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重庆老年人口将逼近800万!老年抚养比全国第三

2019-11-12 18:5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重庆老年人口将逼近800万!老年抚养比全国第三

  重庆是一个人口超过3000万的大都市,但是这个城市正在面对不断发展的人口老龄化问题。

  近日,《重庆养老服务发展蓝皮书》发布,2018年重庆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到了719.55万,占总人口的21.13%。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口516.24万,占比为15.17%。

  据重庆市预计,到2020年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超过800万人,占总人口比重将达到24%。

  值得注意的,尽管人口老龄化率在全国所有城市中并非最高,但是重庆面临一个问题:老年抚养比逐年增加,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18年排名全国第三。

  高企的老年抚养比

  从全国的数据来看,重庆的老年抚养比一直不低,尤其是近两年来,出现一个快速跃升。

  数据显示,2014年,重庆的老年抚养比已经达到16.78(人口中非劳动年龄人口数中老年部分对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不超过6个劳动力需要抚养1位老人。

  这一数据已经超过了2018年全国的平均水平,2018年,全国老年抚养比为16.77。

  随后,重庆的老年抚养比持续增长,2017年,重庆统计年鉴显示,老年抚养比为18.91。而中国统计年鉴显示,重庆的老年抚养比在2018年又再次出现上升,达到21.09。

  这一数据在全国排名第三位,仅次于山东和四川。值得注意的是,重庆的户籍人口老龄化远远不如一些城市,比如上海市户籍老年人口占户籍总人口的34.4%,高出重庆十余个百分点,但是从老年抚养比上看,重庆却明显高于上海,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主要原因是:人口流出、城镇化水平。

  首先,和长期以来不断吸引人口流入的上海不同,重庆是一个长期人口外流的地区。根据《2018年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8年,重庆全年外出市外人口479.29万人,市外外来人口177.44万人。

  数据显示,重庆的户籍人口在3400万以上,而常住人口2018年为3101.79万人,长期有数百万人在外工作。

  而这又是与重庆的城镇化程度有关。重庆是一个明显的城乡二元体构成城市,2018年,重庆市主城区常住人口达到875万人。

  与此同时,根据统计年鉴,重庆2018年的城镇人口占比为65.5%,这一数据尽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但是远远低于我国另外三个直辖市:上海的城镇化率达到88.1%,北京的城镇化率达到86.5%,天津的城镇化率达到83.15%。

  这就意味着,重庆仍然有大批人口生活在乡村,需要通过流入到重庆市区或者其他城市,以获得更高收入。

  这批外流的人口一般是劳动年龄人口。根据公报的数据,2018年,重庆全市农民工总量766.03万人,比上年增长2.8%。其中,外出农民工553.95万人,增长2.8%;本地农民工212.08万人,增长21.1%。

  如何改善人口结构?

  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年龄人口外流,会造成一个后果:自然人口增长率的减少。

  公报显示,2018年,重庆全年人口出生率为11.02‰,死亡率为7.54‰,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48‰。

  这一自然增长率,低于全国平均3.81‰的平均水平,在全国31个省份中,排名倒数第九位。

  而根据重庆卫健委的数据,重庆的人口出生数据,在2019年出现继续下行。

  数据来源:重庆卫健委

  今年1-9月,户籍人口出生19.46万人,和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2.13万人,增速-9.87%。常住人口出生20.36万人,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10万人,增速-9.11%。

  有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个地区要改善人口结构,吸引人口回流,还是需要大力发展制造业。“一个地方能否吸引足够的人口,关键是能否足够的就业岗位。而就业岗位中,制造业又是关键。以河南为例,一个富士康就吸纳了大量的员工。”

  重庆也是如此,由于城镇化尚未结束,大批农村人口需要转移城镇,如何创造合适的工作岗位,成为这一城市的发展和改善抚养比的关键。

  今年前三季度,重庆GDP增长6.3%。前三季度,重庆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4%。前三季度,重庆九大支柱产业除汽车产业外,均实现平稳增长。其中,材料产业和电子产业增速分别为16.9%、13.2%。不过,汽车产业下降9.9%。

  目前,重庆也在寻找经济的新动能,以期为更多的人口在城镇中创造就业岗位。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