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当新股破发不再稀奇 “打新”姿势应该这样

2019-11-14 07:41:10 每日经济新闻

  当新股破发不再稀奇 “打新”姿势应该这样

  每经评论员 王海慜

  最近市场接连出现的破发让打新一族越来越不能淡定了。

  本周一渝农商行上市10交易日破发的消息曾引发市场热议。相比之下,科创板的情况似乎更为“严重”。自从上周昊海生科成为科创板破发第一股后,又有数家科创板公司破发或者濒临破发。不少投资者不禁心里打鼓,“现在打新还安全吗?”

  首先,要说明的是,之前打新被很多人认为是无风险的投资行为,这本身就需要纠正。对新股破发感觉“诧异”的投资者可能还没有走出之前核准制的思维定式。科创板试行的是注册制,而根据证监会之前的解释,注册制的的基本特点是以信息披露为中心,通过要求证券发行人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公司信息,使投资者可以获得必要的信息对证券价值进行判断并作出是否投资的决策,监管机构对证券的价值好坏、价格高低不作实质性判断。

  过去在核准制阶段,新股定价被限定在23倍以内,一二级市场的价差使得打新成了包赚不赔的生意。新股上市后的连续涨停,和市场的炒新热,看似是让利投资者,但实际上严重影响了IPO和二级市场的定价效率,给市场带来了价格扭曲。我们的科创板试行注册制还不到半年,市场需要一个自我适应和纠正的过程。随着未来注册制不断扎根、伸展,投资者以往的思维定式也需要跟着改变。

  最近,可以看到,有不少观点把科创板频现破发的矛头指向科创板新股定价偏高。

  截至目前,科创板新股的发行后市盈率大概都在40倍以上,这个水平肯定比主板的23倍高不少,不过在IPO定价的时候,科创板公司都是根据A股的可比公司估值水平确定的。这样相对来看,科创板新股的市盈率又显得比较合理了。其实,在所有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中,久日新材、昊海生科等最近破发的新股,其发行市盈率只是中等偏下水平,有些发行市盈率更高的新股,现在的股价要远高于发行价。

  难道这是市场出现了错判?我们认为,要判断股票估值高低不能简单地用PE、PB水平进行对比,还需要结合公司成长性、行业前景、国际同业估值等多种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在境外成熟市场,新股定价有高有低,认购新股也无法保证100%盈利,新股是否有投资价值需要投资自己去判断,所以也就没有“无风险打新”一说。

  例如,据统计,2000年以来,在美国主要交易所IPO的公司超过1500家,其中破发公司数量占比近39%。截至11月12日,今年内有近30%的港股出现上市首日便破发的现象。11月12日,首次在港交所挂牌的新股中国抗体-B即告破发。

  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随着注册制的推进,未来盲目打新的风险会越来越大,建议投资者今后在打新前尽量抽空去读下招股书,真正了解下公司本身质地和所处赛道的发展前景,上市公司和投行之所以要花大力气制作招股书,就是要自报家底给投资者看的。而今后,那些因为不看招股书,不研究行业、公司,盲目打新产生的亏损只有买者自负了。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