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昨天涨停,今天跌停!这场"大考"太刺激了,影响万亿行业

2019-11-13 20:13:06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昨天涨停,今天跌停!这场“大考”真是太刺激了,影响万亿行业!

  13日,新一轮国家医保谈判将正式收官。结果尚为出炉,已有个股上演了过山车行情。

  13日早盘,有消息称海思科的糖尿病药品谈判并未成功。受此消息影响,海思科早盘跌停之后,就一直封在跌停板上。

  然而,12日,海思科参与医保谈判的当天,海思科刚刚逆势收获一个涨停。

  降价90% 谈判仍未成功

  海思科上演“过山车”行情

  据媒体报道,今年的医保谈判分疾病领域进行。11日主要是肝病用药谈判,12日主要是糖尿病和肿瘤药的谈判,13日则是明星抗癌药PD-1(肿瘤免疫治疗制剂)的谈判。

  12日,海思科携旗下首仿药盐酸乙酰左卡尼汀片,参与了糖尿病医药谈判。

  在此消息的刺激下,海思科逆势走强,在A股走弱的情况下,收获一个涨停。

  但是,13日,剧情大反转,据知情人透露,谈判要求降价90%,超出了企业接受范围。

  因此,海思科实际上并未谈判成功,该消息引发了海思科的一字跌停。

  部分糖尿病个股午后快速跳水

  市场担忧“4+7带量采购”行情重演

  海思科的过山车行情,引发了糖尿病用药的多家药企的连锁反应。

  综合媒体的报道来看,12日谈判的一个共识:进医保的糖尿病药将面临大杀价。昨日参与谈判的通化东宝、华东医药等午后也快速跳水。

  9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3亿多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将其在国家基本医保用药目录范围内的门诊用药统一纳入医保支付,报销比例提高至50%以上。

  会议还提出,推动国产降压、降糖药降价提质。加快推进集中招标采购,扩大采购范围,降低购药成本,推行长处方制度。

  市场人士担心,即使生产糖尿病用药的药企最终进入医保范畴,也是以“低价换市场”。去年”4+7带量采购”引发的医药股巨震让很多投资者记忆犹新。

  地方增补目录废止

  药企压力倍增

  谈判准入是近几年医保药品目录准入方式的一个创新。

  2017年和2018年,医保部门已通过谈判方式将53个药品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医保准入谈判对于各家制药企业来说都是分外关键。

  今年8月20日,国家医保局通知,“各地要严格执行《药品目录》,不得自行制定目录或用变通的方法增加目录内药品,也不得自行调整目录内药品的限定支付范围。对于原省级药品目录内按规定调增的乙类药品,应在3年内逐步消化。消化过程中,各省应优先将纳入国家重点监控范围的药品调整出支付范围。”

  这就意味着,地方医保增补目录将被废止。

  以往,如果进不了国家医保,药企还可以通过地方增补目录先进地方医保。但是新规之后,如果进不了国家医保,也不能进入地方医保,这就意味着失去了国内大部分的市场。

  恒瑞医药落榜抗癌药PD-1医保角逐

  今年8月,国家医保局公布的最新一轮医保目录初步确定将128个药品纳入拟谈判准入范围,主要治疗领域包括癌症、罕见病等重特大疾病。128个药品都为价格昂贵、临床价值高的药品,除7个药品放弃谈判外,121个药物都进入谈判名单。

  这是国家医保局史上最大规模医保药品准入谈判。

  作为医药界的华为,恒瑞医药在这次的医保药品谈判中仅入围了肿瘤药物谈判,在13日的明星抗癌药PD-1的医保角逐中落选。

  根据国家医保局今年发布的《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规定:“调入的西药和中成药应当是2018年12月31日(含)以前经国家药监局注册上市的药品”。

  因此,仅有4款PD-1药物符合此条件,即默沙东的K药、百时美施贵宝的O药、君实生物的拓益和信达生物的达伯舒。

  而恒瑞医药的PD-1抑制剂卡瑞利珠单抗(艾瑞卡)由于是在今年5月底获批上市,因此错失此次医保谈判机会。

  创新药获医保谈判青睐

  部分医药股大涨

  一边是糖尿病药企的大跌,另一边却是创新药药企的大涨。

  国家医保谈判首日,山东药企杰华生物在当日宣布自己作为第一家谈判企业与国家医保局价格谈判成功。

  杰华生物官网发布公告称,作为谈判药品的第一家,杰华生物与国家医保局价格谈判成功,现场获得医保局和杰华生物双方签字确认,“乐复能”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进入国家医保报销目录,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其支付标准和支付范围由全国各省市直接执行,各省市无权改动支付标准和支付范围。

  (目前已被删除)

  虽然该药在行业里一度面临诸多质疑,但是乐复能顺利通过谈判却启发了市场重新审视医药股的角度,从带量采购到医保谈判,都可以明确看到国家对于创新药的支持。

  据了解,以往一个创新药需要等近10年才有可能进入医保目录。而乐复能仅仅上市一年多就已经能够通过谈判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刺激了创新药药企的股价大涨。

  安曼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