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隔空交锋!鲍威尔反驳特朗普:不用负利率 现在挺好

2019-11-14 08:13:1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4日电 即便刚被抨击不实施负利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13日在美国国会听证时仍表示,只要经济保持目前的走势,美联储就不可能在短期内调整利率;根据目前美国经济情况,美联储认为当下采取的货币政策仍是“合适的”。

  这被视为是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隔空”回应。特朗普周三发表演讲时指责美联储不效仿其它央行实施负利率举措,此举正损害美国。

资料图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资料图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路透社13日报道称,鲍威尔周三推翻了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推崇的观点,他认为寻求负利率并不适合美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及温和通胀表现。

  鲍威尔在回答问题时表示:“在当前环境下,美国实行负利率肯定不合适。”他展开说道,“我们的经济处于强势地位,有增长,有强大的消费群体,通胀表现温和......而在经济增长相当低且通货膨胀率很低的时候,大型经济体往往会实施负利率。”

  据CNBC(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鲍威尔重申了他在几周前概述的立场,即美联储今年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的举动有助于支撑经济的持续增长。他指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往往会产生滞后效应,这意味着要花些时间来评估影响。

  路透社指出,实际上,鲍威尔在开场白中强调,即使这一年来许多分析师认为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不断上升,但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前景仍会持续增长。

  在鲍威尔看来,今年三度降息的影响在支持家庭和企业支出方面仍将被充分感受到。除非经济前景发生“重大”改变,否则才会暂停降息。

  鲍威尔说:“只要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强劲,通胀率接近2%目标,我们就认为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是适当的。”

  路透社分析称,这意味着利率可能会一直维持到明年年底,美联储不必在可能针对美国经济问题的激烈竞选活动中实施降息或加息。

  自今年7月以来,美联储已三次降息,但此前从2015年末开始连续九次加息。特朗普多次指责美联储没能更大幅度地降息。在周三演讲中特朗普多次喊话“给我一些钱。”(中新经纬APP)(编译/董湘依)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