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四川首富旗下金融平台被查:疑涉"暴力催收" 才计划赴美上市

2019-11-13 20:21:55 时间财经微信号

  四川首富旗下金融平台被查:疑涉“暴力催收” 10天前计划赴美上市

  近日,据财新网报道,美利车金融(Meili AutoHoldings Limited)北京总部被查,疑因关联公司非法催收引发,几十名员工被警方带走。此外,媒体消息称,当日美利车金融武汉分部也被查。

  官网资料显示,美利车金融是国内领先的汽车消费分期服务平台,2014年成立于上海。公司为汽车消费者提供期限1至3年的二手车和新车购买贷款,同时帮助经销商提供便捷的车辆交易、库存融资服务。

  10月31日,美利车金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说明书,拟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下称“纽交所”)。若IPO成功,美利车金融将成为中国二手车金融第一股。

  招股书披露,美利车金融计划募集资金至多1亿美元,股票代码为“ML”。瑞银证券、德意志银行证券、野村证券和中金香港担任此次发行承销商,Needham&Company和老虎证券为联席经办人。

  时间财经查阅天眼查发现,美利车金融品牌隶属力蕴汽车咨询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力蕴汽车”),不过力蕴汽车因司法风险涉及到开庭公告1686条,且大部分是因为服务合同纠纷。

  力蕴汽车由注册地在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华昌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100%控股,注册资本为15000万美元,法定代表人为胥文。公司自身风险有18条,周边风险高达3629条,预警提醒131条。

  据招股书披露,目前新希望集团旗下Key View Investments Limited持有美利车金融16.3%股权,为第一大股东。《2019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显示,新希望集团实控人刘永好家族最新财富值高达714.2亿元,为四川首富。

  美利车金融创始人刘雁南通过Lendora公司持有12.7%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京东通过全资子公司持有5.9%的股份。此外,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也是股东之一。

  据券商中国,美利车金融在招股书中坦言,“股东对其业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例如,新希望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私营企业集团之一,他们对美利车金融的投资是其在2018年对亚洲金融技术领域的最大投资。新希望集团还是新网银行的创始者和最大股东,这是美利车金融重要的资金合作伙伴之一。

  时间财经就美利车金融被查等问题,联系大股东新希望集团公关部。相关人士回复称,“新希望集团看好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出行市场的发展前景,对美利车金融进行了财务性的投资,并未参与日常经营。我们对当前事件的了解,也仅限于新闻报道中的内容”。

  此外,时间财经多次联系美利车金融方面,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去年赚3亿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美利车金融的净亏损达到3.585亿元,2018年美利车金融扭亏为盈,总营收达到16.5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91.1%,净利润3.19亿元。

  2019年上半年,美利车金融实现营业收入9.84亿元,同比增长38.7%;净利润为2.3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73%。截至2019年6月末,美利车金融汽车融资交易余额为219亿元,较2018年底余额增长18%。

  美利车金融主要通过促成汽车贷款取得收入。招股书显示,公司于2017年和2018年分别促成17.58万单和23.33万单汽车融资交易,年增长率为32.7%;2018年上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交易数量分别为9.57万单和12.88万单,同比增长34.6%。

  2018年,美利车金融促成了超过23.3万单汽车融资交易,同比增长32.7%。2019年上半年,融资交易数量达到12.9万单,同比增长34.6%。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与美利车金融合作的银行包括新网银行、微众银行、众邦银行、渤海银行和浦发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

  疑涉暴力催收

  据媒体消息称,美利车金融被查是因关联公司非法催收引发,或与IPO关系不大。

  目前第三方投诉平台“聚投诉”上,有不少针对美利车金融的投诉,包括砍头息、套路贷、暴力催收、欺诈等。“黑猫投诉”平台上关于美利车金融的投诉也有98条,多涉及套路贷、砍头息、欺诈等。

  时间财经在“聚投诉”上同时输入“美利车”、“暴力催收”字眼,发现美利车金融有68个案例与暴力催收有关。

  图片来源:聚投诉

  聚投诉上一位名为“李红院”的用户投诉称,“我在美利车金融办了车贷业务,不注意逾期一天,有催收人员打电话过来提醒我还款,合情合理,但是催收人员上来就扬言限我多少分钟内把钱存到银行卡,不然就让我同事知道,让我家人亲戚知道,并爆出我工作地址,家庭地址以及家人亲戚姓名对我进行人格侮辱。”

  多位用户投诉均标明,美利车金融关联催收公司涉嫌爆通讯录、电话骚扰、短信恐吓等软暴力方式等。

  关联公司涉嫌非法催收,对美利车金融有什么影响?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汪高峰律师告诉时间财经,“若关联公司涉嫌涉黑犯罪或侵犯公民信息犯罪,美利车金融很可能倒闭。如果是单位犯罪处罚主要责任人和单位,具体判几年要看涉嫌的罪名和涉嫌情节的轻重。”

  北京时间财经 刁艳艳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