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多家上市公司扩大生猪养殖规模

2019-11-14 06:32:33 中国证券报

  多家上市公司扩大生猪养殖规模

  记者 董添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公告,扩大生猪养殖规模。从已披露10月销售业绩的生猪养殖上市公司看,多数公司营收出现大幅增长,对产能扩张有较大正面影响。

  养殖规模扩大

  康达尔13日晚间公告,与广东省梅州市农业农村局签署《康达尔梅州市年出栏60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投资框架协议》,投资金额约15亿元。

  不少畜牧行业龙头公司联合金融类公司成立合资公司,扩大生猪养殖规模。以牧原股份为例,公司日前公告,拟与华能信托共同投资设立南阳牧华、山东牧华两家合资公司,用于生猪养殖。其中,南阳牧华注册资本39亿元,牧原股份拟以自有资金出资20亿元,持有南阳牧华51.28%股权。山东牧华注册资本33亿元,牧原股份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7亿元,持有山东牧华51.52%股权。

  部分上市公司近期密集发布扩大生猪养殖规模的公告,涉及新增生猪养殖头数较多。以唐人神为例,根据公司公告,其与茂名市电白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投资6.58亿元在茂名市电白区建设50万头生猪绿色养殖场。此外,董事会同意公司与天水市武山县人民政府签署《武山100万头生猪养殖全产业链第一期养殖项目投资协议书》,投资总额为5.4亿元,建设期为12个月。

  多家公司称加大生猪布局,既有利于经济社会稳定,也有利于公司业务发展。以海大集团为例,公司近日公告,与广东省罗定市人民政府、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拟参与投资建设罗定市100万头生猪养殖、屠宰、加工项目。

  10月销售收入提升

  从已披露10月生猪销售简报的上市公司情况看,多数公司报告期内生猪销售收入大幅上涨。这也为扩大生猪养殖规模的上市公司找到了扩产理由。

  以唐人神为例,公司10月生猪销售简报显示,生猪销量为3.82万头,同比减少47.9%,环比减少36.1%;销售收入合计11498万元,同比增加39.7%,环比增加16.1%。1-10月,唐人神累计商品猪销量75.89万头,同比增加36.3%;销售收入95190万元,同比增加63.2%。10月生猪销量环比、同比均出现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根据市场情况,适度延长出栏时间,加大种猪留存力度,为未来生猪产能持续扩张打下基础。

  虽然多数公司报告期内生猪销量出现下滑,但销售收入创出新高。以温氏股份为例,10月销售肉猪89.43万头(含毛猪和鲜品),同比下降52.87%,环比增加0.71%;实现肉猪销售收入38.59亿元,同比增长27.15%,环比增加36.36%;销售均价为36.19元/公斤,同比增长153.79%,环比增长25.97%。温氏股份表示,10月公司肉猪销量同比下降主要是公司在上半年调整了投苗与销售计划,且该月继续加大种猪选留以及提升肉猪体重所致。

  政策红包持续派发

  近期多家畜牧行业上市公司公告获政府补贴。以蔚蓝生物为例,公司近日公告,9月至11月,公司及全资子公司累计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900.4万元,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8%。项目资金包括畜禽重大疾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等。

  农业农村部11日召开的常务会议指出,要全力恢复生猪生产,督促各地严格落实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推动已出台政策尽快落地见效,加强生猪生产监测预警和形势研判,多方引导稳定市场预期,努力促进禽肉、牛羊肉、水产品等猪肉替代品生产。坚持不懈抓好非洲猪瘟防控,严格落实执行各项有效防控措施,确保疫情不反弹。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表示,政策扶持是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的关键。中央预算内投资即将下达3亿元生猪规模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投资计划,中央财政近期将按程序下达上半年非洲猪瘟扑杀补助经费,第二批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和新增的7亿元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

  杨振海称,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3个省区市出台扶持生猪生产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农业农村部将继续督促指导各地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特别是针对养殖场户关注的生猪扑杀补助资金问题。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