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比克动力变身连环“杀手”,6家A股上市公司陷入超级坏账风暴

2019-11-11 20:56:32 21世纪经济报道

  全球高镍电池领先者比克动力变身连环“杀手”,6家A股上市公司陷入超级坏账风暴

  比克动力的蝴蝶效应,正在A股市场演变成一场龙卷风暴。

  11月11日,当升科技(300073.SZ)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中称,公司及子公司江苏当升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合计37854.93万元,目前已计提坏账准备2934.56万元。

  当升科技2018年和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31616.15万元与21967.07万元,也就是说,其上述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大于其年度业绩。

  但卷入比克动力危机的并不止当升科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粗略统计发现,至少已有6家上市公司牵扯其中。

  两科创板上市公司入彀

  在比克动力的连环炸中,有两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招。

  根据11月11日公告,杭可科技(688006.SH)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10626.34 万元,鉴于当前存在的回款风险,公司目前已对该部分应收账款补充计提坏账准备2220.4万元,使坏账准备达到3421.07万元,综合计提比例达到32.19%。

  杭可科技还称,如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无法全部或部分收回,公司将对该部分款项全额或部分计提坏账准备。

  而杭可科技尚有与比克动力合同执行相关的存货余额合计3022.69万元,公司目前已对相关存货补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617.09万元,补充计提后相关跌价准备为1109.90万元,综合计提比例达到36.72%。

  另一家是容百科技(688005.SH),其对比克动力的逾期账款及已到期未兑付汇票合计20640.43万元,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这个数字远大于其2019年前三季度15913.96万元的净利润。

  容百科技踩雷比克动力,甚至导致了股价破发。

  截至11月11日收盘,容百科技股价为25.32元/股,低于其26.62元的每股发行价。

  股东此前已计提资产减值

  除了当升科技、杭可科技、容百科技等数额庞大的应收账款,比克动力还牵连了股东长信科技(300088.SZ)、中利集团(002309.SZ)。

  根据长信科技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2018年末,长信科技持有的比克动力股权可收回金额为70013.27万元,低于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96234.21万元,公司按照可收回金额与账面价值差额计提减值准备 26220.94万元。

  长信科技称,2016年3月,其向比克动力增资80000万元整,占比克动力10%股权,但2017 年比克动力未完成业绩,相应补偿已于2019年度以股权方式补偿给长信科技,而2018年度比克动力依旧未完成业绩承诺,长信科技正在与业绩补偿方积极落实2018年的补偿条款。

  曾经计划百亿收购比克动力的中利集团,虽然中途流产,但其早前已经斥资8.5亿元持有比克动力8.29%,此番比克动力陷入危机,中利集团的损失在所难免。

  而在2018年,中利集团已对所持比克动力的8.29%股权计提2.55亿元资产减值损失,导致其出现非经营性亏损,当年业绩为-2.8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94.25%。

  此外,星源材质(300568.SZ)与比克动力亦有交集。

  据今年4月19日公告,星源材质4月18日与比克动力就采购锂离子电池隔膜产品事宜签署《供货合同》,星源材质预计2019年度可供应比克动力1.2亿平方米隔膜,具体的采购数量、价格以最终确认的订单为准。

  不过,星源材质至今尚未披露上述合同执行情况,也未说明比克电池危机对其是否产生影响。

  牵扯众泰汽车产业链

  多家上市公司受累比克动力,后者又牵扯到了众泰汽车(000980.SZ)。

  公开资料显示,众泰汽车及旗下公司拖欠比克动力货款高达 6.21 亿元,已经就此事诉诸法庭,并申请财产保全,冻结众泰系四家公司合计4183万元财产。

  而众泰汽车的危机正在持续发酵,11月9日公告表明,其控股股东铁牛集团所持占38.78%的78625.04万股,累计被质押占31.95%的64784.91万股,累计被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的股份数量为78625.0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8.78%。

  媒体报道还称,众泰汽车存在着对供应商的欠款,少则几百万,多则上亿元。

  众泰汽车今年前三季度更是出现了75997.69万元的巨亏。

  其中,众泰汽车第三季度营业收入3.6亿元,同比下降88.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亿元,同比下降521.5%。

  有分析认为,众泰汽车的资金链危机,最大的原因是受整体市场低迷、补贴退坡等影响,而其作为产业链的终端,一旦出现危机,必然会波及整个链条。

  而牵动更多上市公司利益的比克动力,此前号称全球高镍电池领先者,宣称其圆柱动力电池装机量国内第一,是中国唯一实现高镍三元动力电池批量装车的企业。

  但俱往矣,盛宴过后,总是一地鸡毛。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