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又见国资划转充实社保,6家国有银行保险已"上缴"2千亿市值股权

2019-11-12 21:06:17 券商中国

  又见国资划转充实社保,这次轮到国寿集团,6家国有银行保险总计已"上缴"2000亿市值股权

  国资划转充实社保基金,今年进入全面推开阶段后,逐渐涉及到未上市国有企业。

  11月11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在官网公告,公司接到控股股东财政部通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有关部署,决定将财政部持有公司股权的10%一次性划转给社保基金持有。

  此前,中国再保险、中国太平集团、中国人保、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国有银行保险机构已公告了财政部持股的10%划转社保基金,划转股权对应的市值约2000亿元。

  多家上市银行保险已划转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是大型国有金融保险企业,由财政部100%持股,注册资本46亿元。2018年,集团公司合并营业收入7684亿元;合并保费收入6463亿元;合并总资产近4万亿元。

  中国人寿集团未上市,股东财政部持股的10%划转社保基金的信息,是其在公司官网披露的。公告显示,下一步,国寿集团将按有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履行股权划转的各项程序,最终完成情况以监管审批结果为准。

  在中国人寿集团之前,已有多家银行保险公司公告财政部持股划转社保基金。

  国有大行中,9月26日,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同日公告,股东财政部将其持有的股权的10%一次性划转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9月30日,交通银行也进行了公告。

  保险企业方面,中国人保于9月30日公告财政部10%股权划转给社保基金已于9月26日完成过户手续。1月初,中国太平集团在官网披露了划转消息。去年4月,中国再保险(中再集团)公告,财政部已完成对中国再保险持股的划转工作,中再还是划转的试点企业之一。

  据券商中国记者粗略计算,上述6家银行保险公司的划转股权对应市值合计在2000亿元左右。

  从试点到全面推开

  自2017年11月国务院发文以来,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按照“试点先行、分级组织、稳步推进”的原则进行,今年进入了全面推开阶段。

  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国发〔2017〕49号),决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划转对象为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

  经国务院批准,2018年首先在中国联通等3家中央管理企业,中国再保险等2家中央金融机构,以及浙江省和云南省开展试点。

  在试点基本完成的基础上,中央层面又对15家中央管理企业和4家中央金融机构实施了划转,即中央层面,完成两批24家企业的划转工作。

  考虑到划转试点工作基本完成,积累了经验,全面推开划转工作的条件已经具备,为进一步加快划转进程,增强社保可持续发展能力,今年7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

  在7月19日举行的国新办例行政策吹风会上,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司长陆庆平介绍,近期还将对35家中央管理企业实施划转,预计中央层面59家企业划转国有资本总额6600亿元左右。地方层面,除试点省份外,其他省份也相继开展了划转前期准备工作。

  9月10日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资委、税务总局、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划转时间表:中央和地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于2019年全面推开。中央层面,具备条件的企业于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确有难度的企业可于2020年底前完成,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所办企业待集中统一监管改革完成后予以划转;地方层面,于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划转工作。

  9月24日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刘昆介绍,中央层面已经陆续对53家中央企业和14家中央金融机构实施了划转,划转的规模是8600亿元。地方层面也相继开展了前期准备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9月27日,财政部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资委联合召开全国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任务部署会。

  划转后社保基金享受股权分红,不干预企业经营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企业的股权结构发生变化,这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是否有影响?对于这一问题,财政部也进行过解答。

  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司长陆庆平在7月19日的国新办例行政策吹风会上表示,国务院印发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明确,划转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的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此处所指的企业国有股权,是指各级政府授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包括财政部门、国资部门等持有的国有股权。

  陆庆平表示,对于企业而言,是国有股东持股比例的改变,属于国有股权的多元化持有。划转不改变现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作为长期财务投资者,主要通过股权分红获取收益,不干预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因此也不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社保基金全称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我国的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社保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以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根据社保基金理事会发布数据,2018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约2.24万亿元。

  刘敬元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