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美对欧汽车征税或再推迟,市场对德国经济担忧情绪缓和

2019-11-13 19:43:37 第一财经

  经济数据有所回稳,美对欧汽车征税或再推迟,市场对德国经济担忧情绪缓和

  薛皎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再次宣布推迟6个月就是否对欧盟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做出决定。

  13日最新数据显示,德国10月CPI环比增长0.1%,符合预期;CPI同比增长为1.1%,同样符合预期。

  此外,12日公布的德国11月份投资者情绪的改善程度超出预期,1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为-2.1,远好于预期的-13,而前值为-22.8,德国投资者的信心上升至6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表明经济可能正在企稳。此外,11月德国经济信心指数也从10月份的-22.8跃升至-2.1。

  欧元区1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同样出现好转,实际值为-1,前值为-23.5。

  德国智库ZEW表示,11月经济景气指数上升表明,投资者对于短期内国际经济政策环境改善的预期正在升温。“美国对欧盟汽车加征关裞的预期较数周前有所下降,同时英国可能与欧盟达成协议,英国有序脱欧的可能性大幅上升。这些利好因素缓和了市场的担忧,”ZEW在报告中写道。

  尽管短期来看市场担忧情绪有所缓和,但对于明年欧元区尤其是德国经济的增长动力,外界普遍感到担忧。

  最新数据显示,德国10月制造业PMI增长0.2至41.9,为近2个月新高,但仍远低于50荣枯分界线。依赖出口的德国工业发展明显放缓。

  VP Bank首席经济学家吉泽尔(Thomas Gitzel)认为,德国工业已经成为薄弱环节,在汽车及机械制造领域,裁员人数正在增加。相对表现良好的服务业也将面临陷入停滞的危险,10月份服务业PMI指数从9月的51.4降至51.2,为三年多以来最低值。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经济顾问下调了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并警告称,旷日持久的工业衰退可能拖累整体经济。

  除敦促以德国为首的欧元区国家采取更为激进的财政政策外,欧洲央行在12月12日的议息会议中是否会再次降息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13日,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Luis de Guindos)表示,欧洲央行并未耗尽工具箱,如有必要将采取更多行动。

  美对欧开征汽车税或再推迟

  另外,有报道称美国政府或将在14日前决定是否对欧盟生产的汽车及零部件征收最高达25%的关税。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再次宣布推迟6个月就是否对欧盟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做出决定。5月,特朗普已经推迟了对欧洲开征汽车税的决定。受此利好消息影响,欧洲汽车行业出现上涨,其中戴姆勒、大众汽车12日收盘时分别上涨了0.67%和0.34%。

  当地时间11月12日,有欧盟官员向媒体透露称,美国本周不会对欧盟征收关税;另有媒体报道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将在13日提交有关汽车和零部件的关税报告。

  11月7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在接受采访时也指出,美国在11月中旬不会像此前威胁的那样对欧盟汽车产品加征税。“特朗普会采取一点打击措施,但不会加征任何汽车税”。容克说道。

  面对美国的关税威胁,欧盟方面同样态度强硬。欧盟委员会此前表示,如果特朗普果真使用关税武器,欧盟将对39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税。有统计显示,欧盟汽车对美国市场的出口额相当于欧盟钢和铝出口总额的10倍,因此欧洲的报复性征税将针对大量美国出口至欧盟的产品。

  欧盟委员会称,美国对进口汽车加征25%的税将意味着美国进口的欧盟汽车的标价需要提高1万欧元,同时还将导致大西洋两岸紧张局势严重升级。

  根据德国Ifo经济研究中心计算,如果美国开征25%的汽车税,长期来看德国对美汽车出口将下降50%。这意味着德国汽车对外出口总量将下降7.7%,大概是184亿欧元。因此,推迟征税,对德国经济也是至关重要的利好。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