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盛松成: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与中国资本项目开放并不矛盾

2019-11-11 17:00:0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1日电 题:《盛松成: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与中国资本项目开放并不矛盾》

  作者 盛松成(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

  在“一带一路”倡议、人民币国际化等国家战略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通过走出去、跨国并购等方式,获取技术、市场和资源,不断提高自身的可持续竞争能力。而人民币汇率、中国资本项目的开放等,与企业的跨境并购活动是密切相关的。前不久,中国外汇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资本项目开放没有时间表,会持续推进跨境贸易投资的自由和便利化,稳步推动资本项目开放。我们既要看到进一步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机遇,也要关注相应的风险和政策方面的协调配合。其中,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就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一、保持汇率基本稳定符合中国的现实需要

  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是中国的一贯方针,我相信人民币未来也不会大幅贬值。而从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和人民币购买力来看,人民币长期中应该是升值的。今年8月初人民币兑美元破“7”后,人民币汇率总体仍保持基本稳定。最近一个月,人民币兑美元已上涨近2%。

  首先,企业往往是希望和欢迎汇率基本稳定的,因为这样可以避免汇率波动的干扰,可以专注于生产和经营,而不需要将精力过多用于判断汇率趋势。如果汇率大起大落,企业反而会去利用汇率套利。

  其次,中国短期外债几乎全部集中于私人部门。而近年来中国房企境外发债规模也较大,尤其是美元债券。截至2019年8月底,内资房地产企业外债余额折合1658亿美元,较2018年底增长29%。当然,从发展趋势看,中国外债结构在不断优化,中长期外债的占比上升,从对外资产和负债匹配看,外债和对外资产的增长是协调有序的。

  再者,通过贬值促进出口的做法往往是得不偿失的,虽然短期内有可能获得价格优势,但不利于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提升核心竞争力。中国当前处于经济转型期,对高技术产品和高端服务的进口需求较大。目前中国进口约占全球的10.8%,人民币贬值对中国进口有一定负面影响。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了4.2%,而同期中国进口累计同比下降8.5%。

  二、货币政策和汇率制度应从本国实际出发

  中国的货币政策和汇率制度都应从中国实际出发。这一点特别重要。有的学者主张人民币汇率要向尽可能浮动的方向发展,从而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这一主张是建立在 “不可能三角”理论的基础上的。我们不能囿于这一理论,因为它的假设不适合中国这样的大型经济体,并且结论过于绝对。

  根据IMF年报数据,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的十年中,采用有管理浮动汇率制度国家数量占比明显上升。2018年,有53.2%的经济体采用的是有管理浮动汇率制度,这一比例较2008年上升了5.3个百分点;采取浮动汇率制度的国家占34.4%,较2008年下降5.5个百分点。这说明完全的浮动汇率制度未必是最好的汇率制度。

  三、汇率基本稳定与资本项目稳步开放在根本上是不矛盾的

  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与稳步推进中国资本项目开放并不矛盾,从长期看是一致的,且稳定的汇率预期有利于减少投机因素的干扰。8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后,中国仍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与2015、2016年不同,这次人民币汇率破“7”没有引发大量资金流出,原因之一是我们保持了汇率的基本稳定,稳定了汇率预期,从而减少投机因素的干扰。

  中国可能迎来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的一个时间窗口。目前中国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利率市场化改革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成效显著。中国保持正常的货币政策,利率维持在合理水平,与全球主要经济体实行低利率、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形成鲜明对比,资金未必会像人们担心的那样大量流出中国,统计数据表明今年投资中国的资金大幅增加。事实上,中国一直在积极吸引资金流入,而对放宽资金流出则相对审慎。这一方针总体是正确的。不过从长远来看,过于严控资本流出可能不利于吸引未来资本流入,资本项目需要双向开放。

  四、保持汇率基本稳定与资本项目稳步开放需要正确的政策配套

  资本项目逐步开放需要多项政策配合。一是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9月24日,易纲行长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指出,综合分析中国国内的形势和国际背景,中国的货币政策“应当保持定力,坚持稳健的取向”,坚决不搞“大水漫灌”。这使得中国利率维持在合理水平,有利于跨境资金稳定,缓减人民币汇率压力。二是协调推进利率、汇率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我在2012年就发表文章《协调推进利率、汇率改革和资本账户开放》,提出了“协调推进理论”,资本项目开放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应该协调推进。更广义地说,应该是利率、汇率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的协调推进。

  需要强调的是,应关注资本项目双向开放的风险防范。一是区分实体经济运行中的正常外汇需求和短期的投机需求,应防止汇率的短期波动被投机者利用。二是防范私人部门的短期外债风险。三是防范国际资本市场风险传染。

  (根据盛松成在“2019世界并购大会”上发言整理而成)

  (中新经纬APP)

  盛松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