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奇瑞增资扩股已锁定两位“候选人” 花落谁家最晚4天后揭晓

2019-11-12 14:56:25 经济观察网

  奇瑞增资扩股已锁定两位“候选人” 花落谁家最晚4天后揭晓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11月7日,两个月前重启的奇瑞增资扩股项目公告期正式截止。长江产权交易所的信息显示,目前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瑞股份”)和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控股”)的公告状态均为“已结束”,这意味着该项目至少已募集到1个意向投资方。因为根据公告规定,如果在截止日未征集到意向投资方,该公告将进行以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的延期。

  “不止一个,目前已经征集到了两个意向投资者,具体摘牌信息会在本周五(11月15日)对外公布。”一位奇瑞汽车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但基于保密要求,该人士未对记者透露这两个意向投资者的具体信息。“还在最后阶段,最后有可能是一家也可能是两家,没有最终确定。”

  令外界好奇的是,这两位投资者是谁?有意思的是,此前外界传闻的奇瑞增资扩股项目的绯闻对象恰好有两个。此前有消息称,腾兴长三角(海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腾兴长三角”)和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有限合伙)(下称“青岛五道口”)均有意向参与该项目,且已交付了50亿元的诚意金。但该消息并未得到奇瑞官方确认。

  今年9月2日,奇瑞股份和奇瑞控股在长江交易所发布增资扩股预公告。公告显示,奇瑞控股、奇瑞股份拟同时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同一投资方,并以现金出资分别认购奇瑞控股192,119.2892万元新增注册资本、奇瑞股份101,293.1633万股新增股份。其中,奇瑞股份的增资底价为681572万元,对应持股比例为18.5185%;奇瑞控股的增资底价为753387万元,对应持股比例为30.99%。

  奇瑞控股是奇瑞股份的母公司,按照奇瑞方要求,奇瑞控股、奇瑞股份增资的新增投资方为同一投资方,因而这对投资者的要求比较高。经计算,此次入股奇瑞股份和奇瑞控股两家公司所需要的资金量最低为143.5亿元。奇瑞方面表示,此轮募集资金的用途将是偿还负债以及现有业务、新业务的发展和日常经营。

  对于上述两个传闻中的意向投资者,奇瑞内部人士曾对媒体透露,腾兴长三角摘牌的可能性更大。但上述人士没有对该消息正确与否做出回应,仅表示在一切没有确定前,存在各种变数。

  启信宝信息显示,腾兴长三角于今年7月22日注册,主营业务为股权投资、投资管理等。该公司共有10个股东,第一大股东为海宁市资产经营公司,持股比例38.16%。而海宁市资产经营公司则为海宁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100%控股。

  此外,腾兴长三角的第三大股东——占股9.78%的海宁市尖山新区开发有限公司也有海宁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41.45%股份。启信宝信息指出,海宁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为腾兴长三角的疑似实控人,间接控股比例达到42.21%。

  有消息透露,作为腾兴长三角摘牌交易的条件之一,奇瑞和德国邮政股份的合资公司可能会落户浙江海宁。资料显示,今年9月,奇瑞与德国邮政股份公司子公司德国斯图歌特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计划总投资5亿欧元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生产销售电动轻型商用车。合资公司设计年产能10万辆,产品计划于2021年量产上市,目前尚未确定工厂所在地。

  而另一可能的摘牌方——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有限合伙)刚成立不足三个月,主营业务为投资与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等。其第一大股东为2014年成立的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业内观点指出,除了上文提到的两家企业,不排除有其他意向摘牌方的可能性。但不管最后谁摘牌,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的大股东都将发生变化。根据猜测,新股东可能会派驻一些管理层。但有分析人士表示,作为新股东,稳定目前的管理层,逐步改革注入新活力,才是最重要的。不过,这一切将在本周内揭晓最终答案。“毫无疑问,新股东到来将使得奇瑞在未来竞争中更有实力,这是一个好事。”上述人士表示。

  资料显示,奇瑞控股集团第一大股东为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芜湖建投”),而在增资扩股完成后,芜湖建投持股比例将从此前的40.1084%下降至27.68%,新资方的持股比例达到30.99%,将成为奇瑞控股集团的第一大股东。而随着奇瑞控股集团大股东的易主,奇瑞股份的大股东也将随之易主。完成增资扩股后,奇瑞控股仍将是奇瑞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2.4815%。

  从财务指标看,奇瑞控股上半年净利润为-1.55亿元,资产总额为904.17亿元,负债总额达到685亿元;奇瑞股份的净利润为-13.7亿元,资产总额为830.8亿元,负债总额达到622.9亿元。在汽车行业进入新产业时代竞争的当下,需要大额投资,负债和对未来的投资都需要对奇瑞有更多元的资金来源。

  最新出炉的销量数据显示,奇瑞今年在终端保持了较好的上升态势。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奇瑞控股集团累计销售汽车57.7万辆,其中奇瑞品牌累计销量同比增长6.7%。

  值得指出的是,奇瑞增资扩股是安徽省国资改革的重头戏,此前奇瑞混改被误解为“卖身求生”。但从近两年的国资改革来看,奇瑞混改模式和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以及一汽整体上市等模式组成了这一轮汽车国资改革的多重模式,开辟了国企改革的另一个道路。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