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大举“加杠杆”!这家公司实控人一次性质押94%持股

2019-11-12 20:33:48 e公司官微

  大举“加杠杆”!这家公司实控人一次性质押94%持股

  王小伟  

  宏观经济、中观产业及资本市场的“新常态”下,有人出于风险考量逐步推进“去杠杆”,不过也有人逆市大举“加杠杆”。

  11月12日,三湘印象发布公告,近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黄辉的告知函,获悉黄辉将其所持本公司1.66亿股股份办理了质押手续。由于黄辉目前持有三湘印象累计为1.77亿股,这意味着,这位实控人一次性质押了94%的所持股份。

  近年首次质押

  公告显示,本次质押起始日为2019年11月11日,质押期限至其办理解除质押登记手续之日止,质权人为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质押用途为自身生产经营。

  记者注意到,虽然身为实控人,但这还是黄辉近年来首次质押三湘印象股份。与此同时,三湘印象控股股东上海三湘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湘控股”)则已经有过质押。三湘控股与黄辉构成一致行动人。

  截至2019年11月11日,三湘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黄辉所持质押股份合计持股数量4.6亿股,持股比例为33.52%,本次质押前质押股份数量为1.53亿股,本次质押后质押股份数量为3.19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69.39%,占公司总股本的23.26%,已质押股份限售和冻结数量为341.24万股,占已质押股份的1.07%。

  控股股东三湘控股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1.5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52.88%,占公司总股本的10.91%,所对应融资余额2.5亿元。未来一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1.5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52.88%,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0.91%,所对应融资余额2.5亿元。

  重要个人股东接近“满格”质押或者接近“满格”,对于三湘印象而言并非首次。

  最新股东明细显示,黄卫枝持有三湘印象1.5亿股。在2018年3月,黄卫枝就曾办理过股票质押手续,质押股数便是“满格”1.5亿股,质权人同样为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

  三湘印象在公告中表示,黄辉在未来一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1.66亿股,占本人所持股份比例93.89%,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2.11%,对应融资余额2.96亿元。那么,这接近3亿元的融资用在何处呢?

  三湘印象对此并没有在公告中明确。公司只是表示,本次质押股份未负担重大资产重组等业绩补偿义务;质押用途为自身生产经营;同时,本次股份质押融资不涉及用于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相关需求。

  曾欲购买实控人自有房屋

  由于没有明确融资用途,公司实控人黄辉的资金链情况尚不得而知。不过记者注意到,此前,三湘印象曾发布公告,三湘文化拟购买公司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黄辉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处自有房屋。三湘文化当时给出的交易标的金额为6000万元。不过最终由于种种原因取消了这项关联交易。

  近些年来,随着地产产业生态的变化以及融资环境的收紧,A股地产公司股权质押比例在个别公司中呈现走高趋势。以ST银亿为例,公司股东宁波圣洲、宁波银亿未解押股权质押数量占到所持有股份数量的95%以上,个人股东熊基凯这一比例更是达到100%。泛海控股、万通地产等部分房地产公司,也都有部分重要股东股权质押数量占到持股的100%。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