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资金面露“紧”色 央行逆回购料重启

2019-11-14 07:51:37 中国证券报

  资金面露“紧”色 央行逆回购料重启

  罗晗

  截至13日,央行逆回购已连续13个交易日停摆。然而,随着税期高峰和大规模国债缴款将近,资金面出现收紧迹象。分析人士指出,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影响,保障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或于本周重启逆回购操作。

  逆回购十三连停

  13日早间,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截至13日,央行已连续13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当日资金面有所收紧。Shibor持续两个交易日全线上涨。其中,隔夜品种涨22.2个基点,7天、14天品种分别涨2.6个基点、11.1个基点。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也多数上涨,DR001、DR007分别上涨22.6个基点、5.1个基点。

  本轮央行逆回购停摆始于10月28日,虽然央行于11月5日开展了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并下调利率,但为缩量续做。Wind数据显示,10月28日至11月13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回笼资金5935亿元。不过,期间资金利率持续走低,直至近日才有所回升。Wind数据显示,11月5日,DR007降至2.32%,创下7月5日以来的4个月新低;最近两日,DR007重新回到2.5%上方。

  临近月中税期高峰,市场资金面已有收紧迹象。11月7日以来,Shibor多个品种持续上扬,隔夜利率累计上涨68.3个基点。12日-13日,资金面进一步收紧,Shibor、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均全线上涨,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也涨多跌少。

  除缴税因素,政府债券发行缴款亦不断消耗流动性。Wind数据显示,本周四(11月14日)有770亿元国债缴款。预计下周缴款规模更大,下周一(11月18日)和周四(11月21日)分别有340亿元、790亿元国债缴款,总规模达1130亿元。有机构认为,鉴于流动性总量可能继续下降,央行或于本周内恢复公开市场操作。

  结构性工具或成首选

  央行逆回购操作持续停摆,四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也未见踪影。MLF利率却于上周二下调5个基点。机构认为,彼时市场猜想是监管部门前瞻性地下调MLF利率。

  11日央行公布金融统计数据,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613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6189亿元。招商证券尹睿哲团队认为,10月社融数据低于预期,证明监管部门“降息”属于前瞻性操作。如果是这样,宽松窗口未必会与通胀预期相矛盾,这将给通胀“阴云”笼罩下的债市情绪带来明显提振。

  机构人士认为,虽然10月CPI涨至3.8%,但非食品CPI仍在回落,特别是PPI同比为负。由此可以判断,货币调控未来仍偏向宽松,但具体节奏还有待观察。

  分析人士指出,在结构性通胀和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开展货币调控需要反复斟酌。一方面,为避免加剧通胀,要防止过快、过度宽松;另一方面,要配合逆周期调节政策促进经济增长。在这种情况下,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或是首选,总量调节更须审慎。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