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联储主席:短期或不再降息 警告债务扩张速度不可持续

2019-11-14 07:19:12 第一财经

  鲍威尔国会听证:短期或不再降息,警告债务扩张速度不可持续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3日表示,只要美国经济保持现有路径持续扩张,将不会在短期内继续下调利率。此番最新表态打压了未来继续宽松的货币政策预期,资本市场反应整体温和。

  宽松预期降温

  鲍威尔当天出席了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Joint Economic Committee of Congress)听证会,根据提前公布的证词,美联储主席重申了两周前利率决议中的立场,即美联储今年朝着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方向采取的行动帮助支撑了经济的持续增长。由于货币政策存在滞后效应,这意味着需要时间来评估它们的影响。只要有关经济的信息与美联储对经济、劳动力市场和通胀预期一致,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可能是合适的。

  今年以来美联储已经连续降息三次,美国经济也迎来了史上最长的扩张周期,虽然商业投资表现疲软,就业市场和消费者信心支持家庭支出稳步增长,住宅投资第三季度恢复增长。鲍威尔称,展望未来,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活动将持续扩张,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通胀率极有可能接近设定的2%的对称目标,这些部分反映了为支持经济而做出的政策调整良好效果。

  鲍威尔重申政策没有预设路径,表示在评估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时,美联储将密切关注政策行动的效果,以及与前景相关的其他信息。当然,如果出现导致对前景进行重大重新评估的事态发展,美联储将作出相应的反应。

  对于目前依然紧张的银行间货币回购市场,鲍威尔表示,美联储采取了一系列临时和长期的市场操作,向金融体系注入了充足的流动性。这些操作属于“技术性措施”,并不反映货币政策的改变。美联储统计显示,自9月中旬以来,纽约联储的注资令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扩大2700亿美元。

  在提问环节,鲍威尔再次强调FOMC货币政策取决于数据,美联储将采取适宜的行动,认为目前美国并不适合推出负利率,以此回应美国总统特朗普前一天在纽约经济俱乐部有关讲话。谈及经济现状时,鲍威尔表示就业市场没有释放过热的信号,美国能更好应对更低的失业率,回购市场已处于掌控之中,低利率、低通胀和低经济增速是新常态。

  未来风险依然存在

  鲍威尔称美国经济依然面临下行风险,例如全球经济放缓和增长疲软、贸易形势持续紧张,美联储担心美国民众对未来通胀率将很低的感觉挥之不去。低通胀预期一直是日本和欧洲经济前景疲弱的主要因素。“我们将继续监测这些事态发展,并评估其对美国经济活动和通胀的影响。”他说。

  近期多位美联储官员提到了通胀过低的问题,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认为,美联储应该公开声明在通胀稳定在目标水平之前不会加息。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称将会密切关注通胀,将此作为他决定未来货币政策立场的依据之一。

  美国劳工部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CPI月率0.4%,创近七个月新高,主要受到能源、医疗等开支上行的影响,但核心CPI年率增长2.3%,环比下滑0.1个百分点。近一年美国居民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8%,依然与2%的设定目标存在距离。纽约联储调查显示,美国消费者对未来三年的通胀预期水平降至有记录以来最低点。

  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施瓦茨(Ben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是美国经济的支柱,通胀低迷一方面反映出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随着创造就业和收入增长的放缓,消费预期正在受到影响,美联储9月信贷环比增速放缓值得关注。他认为贸易形势对经济的影响依然明显,而美国经济复苏离不开实体经济的好转,特别是企业信心回升和资本开支复苏,这些只有在贸易形势不确定性完全打消后才可能出现。

  联邦赤字问题也是美联储一大烦恼,鲍威尔表示在任何经济低迷时期都需要财政政策来支持经济。但目前长期联邦预算“正走在一条不可持续的道路上”,这可能会削弱决策者在经济衰退中政策的有效性。利率较低并不意味着政府可以忽略赤字,未来要降低赤字,债务增速不可持续。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联邦债务便处于加速扩张的状态。2019财年美国国家债务总额新增1.2万亿美元,达到创纪录的22.72万亿美元,相当于本财年GDP的106.5%。随着两年前开始实施的特朗普税改法案效果逐渐消退,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不断增长的债务利息可能会对美国的信用评级和经济前景造成影响。

  安本标准投资首席经济学家麦凯恩(James MaCann)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如今美国经济似乎已离不开财政赤字支持下的扩张模式,此前债务上限谈判通过有助于避免财政悬崖的冲击,否则按照2011年通过实施的预算控制法案,削减赤字机制可能将在2020年启动,届时或对美国GDP产生0.4%的拖累,但这种模式的持续性值得观察。

  金融体系面临的整体风险处于“中等”。鲍威尔表示,在一些资产类别中,投资者对风险的偏好有所提高。企业的债务负担一直保持在很高的水平,但家庭借贷与收入的比率相对于危机前水平较低,近年来一直在逐步下降。

  鲍威尔结束首日听证后,芝商所CME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显示,美联储12月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进一步降至3%,上一交易日为4.4%,上周五为8.9%。美债价格小幅走高,10年期和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2个基点左右。美国股市震荡走高收复日内失地,黄金窄幅震荡维持日内涨幅,美元指数一度上测98.50关口,冲击一个月新高。

  北京时间14日晚11点,鲍威尔将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听证会上作证,就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展望发表讲话。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