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进入中国26年,上好佳终于要上市了,但是……

2019-11-13 21:47:35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进入中国26年,“童年味道”上好佳终于要上市了,但是…

  “上好佳!噢一西”,伴随着这个童声电视广告,上好佳虾片是许多80后、90后的童年记忆。

  11月8日,休闲食品制造商上好佳(环球)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上市。这家创办超过50年的企业终于踏出自己的上市之路。

  图片来源:上好佳官网

  很多人以为上好佳来自上海,实际上,上好佳源自菲律宾。招股书显示,早在1966年,菲律宾华侨夫妇施阁头与李梅芬就在当地成立了Liwayway Marketing,早期从事淀粉、咖啡、糖果及日用品分销。

  1993年,在创始人夫妇之子施恭旗的带领下,Liwayway与上海虾片厂合作,开始生产Oishi品牌鲜虾条和鲜虾片,从此敲开了中国大陆的门。做大后的上好佳还先后收购了美国的“大湖”和西班牙的“高乐高”等食品公司。

  品牌叫“Oishi”,是因为虾片虾条的技术是从日本引进购买的,所以取了与日文“oishii”相近的单词作名字,取“好吃”之意。

  经营利润下降

  经过26年的发展,上好佳的经营规模已扩大至八家休闲食品生产厂,覆盖上海、黑龙江、云南、江苏、江西、湖北、新疆及山东。公司另有两家位于上海和江西的包装材料生产厂。

  上好佳旗下的产品包括香脆休闲食品、糖果、饮料及饼干,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按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的零售价值计,上好佳已是中国最大的香脆休闲食品生产商(不包括薯片及脆米饼)以及越南最大的香脆休闲食品生产商。

  上好佳共有多少种零食?资深吃货也未必知道。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在中国销售72种香脆休闲食品、43种糖果产品及22种饮料产品。

  从业绩看,2016年至2018年,上好佳营收连续增长,从2016年的4.75亿美元(约33.33亿人民币)增长至2018年的4.91亿美元(约34.46亿人民币)。

  与此同时,公司经营利润却从4657万美元(约3.27亿人民币)减少至3985万美元(约2.8亿人民币)。上好佳将利润下降归因于分销成本及行政开支较高所致。

  图片来源:根据上好佳招股书制作

  今年上半年公司产生经营利润2310万美元,同比去年同期1900万美元上升21.6%。但上半年期间,公司出售附属公司产生一次性收益529.4万美元,若剔除该部分收益影响,则公司上半年经营收益仍较去年同期下降。

  分地区来看,中国市场的比重在逐年下降,越南市场的比重在逐年上升。2016年上好佳来自中国市场的收益还在70%以上,2017年降至68.7%,2018年更降至67.6%。上好佳在中国的阻力,主要来自于消费者转向线上购买以及消费偏好转向更健康、更营养及更高价值产品。而越南市场的增长则源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及购买了提高导致的越南休闲食品市场的快速增长。

  图片来源:根据上好佳招股书制作

  错失电商机遇,2018年才开天猫店

  在2018年前,上好佳是一家非常传统的食品企业,经销商为主要销售渠道。

  2016-2018年,经销商渠道销售额分别占整体营收的91.8%、89.9%和87.5%,截至2019年6月末,上好佳在中国有1249名经销商。

  上好佳的天猫旗舰店直到2018年才开业,在上好佳的招股书中,“电子商务销售”这一分类也是直到2018年才有数据。招股书显示,目前上好佳在电商平台(如天猫、京东)的销售占比正在上升,2019年上半年的电商收入为758万美元,占总收益比列为4.6%;去年同期的数字仅为14.5万美元,占总收益比列为1.2%。

  图片来源:根据上好佳招股书及三只松鼠等财报制作

  中国电商的蓬勃发展,让零食生产商们赶上了好时代,比如发端于安徽芜湖的三只松鼠仅用了7年时间,就打造出一家A股上市公司。

  今年上半年,三只松鼠线上营业收入达39.98亿元人民币,同期上好佳电商收入仅为三只松鼠的0.01%。

  在刚刚过去的双11中,三只松鼠的线上渠道销售额超过9.23亿元,全渠道销售额超过10.49亿元;良品铺子的全渠道销售额超过5.6亿元,同比增长超40%;百草味全渠道销售额达5亿元,同比增长突破50%。而这个双11,上好佳官方微博只发布了3条相关微博。

  不过上好佳似乎已意识到如何抓住年轻人,比如它参与赞助的电子竞技俱乐部FPX,刚刚拿到了2019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

  零食走向健康,膨化食品怎么办

  从近年大火的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等品牌也能看出,主打科学配比、独立包装的休闲食品是大势所趋,对健康的关注也催生以每日坚果为代表的产品等需求。

  为了迎合中国市场“健康化”趋势,上好佳提到,未来可能也会将果汁向富含维生素的碳酸果汁以及高端咖啡转变,以及从硬糖转向草药糖。除传统膨化食品外,公司也正尝试更多如粗粮面包等新型品种。

  在媒体报道中,膨化食品如薯片、虾条等是“添加糖”的最大藏匿者之一。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糖,并且淀粉糊化后会转化为更多糖分。这些食物都可能让你每天不知不觉摄人过多糖量。

  据中国食品报此前报道,今年1月,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朱念琳在行业年会上表示,如何保证消费者能吃得更加营养健康,这对膨化食品生产企业而言,是一份责任也是任务。

  大众消费习惯在改变,健康意识在增强,未来上好佳是否能够生产符合消费者喜欢的产品、顺应电子商务渠道变化以保证其市场份额、收益及盈利能力,值得待时间检验。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