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上海分行发文:剑指“培训贷”、“租金贷”

2019-11-11 16:10:36 21世纪经济报道

  独家丨上海央行发文:剑指“培训贷”、“租金贷”

  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获悉,近日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对在沪银行下发文件,剑指已经爆出问题的“租金贷”、“医美贷”、“校园贷”和“培训贷”,要求从银行资金端开始严格整改,并审慎选择业务发展模式。

  11月9日,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下发《关于做好配合打击惩治“套路贷”加大消费金融业务创新的通知》(上海银发〔2019〕215号,以下简称《通知》),从“严防信贷资金流向‘助贷平台’”等方面对下一阶段商业银行信贷工作提出要求。该文件为了配合《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要求,根据上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关于打击惩治“套路贷”专项行动的部署而起草,要求辖内各家商业银行根据自身信贷业务发展认真执行。

  21世纪经济报道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该文件要求,商业银行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勇于担当,充分认识打击惩治“套路贷”等非法借贷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贯彻落实上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关于打击惩治“套路贷”专项行动的部署,进一步拓宽个人普惠融资渠道,“开前门、堵后门”,压缩非法借贷滋生空间。

  该文件对商业银行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改进服务和管理模式,有效履行商业银行社会责任。各商业银行要改变自身经营发展思路,着重强化普惠经营能力,改进服务质量,做好渠道下沉和服务下沉。要主动深入消费金融一线,支持人民生活需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更好地履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从源头上消弭非法金融业务滋生的土壤和空间。

  二是突出产品的适配性,增强金融消费者的获得感。各商业银行要加大产品创新,采取切实措施,开发面向不同群体特别是弱势群体的信贷产品,发挥商业银行在消费金融领域的主体作用,不给非法借贷产品生存的空间,如支持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和合理生活开支需求的助学贷款;支持创业人群和初创企业的创业贷款;支持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的个体经营性贷款;支持下岗再就业人员的再就业贷款。

  三是要坚持标本兼治,严控资金流向各类“助贷平台”。各商业银行要规范开展消费信贷业务,严控信贷资金流向,防范非法个人和机构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再高利转贷。严禁面向在校学生非法发放贷款,发放无指定用途贷款。严禁以故意伤害、非法拘禁、恐吓、威胁、骚扰等非法手段催收贷款。要审慎选择业务发展模式,对已爆出问题的“租金贷”、“医美贷”、“校园贷”、“培训贷”等信贷业务,要严格按照金融管理部门的要求,认真做好整改工作。

  四是要加强宣传引导,确保金融权益保护广覆盖。各商业银行要进一步加强打击惩治“套路贷”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一是通过培训、绩效考核等方式,做好从业人员教育管理工作;二是开展集中性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增强消费者的金融权益保护意识;三是通过营业网店宣传、微信公众号、新兴媒体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手段,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认知。

  上海央行强调,各家商业银行要加强协同配合,多措并举,形成有效工作机制。一是强化银行内部的督导检查,及时开展风险排查,把打击惩治“套路贷”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结合起来;二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协助调查工作,为政法机关办案和有关部门依法履职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密切关注舆情,及时向金融监管部门反馈非法借贷相关线索。

  近期发生在上海的一项相关风险事件是,由于韦博英语突然大量关店,全国多地有学员在该机构的推荐下向度小满金融、京东数科、招行、广发、浦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和互金公司借款,造成了或者没上课仍需付本还息,或者贷款逾期的现象。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上海金融监管部门已经窗口指导辖区内涉事银行妥善处置韦博英语学员贷款事宜,未偿还造成逾期者暂缓征信上传。而总部在深圳、北京、重庆的持牌机构未接到上述通知。另外,部分学员对记者表示,目前招行和浦发均冻结了其分期贷款,暂时不用归还,等待下一步事件处置进展。

  周炎炎 上海报道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