猪养殖板块和饲料、动物疫苗等行业也被看好。

  未来需精选个股

  中国基金报记者:去年四季度以来,非洲猪瘟等事件触发下,养殖类股票节节走高,如何看目前这个时间点养殖等农业股的投资价值?

  谭笑:从2018年8月非洲猪瘟进入我国之后,农业板块中的养殖类股票大幅上涨,部分个股年初至今涨幅超过200%。站在当前时点,我们认为农业股仍然有投资价值,但与此前板块普涨不同,未来精选个股更为重要。

  刘海啸:农业股今年的股价上涨更多反映的是市场在疫病背景下对行业景气度提升以及价格上涨的预期。当前展望明年,预计本轮养殖龙头企业可率先补栏做好疫病防控,在明年高景气背景下获得较高的盈利,后续市场将逐渐给予龙头标的更大的溢价,整体板块仍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王立晟:目前,以畜禽养殖板块为代表的养殖类龙头上市公司仍然值得重视。首先,根据农业农村部数据,9月份400个监测县能繁母猪存栏同比下滑38.9%,由于生猪是生物性资产,从能繁母猪补栏到生猪出栏需要接近1年的时间,未来1年板块都将维持高景气度。

  其次,由于本轮猪周期叠加非洲猪瘟疫情,产能恢复速度将更为缓慢,行业景气度持续时间将更长,龙头公司有望充分受益。最后,春节前为猪肉消费旺季,猪价节前大概率仍有上涨空间,叠加CPI逐渐高企的背景,都有望带动养殖板块进一步走强。

  王海亮:生猪养殖行业长期集中度提高逻辑不变,和国外相比,龙头成长空间大,行业门槛逐步提高。短期内,春节前猪价可能出现需求旺季带来的上涨,但股价需要进一步考虑出栏量、成本等。

  龙头企业会进一步集中

  中国基金报记者:不少投资人认为养殖等农业股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您怎么看这个观点?利好和利空因素有哪些?

  谭笑:农业板块中的部分养殖股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但需精选个股。非洲猪瘟进入我国之后,行业存栏数据出现大幅下滑,农业部数据显示,我国的生猪养殖业经历了历史上速度最快、幅度最大的去产能。三季度以来,疫情已经逐步稳定,未来2~3年,养殖业产能将逐步恢复,在恢复的过程中,养殖业的集中度将大幅提升,防疫水平低、养殖技术粗放的中小散户将逐步退出,而那些能够做好防疫、精细化管理的大型农牧企业,市占率将快速提升,发现并投资这些企业,能够给投资者带来较大的收益。利空因素在于,目前疫情虽然稳定,但不排除仍有反复,可能对企业经营造成冲击。

  刘海啸:放在社会发展大背景下,我国第一产业比较粗放,集约规模化是大势所趋,龙头企业将利用本轮行业调整的机会做大规模,提高管理水平,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短期利好主要还是跟随趋势向上的养殖标的物价格,而利空则是要跟紧板块基本面,提防部分企业可能业绩不达预期。

  王立晟:历史上,农业股是典型的周期股,但是少数龙头公司通过构筑成本优势与精细化管理的护城河,实现了市占率与业绩的持续增长,股价也随之穿越周期。少数农业龙头肯定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但是板块内的分化会较为显著。

  利好因素为:本轮非洲猪瘟疫情,会深刻改变中国生猪养殖行业的格局,使得行业的规模化程度快速提升。在这个过程中,具备较强的疫情防控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的龙头公司优势将被放大。另外,围绕养殖板块的饲料、动物疫苗等行业也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其中的优秀公司也有望穿越周期。利空因素为:第一,农业板块毕竟是周期板块,大部分公司只能随周期共舞,能够穿越周期的依然只会是少数。第二,以往猪周期从不研究需求侧的变化,只关注供给侧。但是由于目前疫情造成产能去化严重,猪价远超以往,消费者需求肯定会受到一定程度抑制。

  王海亮:养殖股中具备成本优势、资金实力以及管理模式可复制的公司,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短期由于生猪价格、疫病及出栏量波动,股价也会有波动。

  养殖、饲料等板块被看好

  中国基金报记者:在农业股范围内,您更看好哪些领域或者行业?

  谭笑:农业板块中,第一,我们更看好防疫措施得当、管理水平高的养殖企业,它们抗风险能力将更强;第二,能够充分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完成快速扩张的企业也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刘海啸:养殖、动物疫苗、饲料这三个主要板块未来均将强者恒强,比较看好。

  王立晟:最看好生猪养殖板块,这是万亿元的大市场,并且龙头市占率极低,美国养猪龙头市占率约15%,中国2018年前二十大养殖集团合计市占率约10%,行业拥有巨大的整合空间。本轮疫情将凸显龙头公司的防疫优势与成本控制优势,行业集中度的提升速度将显著加快,龙头公司有望充分受益。另外,伴随生猪产能缓慢恢复,饲料、动物疫苗等行业后续也值得关注。

  王海亮:农业股中相对看好市场空间广阔、受益于政策支持的生猪养殖。

  农业板块需逆向投资

  中国基金报记者:如果普通投资者要参与农业股,您认为需要注意什么?

  谭笑:普通投资者要参与农业板块,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相比其他板块,农业股的股价波动较大,对普通投资者的心理冲击较大,建议普通投资者精选龙头个股的同时,持股不要过于集中,或者选择合适的基金进行投资。

  第二,农业板块具备较强的周期性,即使很多优质公司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但仍然需要在合适的位置买入,需要一定的逆周期投资思维。

  第三,农业板块是历史上比较容易“爆雷”的行业,建议普通投资者在投资之前,对企业的财务报表和经营情况做一定的了解,避免“踩雷”,或者选择投资相关的基金产品,把选股任务交给专业投资机构。

  刘海啸:普通投资者参与农业股,要注意不要趋势投资,农业板块需适度逆向投资,建议在对板块内在逻辑有研究理解的基础上投资。

  王立晟:农业板块内,公司业绩兑现能力差异较大,例如虽然猪价高企,但是不同上市公司的养殖成本和扩张速度差异很大,这将造成未来盈利兑现能力的巨大分化,最终只有少数公司可以穿越牛熊,普通投资者建议重点关注龙头公司。

  王海亮:普通投资者慎重参与。因为农产品价格波动较大,短期内股价波动较其他板块也会相对较大。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